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悟人生之態度

悟人生之態度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悟人生之態度 標籤:人生不設限

  一輩子做人,怎樣才算做好人?

  一輩子處世,怎樣才算成功處世?

  人生在世,無非是讓人笑笑,偶爾也笑笑別人。

  經歷滄海桑田之後,冷眼看世界,無非是雲在青天水在瓶。

  ——題記

  世間萬物構成一個世界,世間眾人構成人間。《天玄子》中有雲‘‘人生在世,持躬理事,待人接物,無一不是處世問題。不但入世亦講求處世之道,即使世人,只要一日未脫離此一現實世間,便一日須與人相處、與事相處、與物相處。’’如此,便涉及一個態度,一個與人相處的態度,與事相處的態度、一個與物相處的態度。

  人生在世幾十載,從出生的一刻到死去,一生都要與別人交往。於是乎,與別人交往便成為了一門學問。但無論用何種方式與人交往,都要有一個良好的態度。態度是一門與人交往的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學問之道,其態度也是一門藝術。一個善於用態度處世的人,不管在什麼環境中,都能從容的面對問題,自得其樂。一個不善於用態度處世的人,不管在什麼環境中都無法從容。

  有人說;禪是一種人生態度。禪者有着無牽無掛、無憂無慮、知足豁達的人生態度,源於他淡泊的心境。這中淡泊並不是消極的不爭,而是主張活在當下、甘於淡泊、用於放下等人生態度。這種態度使人們的各種不滿情緒得以宣洩,個人情感得以調整,有助於提高人們的文化品位和精神境界。

  我們平常人雖然做不到禪者這樣的人生態度,但只要我們有着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也能一步一步的向禪者這樣的人生態度靠近。當經歷滄海桑田之後,冷眼看世界,無非是雲在青天水在瓶。

  學會處世,得學會做人,一輩子做人,怎樣才算做好人?有時候仔細想想,做人,是做給自己的心看,還是做給別人看?在我看來,無論是做給自己看還是做給別人看,都不失為一種處世之道。只是方法不同罷了。這個世界,不會只有一種處世的態度,但如何處世才能是自己的心靈愉悅,有兩種境界,一曰飽,一曰滋潤。

  俗世中有些事,譬如,掙大錢、謀重權、贏盛名,鮮花掌聲、轟轟烈烈。這種讓人心靈愉悅的狀態,即為飽。但飽了以後,愉悅便不再是愉悅,只剩下無邊的寂寞。

  俗世中的另一些事,譬如,品茶、看花、賞月,風吹葉響,雲動鳥驚。這種讓人心靈愉悅的狀態,即為滋潤。而給心靈帶來的愉悅是無厭、不膩。不絕。

  這世間,有多少種處世態度,就有多少種快樂與痛苦。塵世的屋檐下,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事,就有多少人生態度。

  我倚坐在窗前,看花、賞月,悟人生之態度。

您正在瀏覽: 悟人生之態度
網友評論
悟人生之態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