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夜看風水

夏夜看風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持續高溫的夏天就像一個囚牢,將人鎖在家裡不得出,只有挨到晚上,才得以放風,於是到湖邊透透氣!

  新營業的某飯店倒影在湖中,其輪廓線上的景觀彩燈一閃一閃,勤勞地變幻色彩,很是炫富。

  本是直線條的彩燈,映在水中,在水波的解讀下,競變成彩色心電圖般,於是我懂得,有些本是中規中矩的東西,卻被扭曲,在水看來,也不足為怪了!時尚一點就是潛規則。我於是有點厭惡水了——混淆視聽——即便路過的納涼者也視若無睹,或默然,或默許!然則終究可怕!但願諸君莫效水之風格……

  欣慰的是,湖面間或有夜遊的冒頭魚,弧形掠過水麵,掀起鱗波,此起彼伏,興許眷戀夏夜的空氣,或是欲數夏夜的星星,不時游到水面,來個花樣游泳。這大概便是魚生也有出彩的機會吧!對,萬類霜天競自由!

  在這持續高溫的夏夜,專家已明確說持續高溫是一種自然災害。可不?鄉下的農作物,已出現絕收、重旱、輕旱區,央視新聞也報道過,有幾個鄉下已開始消防車供生活用水了。

  風乍起,久違的涼,好舒服,衣袂飄飄,真真切切,我有些沉醉!風光顧了,實在是莫大的幸福,要是有央視記者問:“幸福是什麼?”我毫不猶豫力挺夏夜的風!風姑娘吻在周身,怎一個爽字說得,酥酥的!我競脫口秀:“風清氣順!”這風時而打南面來,時而又打北面來,也許是周圍的高大的建築群所致,至此形成亂風,吹在身上無定向,不管,反正身上是涼快了好多!雖有“春南夏北”以風寓雨的諺語,卻也只得淡定!

  倏然,我嫌疑自己因為得到了風的施捨,而放棄了應有公正,明明是亂風,卻還以此冠冕堂皇之。看來,拿人家手短是有道理的了!免費受了風,便失去對風的客觀評價。我,原也是噁心的!(磁針石2013.8.3)

您正在瀏覽: 夏夜看風水
網友評論
夏夜看風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