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修車攤上聽來的閑話

修車攤上聽來的閑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修車攤上聽來的閑話

  ——舊時筆記三則

  一、滿天星

  二十二日,沙塵暴又襲來了。遮天蔽日。

  修車人及旁坐的朋友都是藍田人,他們說起了在家鄉的時月。那時間可真是叫做日里藍天白雲;夜間滿目繁星啊!

  他們的話遂也引起了我曾去董家岩時的几絲感慨了。

  那趟去董家岩可謂是來去匆匆,未能盡興。而印象極深的,就是晚間的對天空瞬間的一瞥。

  啊!呀!那麼多!那麼密!亮閃閃的星星!那簡直就是一個個緊挨着,相互間擠弄着;擦肩碰膝,頭腳相抵。似篩孔般密擠;又似筐倒斗傾,在霎間潑灑的一堆,舉目遍是。

  董家岩,四山環繞,山凹里真是巴掌大的天,卻擁有了恁大一堆星星,令人驚羨。

  修車人說,早些年在鄉里走。到處都是樹,滿山滿坡都是綠的。一摟粗的樹都是常見的;再去的時候,些微能種的地都成了莊稼了。下雨時滿河黃湯,水土流失的厲害呀!不幾年就露出了石槽石坡,光禿禿,亮刺刺的,看的人眼疼。

  修車人說,那會兒都沒聽過這話,啥叫沙塵暴!也沒見過,不知啥時候天氣就成了而今這個樣子了。

  修車人的朋友說,現在又會慢慢的好起來了,到處都在搞退耕還林呢!過上三年五載的,山上又會綠起來了。

  二、雲遮天

  議起山裡事,又說起山裡人了。

  修車人的朋友說:說是某時候有一老一小的乍從山裡走出來。一下子見了這麼大的天。年小的又驚又奇,感慨萬千!於是就向老的說道,這麼大的天,要是陰起來恐怕都得個一年半年的呦!

  老的畢竟是年長,頗為老道。儼然的說,要不了那麼長的時間,也就個把月就陰的嚴嚴實實的了。

  三、靴子

  修車人也講了一個段子。

  說是有個在山外當官的親戚給山裡人捎了一雙靴子。靴子啥樣就不說了,反正就是一雙靴子。

  拿了靴子的山裡人看了又看,沒弄明白這玩意兒能派上個啥用場?

  鄰里有聰明人聽說了,來了后眼瞅心明,情急生智。說,我知道這玩意是幹啥用的了,這東西是藏钁頭要的。你想到了冬里,農閑了,把钁頭擦明擦亮,擱在那裡頭保管不生鏽。來年不是更好使么!

您正在瀏覽: 修車攤上聽來的閑話
網友評論
修車攤上聽來的閑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