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標籤:雨中的樹

  深秋的樹葉,有的落了,有的黃了,有的紅了,有的枯了,有的卻還依然執着地向著陽光保持着春天的那一點翠綠。

  我於是驚奇於深秋,那同一棵樹上樹葉的不同顏色和錯落有致。

  遠看那樹上在幾片綠葉下的是一層層的黃葉,它們象斑駁着的黃蝴蝶,在與樹梢的綠葉上下蹁躚;近看才發現越靠近樹梢的葉,也是樹上保持綠色最久的地方。於是,我開始驚奇於同一棵樹上為什麼會有如此葉的顏色差別?於是,我開始繞着那一排排有着黃綠顏色漸變樹葉的樹看了又看,樹的表面並沒有讓我找到令人驚奇的答案;於是我開始猜測着樹榦和樹根在給予葉養料時,是有着怎樣的思考和怎樣“不公平”的分配。

  片片黃葉落了下來,打擾了我的猜測,我眯起眼睛抬頭去看那樹梢翠綠的葉子,斑駁的陽光穿過翠綠的葉子,折射在我的臉上、身上、還有眼睛里,讓我不得不低下頭,不敢再窺視樹梢上那些面向陽光,依然執着的有些驕傲的深秋里那最後的綠葉。

  一片又一片的黃葉越來越多地在瑟瑟的秋風裡落在我的肩頭、腳邊,掙扎在空中飛舞,而樹梢上那幾片綠葉面臨秋風,卻依然迎着陽光沒有飄落一片!忽然我就明白了同一棵樹上為什麼會有黃綠不同葉子的原因,原來是一種向上的力量和追逐陽光的勢頭,讓同一棵樹上的葉子黃綠分層,因為誰在樹梢,誰就會得到更多的陽光雨露,得到更久保持綠色生命的養料!

  深秋的陽光依然充足,而關於樹葉的驚奇,我在無意間在陽光下找到了答案。也許正如一個人一樣,只要人心向上,希望就會像樹梢上的那幾片深秋的綠葉一樣,能讓希望充滿陽光,能讓歲月永保春天的顏色和勃勃生機!

  離開那樹,我依然覺得那黃綠不一的樹葉仍象一群美麗的黃蝴蝶和綠蝴蝶在陽光下蹁躚、在飛舞,只是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書於2012年11月9日無題有感的夜

您正在瀏覽: 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網友評論
深秋的樹葉,我不再驚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