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成本培訓心得

成本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成本培訓心得(一)

  對建築業成本管理的感悟

  二公司?徐力丹

  隨着建築業的發展日臻成熟和市場信息趨於透明化,工程項目的利潤空間正在被逐漸壓縮,對工程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提升為重點研究課題,它貫穿於工程項目的全過程。對於承包方而言,施工階段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尤為關鍵。我經過幾年在項目部及公司對造價成本管理工作的實踐,在成本管理方面的一些感悟,藉此機會與公司領導共同探討。

  總體來說,施工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主要體現在施工合同的解析、工程量計算準確、索賠管理、材料價格、勞務人工費的控制、竣工階段的控制等幾方面作以下分析:

  一、重視施工合同交底

  建設工程施工合同是與建設單位合作的重要依據。在項目經理開始拿到施工總承包合同時候,就要着手去學習和分析它。由於現在很多項目經理前期並沒有參與合同條款談判,因此項目經理對合同條款的理解跟前期的相關經營人員有一定分歧,以及合同裡面的不平衡報價等利潤挖掘點了解得也不是很透徹。這種信息的不對稱無形中就造成我們一些項目產生了嚴重且無法挽回的損失。因此,我們的一線管理人員,一方面要把合同條款與前期的經營人員共同商議理解透徹,把施工過程的每一項工作、施工工序做好預估分析,在施工策劃階段做好成本管控工作任務的安排及部署,遇到建設單位的索賠和棘手問題時,隨時解決工程造價方面的糾紛;另一方面要嚴格履行施工合同,在施工過程中依據合同向發包單位提出索賠,做到先發制人,減少項目的損失,從另一個角度上來講對控制工程造價也是有益的。

  二、工程量計算計價準確

  工程量的計算計價作為造價管理的一項最基本工作,要求項目預算人員熟悉各種常用的預算軟件。本次公司組織的廣聯達軟件培訓及時又重要,廣聯達公司這次把近兩年來各種項目計算中出現的諸多新問題帶給我們詳細的講解以及提醒。休息期間也發現許多同事上台跟老師諮詢,台下同事探討的情形,也足以表明公司和預算人員們對這項工作的重視。並且對施工現場的情況和施工工藝、施工流程熟悉於心。同時還應與施工人技術人員多溝通,多去施工現場查看每一項變更、每一項成本支出,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就避免發生錯算、漏算子目的現象。在進度款過程中挖掘可以進行索賠的因素如實做好計量計價、過程申報方面的工作。對於目前一些項目就工程量的失誤,給公司造成幾百萬上千萬損失的例子這種情況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三、加強施工索賠的管理

  我們的項目管理人員應當熟悉招標書中的規定和合同文本中的約定,洞察一些重要的索賠機會,通過抓住索賠機會來對正當權益進行維護,以增加項目利潤為終極目的。在施工中常見的索賠項目常有發生:工期延誤的索賠,工程變更的索賠,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的索賠等。項目應當注意索賠程序和相關資料過程收集整理工作,這樣做是為了使日後的索賠工作能有理有據。在索賠問題上我們有着血淋淋的例子,項目管理人員拿不出因甲方原因造成工程工期滯后的索賠有效依據,導致建設單位向我司進行工期索賠,我司無法提供有效依據進行反索賠。

  四、嚴格控制施工中的變更施工

  工程變更是不可避免的,工程施工的地形或地質變化、障礙物的處理、材料的第二次轉運、堆方,無法用定額規定進行計算的大型設備進退場費用、工程其他零星的修改簽證、工期延誤、不可抗力造成的經濟損失等等都會造成施工中的變更。對於那些必須進行的設計變更,必須經設計單位代表、建設單位現場代表、監理工程師共同簽字認可的情況才可進行,避免給以後的簽證報批及結算帶來無據可依的麻煩。同時還要注意哪些變更應當是提前實現的,因為這樣做可以減少返工的工程,也能減少施工人員在施工心態煩躁程度。

  五、施工材料價格、勞務人工費的控制

  工程施工中的材料費是工程項目費用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根據承包範圍的不同工程材料費約佔工程造價的50%-60%。因此,嚴格控制工程中的材料費用是控制成本的重點工作。這就要求項目部採購部嚴格按照合同中的材料用量進行費用的控制,對工程造價進行合理的管控。我們的項目預算人員和現場管理人員應當密切注意市場行情,掌握材料用費的相關市場信息,做好相關資料的整理和收集工作,做到竣工后結算階段的有理可依、有據可憑。有甲供材的項目,項目造價員應做好甲供材的工程量的精確,每月按材料用量進行準確控制。我們現在很多項目都是採用的小班組施工,然而我們各班組之間的勞務合同承包範圍不全面、責任劃分不嚴謹,因此我們很多小班組項目產生了巨額的零星用工費用,這些費用的漏洞可以在合同中規避。

  六、工程竣工階段的造價管理與成本控制

  (一)加強結算資料管理,積極組織索賠。這一方面公司要求項目部在施工過程就重視施工經濟資料的收集,這樣做目的是為了在工程結算時工程資料的完整;遇見爭議的問題,我們也有理有據地對應建設單位提出的無理理由。項目部各部門要收集各種有利於自己的施工證據,要從工程前期資料開始收集,從施工組織方案、工程技術變更(洽商)核定、現場經濟簽證、材料核價單、不可抗力因素、工期報告等內容方面做好收集工作。及時、有效和合理收集完善,力求減少審減金額,爭取最大利益。

  (二)盡量減少、杜絕工程款的拖欠。對於建築市場行情的變化,許多單一的建設單位都出現資金周轉的問題。這些建設單位通常把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轉移到施工企業上,對於我們的進度款常常拖欠。因此,我們在施工合同的簽訂時一定要做好此部分內容的約定,這樣在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合同,一旦甲方違約項目管理人員就按合同約定計算違約條款,減少項目部再次資金損失。

  總之,我們承包方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和控制主要目的是為了開源節流,實現利潤的最大化。要全員樹立工程全過程的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管理的觀念,同時也要建立建全成本核算、考核體系,從制度層面推進造價管理和成本控制理論與實踐的有機結合。唯有這樣,與工程施工相關的人力、物力、財力才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才能共同取得最佳的經濟效益。

  成本培訓心得(二)

  關於成本預結算工作的心得淺談

  無錫公司?李科

  建築工程預算,其實沒什麼高深的技術,能看懂圖紙,會加減乘除、開方也就夠了。如果你能把科學計算器用熟的話,那工作就更簡單。預算員很好做,特別是從技術口轉到預算口,那也就更容易。做預算不難,做好了就不容易,難就難在經驗積累上。

  預算是算錢的,財務也是算錢的,但二者最大的區別就是:財務不能有一分錢的差,預算可以有非常大的差。一般認為,3~5%以內就算準確。同一圖紙同一個做三次預算,總造價一定是不同的。

  高水平的預算是表現在哪呢?預算水平不高,計算工程量有可能會出現很大的笑話。那他高在哪裡—實際經驗。如何積累經驗,做法雖不一,但實際操作必不可少。

  實際操作過程中,最主要的是把定額計算規則記熟,之後的事就是找規律。這是一個技巧,可以提高計算速度和準確率。當然,有些小地方可能考慮不到,沒關係,預算工程量本來就不是要求百分之百的準確。

  另外很多人都認為,預算人員就是在辦公室里看看圖紙,根據圖紙及洽商就可以編製預算、結算。其實不然,預算人員多轉轉工地,你會發現,整個工地都是錢鋪出來的。有人會說了,這不是廢話嗎。其實是你理解錯了,我說的錢是合同以外的錢,作為施工單位的成本人員,你要看的人工投入、機械投入、材料投入等。我們大部分的成本人員在人工、機械上的工作就是一個結清賬,很少有控制的過程。材料採購方面是基本沒關心過採購合同中約定的質量、數量、供貨時間地點、支付方式、質保等問題。其實,整個工地大概只有負責招標的預算人員最清楚合同中對材料品質的要求的了。例如,現場施工人員可不會對鋼材上偏差有什麼意見,但對成本的影響卻十分嚴重。所以,有時候造價控制人員還得肩負起一部分質量員和材料員的職責。

  我認為成本人員在各階段的工作方向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招標文件。公司很多預結算人員都覺得自己與招標文件的編製關係不大,實質是忽視了項目成本人員在分包單位的招標管理工作中的職責。招標文件寫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合同執行過程與結算成果的效果。寫招標文件,有很多模板可以利用,但要注意工程性質、地質情況、現場交通情況等要描述清楚。另外,對該工程要仔細考慮,把可能發生的情況都要寫進招標文件,特別是機電工程和裝飾工程,一定要把設備材料、工程範圍、安全、質量、進度要求、界面節點寫進去。對於施工期間產生的工程變更計算方式也要寫清楚。比如什麼樣的變更不計費用,多少金額的變更不計費用、變更計算原則等。最重要的一點,是對分包施工單位的資質描述,這非常重要。很多變更情況都是在具備相應資質的分包單位事前可以考慮到而不用進行經濟洽商。其它的問題,記住,不要照搬模板,一定要把每一個字都看清,思考每一個句話。

  二、投標的技巧。如今很多投標工作是大家已把圖紙熟悉完,並開始算量的時候還沒拿到招標文件,這是盲目的。正常情況下,首先要詳細閱讀招標文件,特別是對招標文件中投標範圍的描述,一定要看清。有些招標單位的招標文件,寫的很簡單,還有的是很模糊,這些都要用筆記下來,在答疑的時候提出來。圖紙的分析工作很重要,並非是所有的圖紙問題都要提疑的,前提是確定圖紙問題中的利潤點。大部分單價工程,清單報價,預算人員不用仔細算工程量,但結構形式、細部構造做法等問題還是要弄明白的。採取不平衡報價,可以適當的降低報價,有利於中標。單價對於每個單位的成本人員都有自己的組價方式,卻對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不予重視,覺得關係不大,覺得影響最大的是總價。其實往往有經驗的施工單位是在施工組織設計找出路。

  三、變更的辦理。變更單一般情況是由現場施工技術人員來辦理的,但對於變更中的措詞還是應該由成本人員來把控。變更單辦理的好或不好、及時或不及時都會給竣工結算帶來巨大影響。根據工程性質的不同、建設方人員工作能力、態度等的不同,需要靈活的來辦理變更單。有時候該模糊,有時候該明確。有時候該詳細,有時候該粗糙。有時候該及時,有時候該不及時。目前我們的紅星系項目報結算時,有數百份的變更,對每一份變更都得計算工程量,編製預算,有時候金額只有幾十元或是幾百元。廢了很多時間,對總造價影響不大。可是對建設方審核預算人員的心情影響卻很大。那變更單還是要做的,怎麼做呢?不能因為做了也要不到錢而不仔細辦理。這裡就得多想辦法,採取各種方式,或者說手段來辦理。

  四、結算的編製。利潤不是干出來的,而是算出來的,當然這樣講略顯偏頗。但結算編製的好與不好,直接關係到利潤的多少。結算編製的首要問題是結算編製的思路要清晰。重點把控結算工程量計算的準確性和合理性問題。我們報送結算首先要做出自己的底價,簡單來說就是根據合同計算價格和結合實際成本投入編製結算價,在此基礎上才是謀求利潤的擴大化。前者是準確性問題,後者就是合理性問題。

  五、結算造價分析。工程量的計算固然很重要,也佔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畢竟是純粹的基礎工作,會計算只能是個小學生。關鍵是要懂得去分析,分析其構成、分析市場、分析其經濟審核結算的方法。我們在某項工程完成後,對自己所做的工程什麼都了解,什麼都清楚,這很好的。但如果能把造價分析做出來,分享大家那就最好了。分析出所需要的人材機數量、單價、合價等數據指標,把主要權重的材料單獨分析出來。日後新工程可以根據此工程材料單價及目前市場單價走勢很快計算出新工程的造價,準確率極高。對於結構形式相近、功能相同的工程,也可以根據造價分析數據結果計算出總價。在實際工作中,多多積累這樣的造價分析,在以後的工作中,不管是快速投標還是結算審核,都能做到準確與快速。

  六、廠商資料的積累。很多預算人員最頭疼的事莫過於對材料性能、價格、工藝、品牌等參數的不了解。平時多收集廠商資料編製成冊,需要時就查一下。這個工作對於安裝專業的成本人員由為重要,因安裝材料種類繁多,檔次不一,對於各類工程提供預定品牌有很大幫助。

  七、限額領料的問題。材料費佔到建築工程造價的50~60%左右,因此,材料用量的控制好壞關係到項目盈利高低。我們也實行了限額領料但效果並不理想。大件的材料一般沒什麼問題。對於一般的小型耗材、和非主要材料的管理還不夠嚴謹。這就要求,預算人員會同技術人員,共同制定出一套可行的方案。這些工程管理中的小錢,預算人員應該控制。

  八、加強成本預控,吃透合同條款,仔細核算。在建設工程進行過程中,對即將或可能發生的情況進行預先的造價控制的能力,是預算人員必修的一門工作技能。如何進行預控,我的看法首先要對即將或可能發生的工作施工工藝進行了解,之後結合施工方案編製預算。對不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工藝提出經濟意見供技術人員參考,從而選擇提高方案的經濟性。另外,預算人員應該是除項目經理、技術負責人外最為核心的合同管理人員。因此對合同的研讀不能僅限於計價條款,把合同中工期、質量、安全、材料、違約、保修、明確的企業標準等對經濟的影響都應結合起來看。並提出在工程各階段對成本及利潤的影響程度、範圍和控制的重點,根據成本變化程度提出合理建議。

  近年來我們已經很明顯的感覺到結算辦理的難度,這是受房地產行業的大環境影響。一線結算對量人員面對的是業主有理無理的拖。對方表面上很願意在最短的時間內給你審核完畢出結算報告,但事實卻是萬般刁難,很小的問題也要求拿走修改。報上來之後再發現,再打回修改。把控結算時間的主動權全部在業主。這樣一來結算工作對施工企業要求就更高,對於項目施工管理過程中的基礎工作要求就更完善,對造價員的業務能力要求也更高,即公司整體的綜合實力要求更高。

  從工程定額方面看不管是在施工單位還是建設單位,預算定額作為社會平均水平總體是對施工單位有利的。從這一點上來講,降低成本還是有辦法的。例如控制定額損耗就是降低成本的一條途徑。因此施工預算人員更應該把精力放在從降低自身成本,而不是挖空心思從建設方那多撈一筆。

  如今很多施工單位的朋友都在叫苦。低價中標,墊資量大,進度款苛扣支付拖延,結算不及時的情況彼彼皆是。我們面臨的是整個行業的洗牌。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勞動力非常的充足,並且教育相對落後。而建築業相對於其它行業來說技術含量較低,屬於絕對的勞動密集型行業。而對於全國大部分相對落後地區的勞動人民來說,做建築無疑是最簡單的了。因此,造成國內建築企業過多良莠混雜。現階段的市場環境就是在去莠留良,對企業如是,對從業人員也如是。此番競技盈利能力或許是企業生存的關鍵。對於成本人員來講應做的就是控制成本、擴大利潤。

  以上所述純屬個人觀點,如有不對請予指正。

您正在瀏覽: 成本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成本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