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多麼樸實的八個字,卻是對教師道德示範作用的最好評價。

  父母之愛,讓我們感受到養育的艱辛;朋友之愛,讓我們體會到互助的溫暖;教師之愛,讓我們享受到了不求回報無私關愛的博大。

  教師是愛的傳播者

  教師為什麼令我們難忘,是因為我們的心田裡傾注了教師的愛。教師為什麼令我們感動,是因為我們的靈魂深處凝結了教師的真情。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真摯感言。教師的愛是一種無私的愛,他們對學生的愛從不求回報。在工作中,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不理智和被誤解的事情,他們決不因此而影響到對學生的教誨和關愛,他們決不會把對學生的愛與自己的個人目的和利益聯繫起來。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教師的愛是一種最高尚的愛。教師的愛不僅是出於他們職業本身的責任和義務,教師們更是把學生看作是他們自己的兒女,傾注全部的心血。教師的愛更肩負着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肩負着振興中華的重任。

  教師的愛是一種理智的愛。教師思考的是學生未來的長遠發展,他們從不因眼前的不理解而放任遷就。教師的理智是超人的,他們對芸芸眾生能夠區別對待,因人施教,做到對好學生不溺愛,對差學生不操之過急、循循善誘。教師的愛包含母愛且勝於母愛,在於這種愛是嚴格要求和精心施教的完美結合,在於它突破了母親的那種一味的溺愛。

  有人說:“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我們的教師所給予的愛恰恰就是這種神聖。“教育沒有愛就成了無水之池”,教師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斷澆開一朵朵美麗的心靈之花。

  對教師的愛,學生的感觸是最真切的:

  你給了我整片的星空,

  好讓我自由地去來。

  你給了我一盞知識的明燈,

  為我照亮了前方的道路。

  我知道

  我享有的是一份博大寬廣的愛。

  報效國家是我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第一要義。對於報國,人們首先想到的是衝鋒陷陣的戰鬥英雄。對於報國,人們還會想到維護國家名譽和地位的政治家、外交家。然而,教師卻用另外一種方式擔當起了教育報國的重任,不彰顯,只盡責。

  教師是赤心報國者

  人才是國家發展的棟樑,人才是民族強盛的中堅力量。人才的成長源於良好的教育,教育的繁榮要靠教師的辛勤勞動,靠教師的赤子報國情深。

  從我國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開始,國家的命運時刻牽挂着眾多教師的心。孔老夫子為了諸侯各國的發展與民眾的利益,他奔走講學、傳播德政。孔子的政治、教育思想不僅影響了當時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而且形成了影響中國數千年社會發展的主流思想。

  近代中國處在民族危機之中,康有為、梁啟超等一批甘願肩負國家重任的有識之士開辦學堂,傳授救國思想。

  新中國成立后,百廢待興,急需大批建設人才。這時包

  括華羅庚等在內的一大批有着當時學術領域先進水平的教授們,他們看到新中國建設的需要,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回國投入到培養祖國急需人才的行列。

  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深造畢業的博士唐有祺,本來可以留校任教,但一聽到新中國成立的消息,立刻表現出了難以抑制的興奮。同時想到民族歷經的磨難,他的心情又變得十分沉重,迫切地想承擔起時代賦予的重任。

  當他接到清華大學的回國任教邀請時,毅然放棄國外優厚的生活條件,決定回國。1951年,朝鮮半島上的戰火越燒越旺。美國政府對他正常回國途徑進行種種阻塞,也沒有擋住他報效祖國的步伐。克服重重困難、種種阻撓,1951年,唐有祺教授繞道歐洲,歷時三個月回到祖國。

  在長期擔任教學工作過程中,他在物理、化學和結構化學領域中為國家培育了一大批優秀人才。他的夫人張麗珠女士,則被稱為“神州的試管嬰兒之母”。

  像這樣的教師數不勝數,他們把祖國的召喚當作自己前進的命令,他們把民族的未來當作義不容辭的責任。

  現在,隨着西部大開發對人才的需求,又有一批批年輕的教師們到西部貧困邊遠地區的教育一線,默默地奉獻着他們的青春。

  報效國家是我們教師的又一高尚品格!

  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可以點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教師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卻可以喚起無數學子渴求知識的激情。我們的教師就是這樣不求自己的壯麗人生,只求在平凡中讓學生們一步步長大。

您正在瀏覽: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網友評論
慶祝教師節學生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