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果說夏天是一個粗狂豪邁的漢子,那麼,春天則是一個溫文爾雅的姑娘。

  如果說夏天的雨是喜歡把人們攪得暈天黑地,然後招搖過市的話;那麼春雨則偏愛悄無聲息,在人們不經意時翩然而至。

  我從小生活在華北平原,北方的春雨是絕對應了“春雨貴如油”這句話的。就比如說今年,從去年入冬以來,天公就沒有利利索索的下過一場像樣的雪,這讓人們就更不敢妄想今春的雨了。

  入春的時候告別家鄉來到重慶,火車還未進山城,我就已經敏感的嗅到春風裡雨水濕潤的味道了。我尚未從冬日的迷茫中回過神來,幾滴溫柔的春雨和着春風已經撫在我的臉上。

  你看它,神態是那麼的溫文爾雅,步伐是那麼的從容不迫。沒有夏雨的急驟,沒有秋雨的憂愁,更沒有冬雨的冷酷,它是清純含蓄而又不乏熱情的。它緩緩的向我走來,為我洗去了一路奔波的風塵,和心中的疲憊。

  原來,重慶的春天是不一樣的,這裡的春天竟是如此的多情。

  因為多情,所以她的淚水就分外的多。

  我從沒有享受過春雨如此之多的春天,在這裡的整個春天裡,春雨似乎每時每刻都離不開人們。白天,它總是要露出笑臉無拘無束在城市的街巷裡,鄉村的沃野中來回的穿梭一番,並順手調皮的把沉睡的綠一一喚醒,並在大自然的面孔上到處塗鴉,五顏六色的搞得大自然好不煩躁。夜闌人靜的時候,它也要乘着夜色,邀着春風,在大自然的睡夢中,吵醒蛙兒,惹得青蛙開始了如鼓的和鳴。它和春風還夥同樹林,攪翻了鳥兒的巢穴,氣得布谷鳥一夜一夜的不停地“謾罵”。就連我的房間里的窗戶,也接受了它的造訪,敲打着驚醒了我甜甜的夢和靜如止水的心靈。我睜開眼,潛心凝神的聆聽着這天籟之音,思緒也隨着這纏綿悱惻的雨聲漸行漸遠,那些如水的歲月,那些遠方的親人,還有那些青春的故事,它們都在這春雨的溫柔撫摸下一一蘇醒,輕敲着我的心扉,讓我再也難以入睡。

  你這深夜潛入,潤物無聲的討厭的春雨呦!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不知道這春雨一夜的不安分,明日又會惹來多少花紅柳綠的非議。憶起兒時的時候,總喜歡在春雨紛紛的季節里去折柳枝,編草帽,做柳笛,笛聲那“嘟嘟”的聲響,是孩堤時候心中對春天最美麗的笑。還有觀桃花,那漫布原野的桃花,讓人一時都找不出合適的詞彙來形容,紅的,粉的,白的······一片片,一簇簇,花枝招展的,一如花的海洋,讓人彷彿置身在了陶淵明的桃花源地。更妙的是桃花敗落的時候,風過處,繽紛的桃花亂舞,紛紛揚揚的,漸而迷離了人們的眼睛,讓人的心情亦像是風過的桃林,盪起片片的香塵。你這不安分的春雨,為何不靜靜的來呢?我是多麼的希望你能夠悄悄的落進我的夢裡,讓我的夢也能夠開出一片宛如家鄉般絢麗燦爛的桃花。

  花開花又落,春去春又來。

  真想讓自己也幻化成一滴春雨,灑向夢中的那片土地······

您正在瀏覽: 春雨
網友評論
春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