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雪,靜靜地飄

雪,靜靜地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前幾天一場突如其來的寒流襲擊了大半個中國,為整個冬季的序幕送上一份神秘的厚禮,雪雨交替,頓時讓河山失色、自然生態修容換裝。人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體味這種禮物所包裹的規律性邏輯,可能欣賞到瞬間的嫵媚靜嬈。時過數日,大地一片蕭條,而座座雪峰連綿起伏,彷彿生命的原生態瞬間失衡於遠古,被浪漫一點點雕刻,凄美寒冬。

  我喜歡雪,因潔白而具崇尚、因飄逸而顯眉情、因無聲渺小而作秀大雅、因溫柔多情而聚焦神秘;我熱愛那飄遊沉靜的身影,高雅俊俏、潔身自好,遇寒柔綿似仙飄然而至,因自己飛舞讓大地風光無限,遇熱瓊珠玉液喜降山河,潤無聲喚醒萬物無限靈感。

  高原多風乾燥,寒冷少雪。人們習慣在冬季欣賞雪景,是怕荒涼刺痛雙眸、染傷心情。今年初冬,強大的寒流裹着密集的雨雪而至,把人們的思維突然繃緊。是大自然失去了規律還是人不能適應違規?百年不遇是吉兆還是凶兆?人們看着厚厚的積雪還沒有來得及靜靜欣賞,很快就被熱量蒸發,那美不勝收的壯觀畫面只留在相機里和影集中,默默地躺在相冊里哀怨。雪是冬天的聖物,是一個季節的標誌,是大自然最凄美、最真實、最聖潔的容顏。我們讚譽挽留,是處於人性善良有親密大自然的自然天性,任何失衡都將會給人類帶來不便。初冬的第2場雪,時隔一周又如期而至,這種密集型的寒潮平凡入侵,而且雨雪交加來勢兇猛實屬罕見。

  今天我帶着一種久違的心情等待,希望白凈世界的凄美畫卷重新慰藉乾涸的靈魂,讓一種聖潔的容顏靜靜躺在心中某個位置,伴隨自己度過漫長黑夜戰勝寒冽的嚴冬。根據天氣預報,今明兩天有大雪光臨。天剛蒙蒙亮,我迫不及待地去掀窗帘觀雪景,沒想到院子濕漉漉沒有雪的影子,出院才知是細雨蒙蒙,氣候溫和。將近辰時,細雨終於變成米雪,颯颯開始敲打窗欞,樹梢左右搖擺,寒風漸漸加大力度,坐在家裡可以欣賞到迷霧般的影子被風吹乎不定的景象,天空灰濛濛,很快院子一片潔白,我靜靜觀賞,心底預留一片空間準備與它交流,意在減緩潛伏的孤獨感。

  時近正午,厚厚的積雪已經覆蓋院子的每個角落,風小雪未停。我習慣性的衝動又一次佔據了主動,穿好衣邁步出門,向田野的小路走去。這種習慣從小養成,一遇到雪就想野性放牧。收聽那渺渺的雅音、低低的旋律、緩緩的飄逸。

  路被雪掩埋,稀疏的枝頭裹滿雪松,晶瑩壯觀。大自然賜予的聖物把整個山河打扮的分外妖嬈。腳下發出吱吱的響聲,而腳底感覺舒適和厚重,小雪花不時地親近臉龐飛入眼角,衣服已經掛滿了雪的親密身影,那種愜意感就如同飛舞的雪花只能自己感覺到。因為還沒有到滴水成冰的深冬,無風便開始回暖。我走走停停,在靜靜的時空里不時可以聽到有雪鬆脫落的微妙聲,喜鵲從眼前側飛過的游影,還有孤雁哀嚎時的揪心凄婉。

  我身後是一條不規則的扭曲腳印,只能看清幾步,越往後越模糊甚至被雪重新掩埋很難看到痕迹,而前面彷彿是一條無人踏入的荒原,哦,我忽然覺得,每個人都是破天荒的第一次,無論你身在何處,你是特殊的舉世無雙的而且是唯一。儘管人間都在重複性的活動,儘管年年都有雪花降臨,儘管歲月漸變的那樣細微,但我們還是可以感覺到差異與變化,不經意的瞬間物是人非,讓自己看的更瀟洒和更坦然,但願停留在童年的樂趣里不在出來。

  雪,靜靜地飄,白色的原野彷彿退回到遠古,彷彿這個世界從來就沒有人類活動過,原生態狀,寧靜祥和清純寂寞,靜的有點嚇人。但我知道,這種景觀很快被熱量蒸發,眼前還是重複活動過的痕迹,像一幅幅陳舊在圖片在心底泛濫。

  我輕輕地捧起雪花放在嘴裡,瞬間融化留有一絲甘甜,會心地笑了。這是冬季的精靈,嬌小而且神奇,它可以讓山河換裝也可以讓人們的視野換色。我不知道如何來形容這種美麗給人間帶來的快慰及其遐想,只感覺到,它年年伴隨我走過寒冬,我的激情由濃烈變得淡泊,而凈白的世界是永遠的那樣美麗神往,讓世代人流連忘返讚美不夠。

您正在瀏覽: 雪,靜靜地飄
網友評論
雪,靜靜地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