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雨潤如酥

春雨潤如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轟隆隆”一聲春雷炸響,先前明媚的春光霎時黯然失色,湛藍的天空中那純凈的天藍色瞬間變成烏雲滾滾,那天空中潔白的雲彩這時也遁了蹤跡,春風“呼呼”地吹着,那“呼呼”而叫着的春風此時就像一隻失去了家園的巨鳥在哀鳴,那哀鳴的聲音在天空中迴旋飄蕩,那風聲鶴唳的凄厲讓人聽了不覺有些毛骨悚然。隨即,耳畔響起那“淅瀝瀝”的春雨聲,春雨滴在屋檐上,驚飛一群麻雀,春雨滴在我的心上,喚醒我對春天的渴望。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時逢清明,應了節令,隨家人一起到郊野掃墓祭奠故去的親人,乘車來到山腳下,抬眼一望,只見眼前的青山上有的樹木的枝幹上才剛剛泛出星星點點的嫩綠,而有的樹木卻已然是綠色蔥蘢的一派盎然生機,在春風的吹拂下,這些樹木發出“沙沙”的響聲,響聲迴旋處,幾隻燕子在樹木間穿梭飛行,飛行中發出幾聲啾鳴聲,渲染出清明悲涼肅穆的氣氛。在綠樹掩映中,遠處的山巒上盛開着那如火如荼的火紅的一片桃花海,那桃花夾雜在綠樹叢中,紅綠相間就仿若一塊塊紅翡綠翠一般,凝眼望,那景象就如能工巧匠用心雕琢出的一件件漂亮的玉雕,陽光映在桃花上,照出桃花粉面玉腮,隨風上下搖晃着的桃花,一朵朵就似那調皮的孩童在捉迷藏,風吹過,一瓣瓣的桃花瓣飛飛楊楊地從樹上飄落下來,那輕盈飄逸的身姿就如那仙女在散花,花瓣飄零處,我彷彿看到那冰清玉潔的林黛玉正在將那桃花瓣裝入錦囊中在用花鋤葬花呢!一路上掃墓的人很多,大家都神色肅穆,凝重的表情寄託着對逝去親人的追憶和哀思。或許是天人心有靈犀吧,掃墓人的這一份悲傷和哀情感動了上蒼,上蒼這時也忍不住淚灑衣襟,於是,剛剛還晴空萬里的天空突然就“嘩嘩”地下起了小雨,雨絲細細密密的,紛紛擾擾纏繞在天際相互交織着就如古代詩人寫在紙上的那一行行詩句,這一句句詩句她寫出清明節的哀思,寫出人們對故去親人的追憶,寫出大自然感悟人性的靈性。雨絲悠悠地飄蕩在樹木間,在樹木間往返穿梭,這時的雨絲她就像一位慈愛的母親在給樹木洗浴,她將樹木的塵埃洗去,讓樹木更加蒼翠,她將樹木的疲憊洗去,讓樹木更加精神,她洗得樹木露出漂亮的容顏,她洗得樹木穿上美麗的衣裳。雨絲這時也飄灑在那成片的桃花海上,這時的雨絲她更像一位美容師,這位美容師她手拿着梳子,將桃花姑娘的頭髮梳順,她用一支眉筆將桃花姑娘的眉毛描摹得如青山遠黛般飄逸;她用一抹眼影將桃花姑娘的眼睛妝點得如沉魚落雁般傳神,兩點腮紅讓桃花姑娘面泛紅光,一抹唇彩讓桃花姑娘口若蓮花。雨絲,你這位美容師,你是春天的使者,你是上蒼派來人間的一位天使,因為有了你的到來,山上的樹木才能更加蒼翠,那花開如海的桃花也才能更加美麗,你的到來讓農人能在春天播種插秧,能讓乾涸的土地滋潤潮濕,能讓迎春花綻開繽紛的笑臉,能讓人們看到春天的希望。淅瀝瀝的春雨,你是天籟之聲,聽到你的聲音,大地咧開僵硬的臉笑開了懷;淅瀝瀝的春雨,你是希望之光,看到你的面容,天空拋開烏滾的雲彩露出了藍天。

  春雨貴如油,春天的雨呦,你是一位矜持的姑娘,你來時如春閨少女般婉轉靦腆,你走時,更如大家閨秀般靈秀纏綿,你總是喜歡在春回大地、咋暖還寒時攜着一份清新蓮步款款地步入人間,你的清新是懷春少女思念戀人時的那一種眼神;你的明媚是小家碧玉得到情郎消息時的那一份笑容,你總是輕輕巧巧的、細細柔柔的,你沒有夏雨的豪邁,秋雨的纏綿,冬雨的冷峻,你有的是一種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精巧和玲瓏。清晨時分,伴着第一縷朝陽升起,你來了,你細細斜斜的雨絲點亮天明時的第一道曙光,你沙沙的聲響驚醒春天的第一聲春雷;中午時分,映着滿天的白雲流淌,你來了,你朦朦朧朧的雨絲劃破中午時分的寧靜安詳,你炫目的雨光照亮春天天空中的陰霾;傍晚時分,伴着天邊那落霞滿天,你來了,你飄飄洒洒的雨絲輝映出紅霞漫天的風采,你醉人的雨簾點燃春天落日餘暉的精彩。想在那田間地頭上,春雨,你的到來點亮了農人耕耘的希望;想在那戈壁沙灘上,春雨,你的到來增加了沙漠變成綠洲的可能;想在那江河湖泊上,春雨,你的到來充盈了河流奔騰的慾望;而再想在那江南小巷裡,春雨,你的到來,更激發了那位結着愁怨的丁香般的姑娘渴望在轉角處遇到心上人的夢想。

  春雨瀟瀟潤如酥,春天的雨呦,你從天邊飄來,你帶來春天的信息,你落入大地,你讓大地得到滋潤。跟着一陣陣潮濕的山風,跟着一縷縷輕盈的雲霧,春雨,你輕輕巧巧地來了,像一曲無字的歌謠,神奇地從四面八方飄然而起,逐漸清晰起來、響亮起來,由遠而近、由遠而近。雨聲中,使這山中的每一塊岩石、每一片樹葉、每一叢綠草都變成了奇妙無比的琴鍵,飄飄洒洒的雨絲是無數輕捷柔軟的手指,彈奏出一闕闕優雅的、帶着幻想色彩的小曲,“此曲只應天上有!”。

  芳香襲人寫於2014年4月7日

您正在瀏覽: 春雨潤如酥
網友評論
春雨潤如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