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幫你,需要理由

幫你,需要理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前期日子,南京誠信理髮哥馬玉劍在得知自己已重病晚期,已然不能經營后,坦然張榜告示,通知顧客退卡退款,經忠誠老客實情微博后,媒體深入報道,市民踴躍捐助,全城好評如潮,發哥以唯美的誠信踐行着對顧客的承諾,大家以自己的方式默默祝願、悄然幫助着這個城市“小人物”。

  “幫你,需要理由。”打開網頁、翻開報紙,看着這個感動全城的新聞,我不由地想起這個曾經與領導、同事討論過多次的話題,答案不言而喻,相信發哥如不昂首面對困境,堅定執着書寫“誠信十年、坦蕩一生”的人生格言,也不會有熟悉的拒絕退款、陌生的友善捐助、同行的愛心慰問(據報道華仔美髮趙總代錶行業捐助愛心款一萬元,並承接發哥原有儲蓄消費卡)等後續故事。

  幫你,需要理由?這個無需回答。新的發展階段,雖說溫飽問題早已解決,但矛盾和困境從未消除,如同長江的波浪,滾滾向前,永不停息,無論個人、家庭、單位,還是社會、國家,生存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選擇的東西太多,其實對誰而言,困難都有,選擇幫你,需要理由,選擇旁觀,一個解釋足夠。

  幫你,因為愛。幫你,不需要理由,一個愛字默默承受。父母之愛是人類永恆的精神家園,是社會發展的悠悠源泉和不竭動力。孟母三遷,為兒前程;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是牽挂,是擔憂,更是深深的愛;車站的背影,是父親的良苦用心和無言的愛。父母之愛,傾其所有,不計價值,不計回報,無法描述,無可比擬。夫妻之愛,是終生的守望,是幸福的暖巢。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舉案齊眉的互敬,風雨同舟的扶持,已然將兩人連為一體,生活中已不分你我,生命中已無幫助二字。當然,愛遠不止這兩種,周恩來戎馬一生、奮鬥一生,為的是飽受苦難的中國人民從此走向光明;鄧小平三落三起不倒,堅持改革開放,指引發展藍圖,走強國富民之路,只因深深地愛着這片土地。

  幫你,因為情。五千年的燦爛文化,潛移默化造就了國人的熾熱情感。自古以來,情展現着歷史,演繹着人生,無時不存在,無誰不擁有,最幸福的莫過於一個情字,最講究的和難處理的也是這個情字,情字深度之深,廣度之闊,無法用言語寫照,無法用價值衡量。從小到大,從生至死,無誰不在情中,兄弟(姐妹)之情、師生之情、同窗之情、戰友之情、同事之情、交往之情、救助之情……情是生命的維繫,是發展的階梯,這些血濃於水的親情,循循善誘的溫情,同甘共苦的交情,雪中送炭的恩情,平淡如水的友情……伴隨着一路成長,影響着人生方向。幫你,因為有情,情的不同,結果如同,人生亦然,患難與共是真情,困難面前顯真情,利益攸關考驗情,一枝一葉總關情。

  幫你,因為德。德是內心的情感或信念,多指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德讓人懂得禮義廉恥,知曉真善美醜,它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是衡量修身養性的重要尺度和維繫社會和諧、傳承人類文明的言行指南。近期,“最美司機”、“最美戰士”、“最美教師”等最美一族的美麗綻放,將堪稱正統嚴肅的德演繹出新的時代風尚。“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其實,面對陌生的需要和幫助,舉手之勞、力所能及的伸出熱手,幫助他人,也是善待自己,儘管“彭宇案”頻有發生,熱情熱心的雷鋒精神終是價值的主流和不變的追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幫你,因為德,德演繹着人間的友愛和美好,讓人活的更有價值、尊嚴和希望。

  擁有幫助,人之幸矣。愛、情,還是德,幫助是雪中送炭的無上溫暖,是眾人拾柴的熊熊火焰,是悠悠中華的美麗傳承。珍藏幫助,感謝生命中的這份擁有;淡然旁觀,尊重理解坦然接受,得到眾多的幫助,收穫旁觀的冷漠,選擇自己的活法,是生活,亦是人生。

  幫你,需要理由;幫你,因為你值得幫助!

  寫於2012年12月

您正在瀏覽: 幫你,需要理由
網友評論
幫你,需要理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