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客串修車工

客串修車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客串修車工

  稻城天亮得較早,特別是在這絕大多數都是晴天的秋季。我們才六點四十就出城了。儘管也亮着車燈,但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意義。高原氣候乾燥,早、晚很冷,大家把帶出來的衣服,一層層的往身上套,反正一上車也就暖和了。這裡的清晨特別靜,路上無人無車,任隨我們自由自在的撒野狂奔。特別令人感佩的還是那些真正的攝郎,有一、兩個不知什麼時候,從哪裡來的,早已在山埡口上,在他們心目中的理想景點架起了裝備,在專註的等待太陽出山的那一瞬間。

  昨夜我休息得不好,實際上也有一點高原反應,這個事情,精神也很重要,同行中一旦有人出現了反應,其他人間接也會感到一些癥狀,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前些年進阿壩州,到達若爾蓋時就出現過這種類似情況。今天的晚飯大家都沒吃好,主要是懶得走,就在賓館的餐廳要了一桌。菜不合口味,氣味太重,只好多吃飯,填飢而已。我洗完澡后,看了一陣電視,便迷迷糊糊的睡下了。可惜時間不長,便被深夜的嚴寒冷醒了。心裡感到空落落的又帶着一種憋悶的感覺。我知道這是飢餓和高原缺氧相結合綜合反應。平時在家,我一般是在晚上九點半以後,上網到零時左右。妻子根據我的習慣,總在十二點前要給我準備一點夜宵。出來雖然打亂了平時的作息,但長期形成的生理反映是消除不了的。

  為了不影響大家,我沒有聲張,也沒有開燈。悄悄的起床往身上加了兩層內衣,到外面的起居間喝了點水。順便把窗戶嚴密的關上,我們住的這個大套間是一層,有三間屋,可能是按自駕游,五到七人的空間設計的,窗外很靜,也沒有燈光。全然沒有住在城市中心的感覺。星星就在眼前閃爍,夜空很晴朗,幽藍幽藍的顯得特別的純!周遭的山形,也很清晰。呈現出和白天不同的另類美麗。再上床后,我基本上一直處於假寐狀態,進入康巴后的多個生平第一次的經歷,紛至沓來,應接不暇。從遙望雪山到進入雪域,更翻越大雪山,從闖進衛星盲區,過冰川、越荒原,體味神峰下的午宴。接連翻越幾座近五千米的山峰;踏過有死城之謂的世界第一高城;駛過狀如原始洪荒的古冰帽遺址。一幕幕不斷的回放,彷彿進入了一個龐大的地質博物館漫遊,只好任其思緒自由馳騁,在這樣一種似睡非睡間靜待黎明了。

  登車吃了些早點,身體在起立后,感覺就好多了,其實躺卧也是導致呼吸障礙的原因。隨着車內溫度的穩定,我反到漸漸地有些睡意,但尚未等我合眼,一聲悶響,車一抖,爆胎了!儀錶盤顯示:車外是零下三度。已經是接近海子山頂部的緩坡路段,基本上進入了無人區。形勢一目了然,除了靠自己,沒其他的辦法可想。車上就兩個男丁,這種事情理當是男子漢的責任。我們一下緊急動員動員起來,真是人逢絕境精神振,這在平時本來不算太大的難事,但在旅行途中,單是清空后箱,取出備用車輪和千金頂等工具,工作量也就不小了。正常情況下十來分鐘就可搞定的事,我們兩爺子通力合作,累得筋疲力盡,硬是費了足足半個小時才完工。婦女們更是把可用的禦寒物品都用上了,全身披掛,才勉強躲過這一劫。誰也沒有料到,稻城留下的最後印象,是如此的深刻。

您正在瀏覽: 客串修車工
網友評論
客串修車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