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青花香爐

青花香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央送給我的家用香爐一直珍藏着,放在玻璃書窗內。每當看書寫字累了的時候抬頭就能看見它,央迷死人的臉蛋就會浮現在我眼前。當時她送我香爐好象是因為我寫了關於“香爐”的文章,出差時遇見了它,便給我快遞了過來。

  ??央喜歡那抹如清晨天空般明凈的淡藍。她送給我的瓷器香爐就是那樣的顏色,小巧玲瓏,透着古典的香,散着淡藍色的花。那花應該是秋天的野菊,或者是夏日的蓮花,經過藝術勾畫上去,對偶似的淡然開放。

  ??香爐有三足,一足在前,兩足在後,是如法的放置;那爐身、壺和上面兩個小耳柄,精緻得讓我禁不住想起古代的小家碧玉。爐身圓口、囤腹、圈足,腹下部飾藍底花紋,腹部正中騰空塑成蓮花瓣,接近佛門大宗的香爐。圈足上飾垂蓮紋。

  ??香爐上配有一個小巧的壺,那小巧的樣讓人憐愛,讓人想起古典的紫砂壺,只不過,香爐上的壺是白底鑲藍花花的,還開着六個笛孔模樣的小洞,壺中的香氣從小孔中熏染而出,若加上上等香料,整個屋子都瀰漫著香的味道。壺上的把手巧妙地製作成動物耳朵的形狀,看似隨意,細看卻又難分辨是什麼動物的耳朵。反正,一定不是人的耳朵,在我看來應該是小豹子的耳朵。

  ??給它取了個“青花”的名字。在我的意識里,青花瓷即白底藍花瓷。“白釉青花一火成,花從釉里透分明。可參造化先天妙,無極由來太極生。”說的就是青花瓷。而我眼前的香爐就是一件青花瓷器,讓我回到落雪時的月色里,那一片淡藍洇散在眼前開來……

  ??加了桃木,棉桃,松果,芝麻果殼、麥梗、香樟樹葉和海洋之心香油,點上白色圓餅蠟燭,讓它漫不經心閃亮,放上那首《坐在岸邊的魚》,之所以放上那音樂,是因為那歌是央最喜歡聽的,再者,那音樂里透着禪意的芬芳。音樂中香的味道來了,煙的婀娜來了……是的,我聞到了央的女人香,嗅到嗅到香爐裡面深斂的那種氣息的,彷彿拂過水麵的清風,入了心上眉尖。爐身的淡藍花瓷在香煙的幽雅和詭異中靜開成淡顏素質的臨水蓮花。靠近,卻聞不到幽香。離開,那香卻可以在風裡淡淡襲來。想起她那淺淡的憐惜,這一剎,香與煙,心與心,便可以互相對視。

  ??接下來讀一些寡淡而濃郁的詞。淡的是煙,濃的是香。“泛拂香爐煙,隱映斧藻屏。為君布綠陰,當暑蔭軒楹。”隱映處,藻屏里,那一段繚繞的青煙透過寂寞時的指間,我彷彿看見了過去那長長歲月里的堅持與寧好,一如那眉間的顏,淡到無痕。閉眼入夢,那輕煙如夢中曾駐足低首山澗流水,纖柔溫潤,清涼卻無冰寒。

  ??最喜歡的還是心清水現月的夜晚,在夢與醒的邊緣,點一爐香,順煙抵達古典的朝代,最好是花瓣灑落的盛唐。“香爐煙裊雲猶篆,暮鼓聲回夢欲沉。合眼紙眉無一物,匡廬遙對聽松音。”若從夢中醒,請許我玄想中抬起頭,觸目是心光,人遠天涯盡,煙沒處,轉身我就能牽上誰的手涉水而回。

  ??“不爇香爐煙,蒲團坐如鐵。嘗想同夜禪,風墮松頂雪。”想那木魚輕碎的寺廟那種絕望相思的冰雪情懷,已淡過忽風飄塵,遙不可辨。禪偈如意說:凈土不必遠,就在你心裡。

  ??“香爐煙裊,濃淡卷舒終不老。”幽藍生煙,便有蓮花次第;紅袖添香,便是清風明月;清風拂塵,便是自在超凡;日照香爐,便是紫煙霞光……

  (作者:輕輕走來)

您正在瀏覽: 青花香爐
網友評論
青花香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