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家的味道

家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看到這個題目,大家可能都在想家的味道是什麼呢?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同,所以對家的味道感悟也會不同。今天我想對家的味道細品一番。

  記得從小就聽過一首歌曲《我想有個家》。家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只要它溫暖它就是家。每個人對家的要求是不一樣的。可能對於有些人來說家是依靠,是責任。可對於有些人來說家卻只是休息的地方。

  在小時候,家的味道對我來說是幸福。自己只要上好學,其餘的一切都是父母搞定。用父母的話來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那時對於我來講,家就是自己委屈時傾訴的地方。考試成績不好,考試得獎,這道題不會做。通通都會回到家裡給父母或笑或哭的傾訴一番。也不管父母煩不煩,有沒有在用心聽。那時記得自己只會撒嬌,只要在外面受了委屈到家了里就哭哭鬧鬧。然後就是父母的包容和溺愛。

  漸漸長大了,不再像小時候那樣幼稚。這時家的味道對我來說是叛逆。自己很皮,且任性。那時也不知道為什麼那樣喜歡看書,老師家訪。每次我都是讓父親訓斥的對象。自己也因此經常悶悶不樂。總覺得家是一種束縛,不想回家。不想聽父母整天喋喋不休的指責。可當自己離開父母,住校時。那時才感覺到家是懷念的味道。剛離開家時,覺得自己終於解放,像一隻快樂的小鳥。終於可以自由自在的想幹什麼就幹什麼了。可是沒過幾天就覺得原來父母默默無聞為自己付出了很多。住校后沒有了母親每天做的可口飯菜,沒有母親為我準備換洗的衣服,沒有母親晚上啰嗦的叮囑——蓋好被子。也沒有了慈父的批評。更沒有了家的溫暖。陌生的同學,陌生的環境。

  當自己參加工作后,家對於我來說依舊是幸福的味道。因在離家不遠處上班,所以每天都可以吃到母親親手燒制的飯菜。當時父親就是我領導,平日里看着挺和藹的父親,在工作時卻讓我一點也感覺不到他在家裡的那份和藹。對我的工作要求相當嚴格,別人沒做到的我就要做到。為此沒少回家給母親告狀。當母親為我討公道弟弟為我辯護時。那時的家是融洽的味道。是一家四口其樂融融的味道。

  轉眼到了自己出嫁的年齡。那刻的家對於我來講是留戀的味道。記得出嫁那天,二伯對我說:“吃了這碗麵條,你就出門了,你就是別人家的人了。”那時對我來說,我很懵懂。這還是我家呀?怎麼會是……?心裡咯噔一下,彷彿要失去什麼一樣。當姐姐們送我出門那刻,我望着父母心裡很難受。父親對我說:“你將有你自己的家,高興點。要孝敬公婆。”母親對我說:“開心點,我女兒今天的妝真漂亮,記得要常回家看看。”邊說母親就哭了。我當時不明白,不就是出嫁嗎?這還是我的家,為什麼會難過呢?可當所有人送我到門口,然後讓我把筷子(老家的講究)扔到門後面時,我要跨出門時,我還是控制不住自己哭了。當時二媽說,不許回頭。給前看,上車,千萬不要回頭看。當我坐上喜車,我聽了陪嫁人的話。為了父母開心不要回頭。可誰又能知道,當時我是多麼留戀,多麼想留下來。多想回頭看看自己的父母還有沒有在哭……那種難以割捨的情懷讓我對家有了更近一步的感悟。

  剛結婚時自己的家對於我來講是不習慣的味道。陌生的家庭壞境,陌生的飲食。雖然婆婆對我很好,可是總覺得沒有自己家好。習慣與母親燒菜的口味,習慣與母親的指責。可是到了這個家更多的卻是贊詡。明明自己有時錯了可婆婆還是千般理解。習慣着我的所有習慣。我覺的一切都是那樣的不習慣。那時的家對我而言是生疏的味道。

  當自己有了兒子,這時的家對於我來講更多的是理解,寬容的味道。那個小傢伙給家帶來了新的生機。一家幾口人都圍着他轉。這時我才體會到母親和婆婆的不容易。常言道:要想知母恩,除非兒女懷中抱。這時的我已經收起了年少時的那份幼稚。默默的學會也知道了這才是我現在的家。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當自己婚後每次再回到娘家時,弟弟和父母的客氣,讓我感覺很生疏。那時娘家對於我來講是偶爾的探望,而更多的時間都用在了建起自己的小家。這時才知道撐起一個家是多麼的不容易。是需要多少心酸和淚水。在每個人的精神領域都有對家的渴望和幻想。其實家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生活。現代生活節奏加快,壓力相對增加。為了自己的家放棄了很多,也想收穫很多。然,有時當回到家裡那種無法詮釋的冷讓彼此都無法釋懷。這時的家對於我來講是酸酸的味道。

  家的味道有時很甜,有時卻很咸。家的味道有時很嚮往,有時卻很偏離。不管家的味道是怎樣的,有愛維繫的家才是幸福最感動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家的味道
網友評論
家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