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又到清明時

又到清明時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時節,這是我一年當中最不願過的節日,因為,這一天會讓我倍加的思念父親,,,,

  十五年前的農曆七月初五,父親因食道癌離開了我們,走的時候,沒有留下一句話。那是,凌晨的4點多,媽媽叫醒了我們,二十一歲的哥哥,十七歲的我和不到十一歲的弟弟怔怔的望着床上那皮包骨頭,合不上眼的父親張着他那欲言又止的嘴,,,,,,我的心碎了,痛得無言可表,我不相信父親已經離我們而去,淚水在我們臉上不斷地滑落,卻沒有痛苦的聲音,因為,我們不相信,也不願相信那是真的,他才剛剛在病魔的折磨中度過了他的四十五歲生日不到三個月,他怎麼能離開我們呢?我們知道父親有太多的不舍與牽挂,他怎麼能離開————

  父親是個鐵匠體個高大健壯如牛,可是在病魔的侵襲下,他變得衰弱不堪,兩眼失去了神采,每每看到我們三個子女總是欲言又止,我知道他有好多話要叮囑,卻不知從何說起,他怕我們為了他傷心,他怕我們承受不起那殘忍的現實,自己一個人默默的承受着食不能咽的的疼痛與煎熬,悄悄的背着我們流下了多少難捨幼子的淚,直到吐出最後一口氣也沒有合上眼與那欲言又止的唇,下葬那天,家裡擠滿了人,一街行好多人都在流淚,都說:"多好的一個人呀!從不與人結怨,老天爺真是瞎了眼啦!怎麼會讓他得了那種病呢?真是好人不長壽呀!這一家人今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是啊!我們今後可怎麼過呀!父親是我們家的頂樑柱,是我們家頂天的山,可是他走了,天塌了,我們該怎麼辦?該怎麼活呀?

  送走了父親,卻忘不了他給我們的愛,,,,,從記事起,父親總是起早貪黑在鐵匠鋪里咚咚鐺鐺的忙個不停,而我卻不知心疼他,總是在晚飯後纏着他,要他給我講故事,父親最會講故事了,直到現在還有人提起,我總是在聽完后才會睡着,也不有多少次被勞作了一天的父親抱上床。父親從沒捨得打罵過我們,無論他有多累,他總是背着我去朋友家玩。有一次,他一個人到朋友家去玩,人家給了他一根火腿腸,他一口也沒捨得吃,帶回家叫醒我們,分給我們吃,那時的農村,連個像樣的商店也沒有。那是我第一次吃到火腿腸,那鮮香的滋味,讓我無法形容。父親看着我們吃得香,臉上樂開了花。現在想想,當時太不懂事了,只問了父親那是什麼?從哪裡弄來的?真好吃。卻沒有想起,父親也沒有吃過,也沒有讓他嘗一嘗就吃光了。每每想起心中總是悔愧難當。

  我知道,父親有多愛我們,無論我們有多少缺點,多少過錯,父親對我們的關愛還是那樣的深,那樣的濃,那樣的無私——有很多時候我總會想,現在生活好了,我們連電腦都有了,他要是能活到現在該多好呀!哪怕是坐在輪椅上,哪怕是癱在床上,只要能吃得下東西就好,讓懂事的我們孝敬孝敬他,哪怕是過一天現在的日子也行,我的心中也不會有那麼深的愧疚————可上天註定了,我今生無法償還父親的育之情,養之愛,我只能加倍的對媽媽好點,把對父親的歉疚略作回報,我知道,父親也同樣的舍不下媽媽——

  有很多事錯過了,就是一輩子的遺憾,希望天下的父母都健康長壽,更希望天下的子女在有機會的時候多孝敬父母,不要失去以後方才悔愧!!!

您正在瀏覽: 又到清明時
網友評論
又到清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