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稻草人

稻草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據說,稻草人是幽冥的使者。每一個稻草人,都是冥王哈迪斯的正義化身,他們常駐人間,執掌着人間到冥界的通道,是靈魂的接引。

  冥王哈迪斯,他殘酷而無情,嗜血而冰冷,對所有生靈都沒有一絲同情和惻隱之心。然而,哈迪斯並不是一個愚蠢不堪、剛愎自用、完全自以為是的人,反而相當的聰明睿智。他在人界留下了一個又一個代表自己正義和善良的化身,這就是隨處可見的稻草人。

  面對青山和晚霞,靜靜的,沒有言語。一陣風吹過,稻草人訕訕地打了個冷顫,輕輕拂動着手中指引着方向,代表着智慧的蒲扇。與春華秋實為伴,與松濤寒月為伍,沐浴着夏雨的磅礴,體味着冬雪的溫暖。胸懷早在千里之外,豪情已攀九霄之雲。身在江湖之外,心憂廟堂之上。這就是稻草人,冥王的化身,幽冥的使者,紮根於腳下的土地,卻懷一顆自然、飄逸、瀟洒而不羈的靈魂。

  初見稻草人,一種靈魂被抽離離體的感覺油然而生,是恐懼。這貌似人形的東西,不動聲響地就閃了出來。沒有預演和綵排,沒有任何徵兆的冥界的幽靈突兀地出現。他有人一般的外形,卻又不似真正的人類;沒有眼睛,卻好像能看透一切;有頭有臉,卻又不發出任何聲響:活脫脫的另外一個自己。茫然不知所措的,像是小偷被扒光了之後示人的無助,彷彿是被能看透最複雜的人心的最卓越的心理學家道出了隱藏在靈魂深處的潛藏了一生的不可告人的秘密的彷徨。赤裸裸的,毫無掩藏的,最隱秘最黑暗的東西曝光在太陽底下的情形。這就是最熟悉的冥王哈德斯,公正而無私的,令人發自靈魂的恐懼和顫慄。

  再見稻草人,一種感同身受的被壓抑得寸步難行的無奈,是同情。停下腳步,仔細看來,這不過就是被重新塑形之後的一堆稻草而已,外加幾根支撐的木棍,甚至沒有手掌只有手臂。就是這樣一堆稻草,被塑形后,永遠定格在這裡,不能移動一分,不能逾越一毫,一眼望到盡頭的生命格局。風來了,吹折了直挺的脊樑,吹散了仍在幻想的思緒,幾縷稻草湮沒在紅塵里。雨來了,夾雜着幽冥的寒氣,沁透了空洞的心。有時候,麻雀也來了,帶着喧囂和嘈雜,頑皮的啄掉了木訥的雙眼,落了一身的鳥糞。不能走,不能飛,所有苦楚不能言,所有罹難不能避的無奈。這是稻草人的無奈,一種感同身受的不得不同情的悲愴。冥王哈德斯,他有他的悲哀,還不能跳出六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

  又見稻草人,一種不為環境所動而依然瀟洒恣肆的追求,是嚮往。默默地,不計代價的甘於眼前,甘於苦悶,甘於孤寂,甘於平淡,自信而優雅的享受着這一切。雖只關註腳下,卻又仰望星空。稻草人的心是空曠,是空靈,是敢於衝破藩籬。擁有藍天的情懷,白雲的心境,雄鷹的壯志,晚霞的夢囈。迎着風雨,嚮往霞光。稻草人,自有一分屬於自己的閑暇、慵懶和舒暢,不論俗世如何紛擾,卻總有偷得浮生半日閑的瀟洒。這是哈德斯,一個自信、堅定,而自由自在的冥王。

  據說,稻草人會給迷茫的過客、迷路的孩子,以及一些為追求生活而迷失紅塵的人們指路。他的手裡有一把蒲扇,一把能指引方向的智慧的蒲扇。

  據說,稻草人拒絕指引被侵蝕的靈魂,特別是那些做了虛偽的勾當的骯髒的靈魂。甚至,稻草人是淘氣的,他會誘導那些不良用心的人,指引他們去無間地獄,永遠接受無間的痛苦和折磨。

  據說,稻草人比哈德斯本人更具善良的因子。他常懷惻隱之心和感激之情,稻草人有的是一顆太陽般透明的心,對於人間的悲劇常能感同身受。稻草人可憐那些純粹的不染纖塵的靈魂,常常為人們化解災禍。

  卻不曾知道,這是不是真正的冥王哈德斯,這樣一位頗具性格的神靈。總之,稻草人是快樂的,他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

  後記:藉此文,表現人類與生俱來的恐懼、悲愴、執着三大品性,每個人皆如此,每個人都是活脫脫的稻草人,不管你承認與否,但事實是,這就是我們,人類。

您正在瀏覽: 稻草人
網友評論
稻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