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願我們都成為新時代的“包青天”

願我們都成為新時代的“包青天”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朋友們:

  古往今來,備受人們稱讚、能千古揚名、流芳百世的執法者,都是那些匡扶正義、剛直不阿、廉潔奉公的廉吏清官。清人張聰賢曾有言:“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則民不敢慢,廉則吏不能欺,公生明,廉生威。”好一個“公生明,廉生威”,道出了古代廉吏清官的執法之道。

  宋代的廉吏包拯,之所以德高望重,世人頌揚,被譽為“包青天”,首先是因為他為政清廉、潔身自好,不以權謀私,也從不收受任何賄賂和禮品,即使是皇帝派人送來的禮物,他也婉謝拒收;還因為他不畏權貴、秉公執法,就連牽涉到駙馬爺陳世美及其他達官貴戚的“大案要案”他也敢依法處斷,照鍘不誤;更為可貴的是他能鐵面無私,敢於大義滅親,對違法亂紀、觸犯刑律的侄兒,他不顧嫂嫂的多次求情,一樣秉公辦案。包拯的“公”與“廉”,令貪官污吏喪膽而深得民眾擁戴,被人們稱為“天下第一清官”。

  清正廉潔呼喚包青天,懲治腐敗呼喚包青天,民眾安居樂業呼喚包青天!

  我們——新時代的執法者,光榮的人民法官,頭頂國徽、肩扛天平,擔負著人民重託,代表着國家尊嚴,是懲腐倡廉的排頭兵,祖國人民在注視着我們。如果我們人民法官不能清正廉潔,那麼法律就會失去權威,失去力量;如果我們人民法官都貪贓枉法,那麼就會使天平失衡,腐敗蔓延,侵蝕黨的肌體,敗壞黨的形象,勢必引起社會的混亂和動蕩。因此,可以說,我們新時代的人民法官是“一身系天下之安危”者,朋友們,我們法官的職責重大呀!

  改革開放,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使國力增強,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但一些資本主義的腐朽醜惡現象也泥沙俱下,乘機襲來,對我們法官隊伍的腐蝕也大大增加。如果我們法官對此缺乏警惕,經不住金錢物慾的誘惑,就很容易成為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俘虜。近年間,我們法官隊伍中出現的一些腐敗現象,很值得我們引以為戒。

  陝西省咸陽市秦都區法院告申庭庭長嚴有勇,置法院的規定和紀律於不顧,肆無忌憚地表演了一場“吃了被告吃原告,吃得丟了烏紗帽”的醜劇。他利用自己承辦一起經濟糾紛案的權力,要挾雙方當事人請吃,僅兩天時間就花去了當事人1850元,結果被給予撤銷告申庭庭長、審判員職務的處分。陝西省周至縣法院助審員王建傑,貪贓枉法,不論大案小案,多次索賄受賄,先後收受了當事人的賄賂四千多元,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更有甚者,有些執法者,為了金錢,居然鋌而走險、執法犯法。湖南省邵陽縣法院執行庭庭長羅國民,不但在辦案中索賄受賄,還以捉賭為名,持槍搶劫,被判處十八年有期徒刑,從一個光榮的執法者淪為人所不齒的囚犯。原來勤政廉政、身居高位的法官,也因經受不住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終於在腐敗中毀滅了自己。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平義傑,就是因為貪圖享受,損公肥私,花掉公款36萬元長期租用高級轎車並且無償使用公物,最後被撤銷黨內外職務。

  毛澤東同志說過:“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同是黨的高級幹部,有貪圖享受、損公肥私的平義傑,也有廉潔奉公、勤政為民的孔繁森;同為普通法官,有貪贓枉法、腐化墮落的嚴有勇、王建傑,也有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鹿道友、潘火中。所以,要防止腐敗,最重要的是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

  可喜的是,我們梧州市兩級人民法院的法官們,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經受了各種風浪的考驗,湧現出了不少拒腐蝕、永不沾、廉潔奉公、秉公辦案的先進人物,他們請吃不去、送禮不要,清正廉明、嚴肅執法,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讚譽。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彭振洪同志,作為中院領導,求他辦事的人多,送錢送物的人也很多,但他始終能廉潔自律、堅持原則,多次拒賄、拒禮、拒吃請。作為領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領導以身作則,幹警廉潔自律就有了榜樣。原中級法院告申庭庭長朱付純,當事人把二千多元人民幣送到他的宿舍,要求支持上訴,被朱庭長堅決拒收,並對當事人進行嚴厲的批評教育。今年春節期間,中級法院白宜健庭長收到一份禮物,內有高級香煙及其他錢物,價值約二百多元,白庭長主動送交院紀檢監察室。後來經了解,原來是年前白宜健庭長辦了一起傷害案,為被害人家屬莫某追回一萬多元賠償款,莫某為表示感謝送來的禮物。當白庭長和紀檢組的同志把禮物退回給莫某時,莫某十分感動,連聲稱讚:“你們真是一塵不染的好法官。”在我市各基層法院,這樣廉潔自律、秉公辦案的幹警也是不勝枚舉。據統計,近兩年來,我市兩級法院幹警拒賄、拒禮一百三十九人次,二萬八千多元,拒不正當吃請七百二十五人次。兩級法院幹警隊伍已初步形成了一種廉潔自律的風氣。

  “天下興亡多少事,自身腐敗遭厄運”。一個人是如此,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也是如此,腐敗乃社會主義大業的兇惡敵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國家,不除腐敗,無以立國;一個政黨,不除腐敗,無以立信。人民痛恨腐敗,渴望廉政,黨和政府懲治腐敗,順乎民意,深得民心。在這場反腐敗鬥爭中,我們作為一名肩負執法重任的人民法官,首先要從自身做起,保持自身的清正廉潔,正己才能正人,只有自身厭惡腐敗,警惕腐敗,拒絕腐敗,才能理直氣壯地高舉代表正義、法律的達摩神劍橫掃腐敗,保我社會主義的朗朗乾坤永不變色!

  朋友們,讓我們人人都成為一個最公正、最廉潔的人民法官,讓我們人人都成為新時代的“包青天”!

您正在瀏覽: 願我們都成為新時代的“包青天”
網友評論
願我們都成為新時代的“包青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