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青天河導遊詞

青天河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pp958

  青天河導遊詞(一)

  青天河,取意於峽谷平湖一線青天,是集雄、奇、險、秀、幽於一體的典型山水風景名勝區。面積25.5平方公里,含大泉湖小景區和古道小景區。大泉湖小景區以青天河水庫為主體,湖面長7公里,寬70---100米,水深60米。它依太行群峰,傍丹河峽谷,即有一山碧水之靈秀,又有高山幽谷之奇觀。植物種類繁多,四季景色萬變,春看花、夏納涼、秋賞紅葉、冬觀雪景。區內大小景點50多處,其中以有"華夏第一泉"之稱的三姑泉最為馳名,在這裡您可以看到獼猴戲峰、高峽平湖、大泉涌發、百花斗妍,湖水碧綠清澈,兩岸奇峰競秀,薄霧升騰,婀娜多姿的"不是三峽,又似三峽"的美麗景色,故有北方三峽之美稱。

  各位遊客,現在我們就站在青天河水庫大壩上,青天河大壩工程動工於1966年,竣工於1983年,集全縣人才之精華,艱苦奮戰17年,以"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創下了頂天立地的人間奇迹,東面的紀念碑亭詳細紀錄了修建水庫大壩的全過程,有雅興的朋友可以到上邊看看。

  整個大壩高76米,長160米,年平均蓄水量為2700餘立方米,用以灌溉良田,旱澇保收,並可進行三級發電,年發電量可達300多萬千瓦時。我們向南眺望,鋼鐵長虹飛架兩山之間,那就是建於1956年,當時被稱為"亞洲第一"的單孔石旋鐵路大橋,橋高80於米,單跨130米,順鐵路橋再向西南遠望,便是豫晉要塞的天井關,史稱太行八徑之一,古為兵家必爭之地,從戰國到明清,天井關共發生大小戰役數十次,其中以"秦趙長平之戰"最為著名。三國時期曹操經丹谷"羊腸坂"入天井關筏高幹時,曾於此寫下了著名詩篇《苦寒行》。大家觀賞了古天井關之雄險后,在回首北望,一派湖光山色盡收眼底,這就是大泉湖。何謂大泉湖?指的就是這裡的三姑泉。取酈道元稱三姑泉為"大泉涌發"中之"大泉",又取毛澤東詞《游泳》中"高峽出平湖"中之"湖",將庫區定為"大泉湖",大家知道晚唐傑出詩人李商隱嗎?他就是我們博愛人。

  大家順着我手指的方向看,西岸的那座紅房子,就是三教聖殿,它建於宋代。三教聖殿裡邊供奉的便是儒、道、佛三教的開山鼻祖孔子、太上老君、釋迦牟尼。像這樣把不同教派的祖師爺們請到一起供奉的建築,在中國實在不多見,每逢初一、十五到此上香的善男信女們絡繹不絕。有興緻的朋友遊覽回來,可以到上面參觀瀏覽。

  各位遊客,現在在我們右側出現一條小河叉,由於山勢蜿蜒,溝壑縱橫,形成九曲十八彎,故名"九曲洞".澗長約1000餘米,寬30---50餘米,山上有一巨大山石聳立,饒有韻味,它有頭有身,形狀酷似一位老人,當地人稱為"石人仙翁".個位遊客,現在我們向右看,在高山頂峰有四塊巧石南北對望,南邊的一塊像一位老婦人端坐椅子上,北邊的三塊形似三位少年向南下跪,這個景觀就是"三娘教子".傳說一位叫三娘的婦女,膝下有三個兒子,丈夫張興老實憨厚,一家五口過着清貧的日子。

  有一年久旱無雨,收成很不好,張興就想去給人家幹活掙些錢聊以糊口。一天他看到一富人家門前貼着告示,張興不知道上邊寫的是些啥,就讓一旁識字的人念給他聽,別人念到"家請幫工,立字為憑,無錢、銀送,無茶、飯供,干滿仨月,一次結清。"張興一聽,就給財主幹夠了仨月,當他討要工錢時,財主耍賴不給錢,官司打到縣衙,縣官和財主串通一氣,就把字句的意思全變了,說是當時就說好了干仨月,"無銀錢送,無茶飯供",不向你討要飯錢就足夠了,原來這是財主玩的文字把戲,欺窮人不通文墨。張興又至懷慶告狀為贏,一氣之下,當即身亡。三娘是個剛烈女子,她決心不論日子怎樣苦,都要讓孩子讀書識字,給窮人爭氣,為屈死的父親爭氣,可是孩子總愛貪玩。一天,三娘把孩子叫到面前令其跪下,給他們講了其父的死因,又給他們講了許多刻苦成材的故事,從此,三兄弟發奮讀書,終成大才。

  大泉湖西岸山峰上有一個大豁,人稱圍豁,是古時豫晉要塞,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險要。在豁口有一個儒人洞,傳說戰國時,趙將廉頗曾在此設卡,抵禦秦兵。唐代汾陽王郭子儀也曾在此屯兵征戰,翻越此隘口,有當年留下的城堡、哨卡、月牙池、屯兵洞等。

  各位遊客,我們現在來到了極具長江三峽奇觀的"北方三峽".長江三峽的雄、奇、險、秀,在這裡盡可觀賞。在這裡您雖然聽不到猿聲,卻可以體會到"輕舟以過萬重山"的美妙感覺。

  各位遊客,請回過頭來看這塊岩石,高高的額頭,咧着大大的嘴巴,多像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壽星,它笑哈哈的迎接您---祝朋友們健康長壽、萬事如意。

  這座小山峰上的鷹展翅欲飛,魚蝦是不敢停留的,它們害怕山上的雄鷹會下來將它們吃掉。請看對面上面有一巧石,多像一個調皮的小猴猻。

  大家往右看,玉峰下有幾座山峰形似駱駝,或卧或立,或昂着頭,形態各異,這就是群駝戲水,在這裡長年陪伴着形單影孤的"玉女",看它們的神態多麼安詳而悠然自得。

  "三姑泉"是大泉湖主要水源之一,豐水期可達到7.5個流量,平時也有6個流量,山西晉祠三泉日流量為15萬5千立方米,而我們"三姑泉"的日流量可達64.8萬立方米,相當於4個多晉祠三泉。博愛縣是黃河以北有名的全國噸糧縣,山下萬畝竹林是華北最大的也是唯一的人工栽培的經濟竹林,北京動物園的大熊貓每天吃的新鮮竹葉,就是我們這裡通過火車按期運過去的。全縣的林茂糧豐經濟發展和丹河電廠用水都是與大泉湖分不開的。

  請大家向兩邊看,右為鳳凰山,左為百鳥巢,合起來就叫百鳥朝鳳。相傳就在這裡三位仙姑斗敗群惡魔,疏通河道,放水下山,拯救萬民之後,大姑、二姑先後離去,唯留三姑在此,繼續為民造福,因此感動了仙界,鳳凰來到三姑的對面山上落下,陪伴三姑,隨之引來百鳥朝鳳。

  在這段水路,主要景點有鎮山虎、石榴峰、懶和尚、鐘山、小尼姑等景點。

  傳說很久以前,在這山上有一棵石榴神樹,他千年開花,萬年結果,吃了以後可以養顏長生。這個消息傳到皇帝那兒,皇帝便想把石榴弄到宮裡。一天他派一個大將來到山上摘石榴,但石榴有神虎看守,眼看着石榴樹上結着一個很大很大的石榴,就是不得接近。他想用箭射落,再偷偷拿走,沒想到這枚石榴太大了,根本拿不動,一下子掉在了山上,化作石榴峰。

  這位大將看着立刻就沒有了主意,不敢回宮復命,就到附近的廟裡出了家當了和尚。方丈派他專門管敲鐘。一天他出來游山,剛好看見對面山上有一個小尼姑,就動了俗念,整天想着如花似玉的小尼姑,使得寺院清脆悠揚的鐘聲時常間斷。這事不久被老方丈發現了,到南岸尼姑庵說事,相互指責。他們為了表示各自的清白,就把和尚、尼姑趕出佛門境地。老方丈更是一怒之下連懶和尚敲過的鐘也扔出了寺廟。在這山豁口立的那岩石就是懶和尚。時至今,當地還流傳着一句歇後語,說"懶和尚看尼姑---- 一事無成。"這就是鐘山,山頂上的小包包多像鍾耳。待一會兒我們就可以看見打着花傘的小尼姑了。

  這塊巧石叫佛手岩,佛手脈絡紋線清晰,它的奇特在於站在左邊看是右手背,站在右邊看是左手心。

  大家現在看到的這兩根石柱,一個叫公雞峰。一個叫母雞峰,它們直徑長3米,高20多米,為什麼叫公雞峰、母雞峰呢??原來三姑引水下山,百姓安居樂業、物阜年豐,觀音菩薩准許三姑每月初一、十五為百姓施藥治病。一日,三姑在治病途中,見眾多百姓在莊稼地里扑打蟋蟀,三姑用她的慧眼,立即認出了這是千年修鍊的蟋蟀成精,在糟蹋百姓的莊稼,隨奏明玉帝,請來百隻天雞,到此啄食蟋蟀,終將蟋蟀消滅乾淨。天雞將返天庭,惟獨有雄雌兩隻天雞,一來被三姑為民除害的精神所感動,二來留戀此地山水,甘願留在凡間與三姑一起為民造福。經玉帝恩准,這兩隻天雞便留在人間,就是咱們剛才看到的公雞峰、母雞峰。天長地久,兩隻天雞也動了凡念,違反天規,在此繁殖後代。母雞下蛋后一不留神,雞蛋下落,結果被夾在山石中間。玉帝知道后大怒,經三姑說情,未加責怪,恩准它們繼續留在人間,但只能一次,下不為例並不准孵出小天雞。就這樣,雞蛋懸在空中,雄雌二雞每日昂首相望,不過這一帶確實沒有蟋蟀了。

  好了,各位朋友,在這絕壁夾縫之中,抬頭望一線青天,眼前巨石高聳,似乎到了絕路,但是,有興緻的朋友,如能登上巨石,卻是別有洞天。我們現在看看這潭的形狀像不像,龍門石窟廬舍那大佛的耳朵?這就是佛耳潭。大家知道它是怎麼樣形成的嗎?是高處流下的雨水沖刷而成的(關於佛耳潭的傳說,見老楊的博文《佛耳潭的傳說》)。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的行程就到這裡了,希望大家能玩的開心。

  青天河導遊詞(二)

  各位遊客朋友:

  你們好!我叫***,大家可以叫我李導遊。今天我們遊覽的目的地是青天河,遊客朋友可以跟我走了。

  我們現在在河南省博愛縣境內,大家看:這裡清清的水,碧綠的葉,含苞待放的花朵,剛探出頭的小草,吐出嫩芽的柳條在春風的吹拂下多像一群美麗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到處都是生氣勃勃,到處都是春意盎然。

  到了青天河碼頭了,我們買票上船。看,青天河河水特別清,清得能照出人影;青天河河水又特別綠,綠得像一塊翡翠。這裡的山也別有特色,有的像動物,有的像人,千奇百怪,姿態萬千。

  到河對岸了,我們順着彎彎曲曲的山路向青天河瀑布走去,山路左邊是一座座披着綠衣的高山,右邊是嘩嘩流淌的小溪。再向前走,我們就會聽見雷鳴般的巨響。走近一看,好大的一條瀑布啊!"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我們不禁想起李白的這句古詩。站在瀑布腳下向上望,瀑布多麼像一條剪不斷的白練啊!

  走過弔橋,繼續行進,我們就來到山頂。這裡有許多油菜地。油菜開花啦,這兒一片,那兒一片,黃澄澄,金燦燦。桃花開了,紅得像火,粉得像霞。山頂上,白雲繚繞,彷彿觸手可及。站在山頂向下俯視,美景如畫,令人心曠神怡。

  今天青天河就介紹到這裡,遊客朋友們,我們青天河還有許多值得游賞的地方,希望以後有機會我還可以做你的導遊。

您正在瀏覽: 青天河導遊詞
網友評論
青天河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