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碧綠的青天河

碧綠的青天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山,因水而靈動,水,因山而秀美。古往今來,山水之間曾經徜徉遊玩過多少文人墨客,吟誦出多少寓情於景的經典詩篇,從“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到“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恬淡品玩。山與水,宛若大自然造物主的一對雙宿雙飛的小精靈一般,形影不離,相映成趣。而焦作青天河,則將這山水相依的妙趣演繹的淋漓盡致。

  初進青天河景區,我們便在導遊的帶領下沿着山路盤旋而下,不一會兒,一汪綠瑩瑩的水面便呈現在了我的眼前,這,便是青天河,河水綠得發亮,清得見底,陽光中,水面在晨風的撫恤下微波粼粼,像極了一池碧色綢緞在翻滾蕩漾,登上遊船,我們沿河前行,經講解員介紹,我們得知這水依山而行,首尾相接,便如一條玉帶將山攬入懷中,而青山更因碧水平添了幾分嬌羞調皮的神采,時而隱入騰騰的水霧中,時而依稀現身變幻出各種形狀來,有時像駱駝,昂首向天;有時像大象,篤重厚實;有時像駿馬,翹蹄嘶鳴;而有時又宛若美女,微微頷首,欲語還休……

  經過近半個小時的環山航行,船靠了岸,我們登上了這座“玉帶環腰”的水中山,驚奇地發現,原來,山間的水更加靈動有趣,風情萬種,令人不禁讚嘆不已。山中步行的台階都是傍水而建,在水聲淙淙中蜿蜒向深處,我們首先走過了一段竹板搭成的弔橋,手扶橋欄,放眼望去,這裡的水面平靜寬廣,波瀾不驚,依然是綠,沁人心肺的綠,比起之前涌動翻騰的“綠綢緞”來,這水,沉着文靜,如綠寶石一般有着不容侵擾的尊貴氣質,這水,清澈深邃,如姑娘的眼眸一般,閃爍着天真卻永遠讀不懂它深處沉澱的憂傷,水面上,漂浮着幾朵淡粉色的睡蓮,慵懶悠閑,彷彿貴婦偶爾從華麗袖口中輕輕探出的蘭花玉指。走過弔橋,我們沿着石階平步而上,嘩嘩的流水聲一路上不絕於耳,山泉捧着水花不停追趕着我們,它們或從石間隙縫中噴涌而出,或在巨石亂草中蜿蜒迂迴,或靜靜沿着大石緩緩流下,或在某處明目張胆形成一片亮晶晶的水簾阻住遊人的去路,就像一群頑劣的小猴,抓耳撓腮地想方設法捉弄人類,有時,你為了捕捉一處美景,踩上一塊看似很穩固的水中圓石,卻突遭變故,那石頭向下一沉,你便大驚失色地掉進了水裡,鞋子褲腿立刻稀里嘩啦全灌滿了水,有時,疲憊不堪的你很想尋一塊石頭就地休息一下,於是你找到了一塊看似乾燥的石頭如釋重負的坐了下去,結果卻尷尬地感到坐在了一片濕漉漉上……, 頑皮的泉水絞盡腦汁,精心布置了這樣那樣的小圈套,然後像孩子一般洋洋得意地欣賞着自己製造出的小麻煩,心中暗暗竊喜,面對着“小精靈”們這樣的惡作劇,不知所措的遊人們只能是又怒又笑。

  穿過山澗,我們來到了一塊十分幽靜的山間空地,這裡的景色猶如仙境一般迷人,水,依然如影隨形追隨着我們,卻變幻了風格。水底茂密的水草將長長的葉子浮向水面,沿着水的紋理搖曳晃動,整個水面被一條條翠色慾滴的水草分割的條理分明,宛若一幅艷綠色的動態油畫,絢爛奪目又靈動飄逸,一層層隨水飄搖的長葉着實為明鏡般的水面平添了一分厚重的質感,水,在這裡失去了寶石般的圓潤,變得如碧色天鵝絨一般厚實,親切到觸手可及,與岸邊不知名植物的綠色交接在一起,綠得渾然天成,人置身在這樣的綠世界中,竟分不清是樹綠還是水綠,只覺得神清氣爽……

  怡情于山清水秀之間,我用相機一路記下每一個驚艷的角落,不禁感嘆,原來,水可以因山擁有如此多變的氣質,山也似乎為水變得溫婉多情,玉潤珠圓,這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出的一對相生相伴的尤物,當水的溫柔融化了大山的稜角,山的方圓賦予了水多變的氣質,他們便容為了一體,成了美的化身,試問,世間有天生的完美嗎?我想,在青天河的曼妙風景中,我已找到了答案。

您正在瀏覽: 碧綠的青天河
網友評論
碧綠的青天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