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最好的婚姻

最好的婚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最好的婚姻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最好的婚姻是最適合你的婚姻。如果非要找出一個通用的定義,我認為:最好的婚姻應是因愛情而緊密結合,因友情而溫馨自在,因親情而穩定長久的婚姻。

  ??愛情是婚姻的基石,也是善待對方的最好理由。因為愛,所以憐惜;因為愛,所以心疼;因為愛,才想着彼此要長相廝守。無愛的婚姻在客觀上危險,如同在海灘上建高樓,地基不牢,禁不起海風吹,海浪涌,遲早要塌掉;無愛的婚姻在主觀上痛苦,好比帶着無形的枷鎖跳舞,別人看着快樂,只有自己知道身陷牢獄之中。只有因愛而結合,才能把陌生變親密,把平平常常的一對男女變成人見人羨的神仙眷屬,把身份地位懸殊戀人變成恩愛夫妻,如董永和七仙女,王子和灰姑娘。那愛情中的點點滴滴,愛情中的波瀾起伏,甚至愛情中的爭吵鬥氣,都是婚姻建設中的沙子、水泥和石子,調和在一起就為婚姻小屋打下牢固的基石。

  ??再熱烈的愛情也會因歲月的沖刷降下溫度,但友誼卻會隨着日久而漸漸增長。一對夫妻,如果不單純是兩性之間的傾慕和吸引,還有志向的一致和興趣的相同,那感情就有友情的成分,如林徽因和梁思成,徐悲鴻和廖靜文。友情是人類趨同的屬性,所以遠比愛情來得自然。像朋友那樣相處,心態會更寬容更自在。友情在婚姻中有相敬如賓的作用,把兩人因愛情而拉的緊緊的關係鬆弛下來,就能夠做到親密有間,而親密有間實際上是夫妻保持不厭煩不爭吵的最佳距離。如果家庭中沒有友情,單靠愛情是做不到這一點的。婚姻中的友情彌補了愛情的撤退,又在友情的日益增加中實現了情感的轉化與升華。愛情,把夫妻拉緊,友情,讓夫妻放鬆,一張一弛,調劑出家庭里溫馨自在的氣氛。

  ??親情像紐帶把一對夫妻緊緊地捆在一起。夫妻做久了,慢慢成了一個整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或她已成了你生命中的一半,你們是左手和右手的關係。出門在外,想到家裡的親人等待,心中暖暖的;提薪受獎,最感謝的人就是你的親人。他(她)不再說讓你心跳的甜言蜜語,但他(她)會收拾你的行囊檢點你的物品。親情使你安心也使你放心。你知道,任滿園春色他會瀏覽欣賞但不會再折花枝。

  ??所以,最好的婚姻,是愛情、友情、親情的融合。可能在婚姻的不同階段,它們所佔的比例不同,但是三者缺一不可。有熱烈,有寬鬆,有溫馨,有惦念,又自在,又親密,又牢固,又長久,這才是我們嚮往的最好的婚姻。

  ??2007-5-21??

  最好的婚姻,是愛情、友情、親情的融合。可能在婚姻的不同階段,它們所佔的比例不同,但是三者缺一不可。(作者自評)

  〖作者:貓兒不乖〗

您正在瀏覽: 最好的婚姻
網友評論
最好的婚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