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春雨潤心田

春雨潤心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北方的春天除了颳風還是颳風,整個春天幾乎被揚沙和沙塵天氣所佔據,沒有幾日像樣的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一般情況下春天很少下雨,所以當地有“春雨貴如油”的諺語。冬天積蓄了一冬的墒情,被春天肆無忌憚的風吹得蕩然無存,只看到乾涸的土地上被風吹起的一波又一波的塵土,飛揚的塵土此起彼伏,把天與地連成了灰濛濛的一片。現在是穀雨節氣,俗語稱:“穀雨前後栽瓜種豆,”所以現在正值春種時節,農民們正在搶種胡麻,秂子(當地的一種油料作物),大豆,玉米,洋芋,高粱,麻子等農作物,春旱現象十分嚴重,農民們擔心這樣的乾旱即使把種子種在土裡也恐怕長不出苗來,他們一邊耕種着莊稼一邊期盼着風調雨順。乾涸的土地就像嗷嗷待乳的嬰兒一樣,在等待着春雨的到來,今天終於下起了大雨,大雨了卻了農民的期盼,大雨滋潤了乾涸的土地,同時也滋潤了農民的心田。

  今天的雨可謂是風也條雨也順了,雨絲在微風的吹拂下,斜斜的飄落下來,它滋潤了乾涸的土地,細細的雨絲、慢慢的洗刷着山上小樹身上的沙塵,洗刷着地里禾苗頭上的塵土。大雨雖然影響了農民的耕種時間,靠天吃飯的農民的心裡卻是美滋滋的,這場春雨使他們彷彿看到了豐收,看到了成堆的麥子,看到了成串的玉米棒子。被雨水洗刷過的樹上的嫩芽更加翠綠了,果樹上的花朵更加鮮艷了,油菜花更加金黃了,麥苗更加青了。此時你放眼看去,眼前是五彩繽紛的世界,紅的是果樹的花,黃的是地里的油菜花,白的是覆蓋玉米和洋芋的地膜,綠的是麥苗和遍地的小草。小草間布滿了五顏六色的野花,星星點點的小花就像鑲嵌在碧玉上的寶石,給美麗的大地增添了更加誘人的景色。

  當你置身於滿地金燦燦的油菜花之中時,遠處的綠色就成了花葉,滿地的黃色就是花瓣,你就是這朵若大的花的花蕊。整個人與自然融為了一體,產生了人與自然和諧的美。此時的你已經在不知不覺中融入這如洗的美麗誘人的春色之中了。

  2011-4-20

您正在瀏覽: 春雨潤心田
網友評論
春雨潤心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