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綠的啟示

綠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綠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眼見着絢麗的,生機勃勃的春就這麼不經意溜走了,有點不舍,有點落寞。前幾天還興緻盎然的賞春,看着花圃里一個個絢麗的小生命如何演繹春的色彩,片片綠葉如何襯托花的艷麗芬芳,剛剛爬上柵欄的粉的,白的,艷紅的各色薔薇,招搖怒放,馥郁芳香着的,怎麼一眨眼,它們卻都變了?鮮艷的各色花朵彷彿隱身於濃濃的綠后,再也不現?你的神韻體香如何消失的如此迅疾?說實在的,我還沒體味夠哩!不過沒有辦法,趕緊轉換心情,再去賞綠吧,不然個個全錯過,豈不枉然徒傷?

  失卻了鮮花的綠,似乎精美的筵席間少了美酒的點綴,滿庭春色只是綠。純純的綠很養眼, 但卻不夠豐滿,空氣中少了些許芳香,於嗅覺是一種缺失,于思維卻是一種純凈,人們不再為品花去徒添一種愉悅的煩惱:這是什麼花?這花是什麼味?只是一種直覺的感嘆悠悠於青山綠水間,也算是一種沉徹,一種頓悟,感慨於繁花似錦后的歸一,這與生活是一理,芳華時的榮耀,榮耀后的平實。生活不就是這樣嗎?我們憧憬着一切美好,似乎在眼前,又似乎是曾經。每當我們閱歷太多繁華,生活的致理又將我們沉沉的歸於現實,人們每每回憶那些過往曾經,多麼的美好!多麼的耀眼!想要此刻停留,卻又不得不一次一次經受時光的荏苒,歲月的蹉跎,最終又一次一次歸於平實和厚重,像眼前厚厚的綠,繁華過後這些一色厚重的綠。但你發現了嗎?這綠不單一,它有寄託,有承載。這一季它肩負着生命的重託,這是花的囑咐;這一季它得使勁地孕育,這是秋的期盼。不然何來春的吐芳,秋的收穫?厚重又頑強的生命一次又一次,一生又一生不停地演繹着,眼前這些葳蕤叢生的綠也在不停地述說著曾經,現在和將來?

  初春的綠從一支支,一樹樹突兀的枝椏,一顆顆稚嫩的小草繁衍開來,裝扮着春的蓬勃,喚醒着還在沉睡的生靈。嫩綠的生命,承受着晚冬獵獵寒風的考驗,凄凄酷雨的突襲,不知經歷過多少次?但它一次又一次頑強的挺了過來,於是嫩綠由稚氣的黃演繹成厚重的綠,托着朵朵嫣紅,暈染着昂揚的春天,芬芳着人們的視野。人們欣賞着大自然賜予的美景,讚譽着花團錦簇,滿庭芳香。是的,此時的花,時值青春的少年,處處吐芳,伺機露艷,張揚着青春無比的光芒於蒼蒼天地,肆意揮灑着吞天吐地的報復於茫茫寰宇。但見其後的綠葉靜靜侍立,無私的托襯,無怨無悔。有了葉的托襯,花愈發嬌艷欲滴,華彩四溢。就這樣花與葉攜手與共,風雨同舟拉開了春的華麗大幕,演繹着春天的濃墨重彩。花在說阡陌紅塵我亦輝煌,葉在說蹉跎歲月我更無悔!相比於紅塵人世,我更鐘情於這無聲的大自然間的一草一木,一樹一景,它更能愉悅眼目,取悅於心,因它少了世間冷暖,更多相諧合作。

  彷彿瞬間,夏邁着蹣跚的腳步款款而來。初夏的陽光似乎少了些許溫柔,更多了些熾烈,在你我衣衫單薄間,繁華的勝景依然少了花的影子,卻多了綠的厚實。有些熾烈的陽光揮灑着它的溫度,於是眾綠簇擁,洋洋洒洒的包裹着花的後裔,給予着充足的營養,為的使它更圓潤飽滿,豐盈孕育,看那一天大似一天的累累碩果便知一二。於是便有了桃的香甜,杏的爽口,梨子的晰白,蘋果的誘人。可嘆大自然無私的奉獻給予人類無尚的口感,卻也源於這一樹一葉的綠。我們的前輩朱自清於綠有着厚重的情感,於是在月光下有了膾炙人口的荷塘月色。基於人們對綠的情誼,也才有了綠葉對根的思念這一首大氣恢弘,朗朗上口的名曲。我崇尚大自然的繁華,更喜歡那純純的綠無私的奉獻,它的無怨無悔,它博大的胸襟和廣博的採納精神值得人們敬仰和汲取。丟掉一己私利,開闊你的視野,崇尚綠吧!因為它孕育着至尚榮光!

您正在瀏覽: 綠的啟示
網友評論
綠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