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觀魚悟人生

觀魚悟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觀魚悟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觀魚悟人生

  文/觀鵝會意

  養魚可養性,重在去感悟。知魚水中樂,聽花羞澀開,聞鳥笑談天,感知萬物之情才是人生之大境界。

  鄙人年輕氣盛之時,在小縣城魚友中屬於發燒友。不僅養的熱帶魚品種多,而且邊看書邊鼓搗起熱帶魚繁殖,三更半夜爬起來看珍珠情魚產卵受精。缸中神仙魚風度翩翩;鳳尾魚彩裙繽紛;小虎皮成群結隊;銀鯊魚速來疾去;斑馬魚銀條閃爍;吻嘴魚接吻傳情;寶蓮燈螢燭幽幽;珍珠魚滿身富貴;清道夫舔苔盡責。養了好幾年,花了不少錢,也沒有悟出養魚能養性的道理,而在知天命之年,養了兩條魚卻悟出了一些人生的道理來。

  人到中年事不休,我在外打工孩子們工作求學也在外,愛人一個人守家寂寞,我在縣城魚市買了兩條宜養的小紅鯽魚,放入圓魚缸為愛人解悶。半個月過去了,愛人在電話里津津樂道地談她給魚換水餵食,看來小傢伙們給她帶來了不少快樂。當我回家時愛人告訴我魚會跳舞求食,我不大相信地走到魚缸前面,它們條件反射地激動起來,一會橫游一會立游不停地變換着舞姿,小嘴兒在水面上“噗噗”的吐着泡,就像在表演着花樣游泳似的。我連忙賞了它們幾粒魚食,體長色紅的大紅看到水面有食急忙吞吃,體小色淡的二紅表演的如醉如痴,根本沒有發覺投入的魚食。

  靜觀紅鯽魚的自得其樂,腦海里想到了莊子在《秋水》中的一句話:“子非魚,焉知魚之樂。”境由心生,我快樂魚自然快樂。縱觀人生,不外乎有兩種,一種為享受型,一種為奮鬥型。

  享受型人生需家底殷實,工作、房、車一切事情父母親給安排的順風順水,他們就像出生在蘋果樹下面,無需親自去經風吹日晒栽樹、澆水之苦,無需等待開花結果果樹已碩果累累,如缸中之魚,無寒暑之侵害;無風浪之擔憂;無深潭之危險;無肚飢之難耐。雖無江河之舒暢,卻也波光粼粼,安矣。

  奮鬥型之人,一般都出生在勤勞世家,在父母的言傳身教下感知着人世滄桑,知道只有汗滴禾下土老天爺風調雨順才能收穫到糧食,家裡人才能衣食無愁,兄弟們才有學費上學,知道父母的皺紋是為了生活愁出來的。他們的人生就像生活在江河的魚,無情的風浪經常會抽打向他們,他們必須去奮鬥拼搏,為了躍過龍門不停地練習着一次次奮力躍起,石頭劃破了鱗片流出了血也無所畏懼,會堅強地再一次奮力躍起,直至躍過龍門。他們的人生在奮鬥中飽嘗了人心之多竅,親手栽下樹苗,擔水澆樹,施肥除草,寒暑無阻。耐心地等待着開花結果,他們吃着自己耕耘奮鬥到果實,甜蜜蜜的心兒感受着收穫的幸福與喜悅。

  兩種人生無需論辨,境由心生,有風浪就有弄潮兒,暴風雨過後才會有彩虹,經過乾旱的植物,根才會扎的更深,有勤勞的耕耘才會有收穫,經歷過人世滄桑的閱歷,才會有飽滿的人生。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日:“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物因我而有色,山因我而顯峻,水因我而有聲,虹因我而成橋,梅因我而有情,竹因我而有神,花因我而有香,只有搏擊過蒼穹的雄鷹才知道宇宙的博大。

您正在瀏覽: 觀魚悟人生
網友評論
觀魚悟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