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時間真快,轉眼,我現在也是做父親的人了。以前讀朱自清的《兒女》沒什麼感覺,現在重讀真是感觸頗深啊。朱自清在散文《兒女》中有這樣一句話,“父親的信上說,‘我沒有耽誤你,你也不要耽誤他才好。’為此,我大哭了一場。”其實,看完這句話,與朱先生一樣,我也想哭。父母對我已經夠好了,而我對於該怎樣做父親,卻仍感茫然。我該怎樣做一個父親呢?可愛的兒子已經七個多月了,而我卻還沒有一個做父親的樣子,想起《背影》中朱自清的父親,看看現在的我,不覺已是頭涔涔了。

  有了兒子,生活中的確增加了不少的麻煩。兒子小的時候,每天要給他換尿布、餵奶粉之類的,弄的一刻也不得安寧;現在大一點了,每天又要跟他玩,哄他開心,弄的全家都是忙起來不亦樂乎。現在在家裡看會書、看看電視簡直成了奢望。雖然有諸多的麻煩與不便,但兒子帶給我的快樂與幸福才是最重要的。看到襁褓中的嬰兒成長為咿呀學語開始叫爸媽的寶寶,聽到兒子的第一聲爸爸的幸福,真是難以言表。每天抱著兒子到院子里看花,在房間里給他背杜甫詩、《滕王閣序》的時候,看到兒子快樂的表情,是我一天中最快樂的時光了,工作與生活中的不快在這一刻都顯得微不足道了。

  兒子給我帶來了幸福,兒子一天天在成長,而我應該給他些什麼呢?除了滿足他的基本物質需求,我還應該做些什麼呢?我想應該就是孩子的教育問題了吧。父母是兒子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古語也曾說,養不教,父之過。可見,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是至關重要的,我在學校這些年的見識更讓我對此深有體會。作為一個教師,一個教育的參與者、執行者,再就也算一個觀察者,我越來越感到現在學校教育的乏力了。素質教育,有名無實,看上去如鏡中花、水中月,聽起來更是如皇帝的新裝般的彌天大謊。現在的學校,哪個不注重成績;現在的老師,教的除了解題技巧,有多少嚴謹的專業知識,深刻的思想在裡面。前段時間與我表哥聊起現在的教育,他亦有同感。教育,似乎只是成了追求功利的敲門磚,簡直就是《儒林外史》的現實版。至於現在的教育界的狀況,是體製造成的,還是其他原因,我無從考證,也沒必要考證。但有一點必是明白的了,那就是,對松澤在學校教育而外,我還應該有自己的教育。我想,希望他這樣,希望他那樣,然後找個方向培養他,教育他,都是不妥的。或許,該做的只是培養他一些基本的東西,獨立的人格,坦蕩的胸懷與獨到的眼光吧。世界紛繁複雜,誘惑眾多,幾乎無處不功利,我感覺能時刻保持自由思想、獨立精神真的很重要。

  我想,空洞的說教對於孩子是起不到作用的,一定要給他樹立一個榜樣。既然要做榜樣,就要反思自己的一些東西,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質,與寶寶共同進步,爭取做一個合格的父親。

  2011。11。8

您正在瀏覽: 兒子
網友評論
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