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榕城:對兒牽挂何其多?

榕城:對兒牽挂何其多?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趁着“十一”長假,和着金風,我和妻子完成了一趟久違的榕城之旅。

  說是旅遊,其實是看望在榕城工作的兒子。兒子五年前考入了榕城大學,當時我們並沒有送他。畢業后,我們要求他回故鄉工作,由於他的堅持,還是留在了榕城。每年寒暑兩假兒子都回家團聚,已成了規律。今年因為工作了,沒了暑假,也就沒回了。但我們總覺得缺了點什麼似的,很不自在。我和妻經過一夜通宵的“諸葛亮”會議后,做出了決定:“十一”,我們一起看兒子。

  火車經過20個小時的行駛,火車在第二天上午10時許到達了榕城站。不一會兒,兒子和女友來站接我們了。包,兒子拎着;妻子,女孩挽着。我彷彿忘掉了旅途的廢勞,很是愜意。

  經女孩推薦,我們來到了一家頗具地方特色的酒店。四個人團坐在一個圓桌旁,一會兒,四菜一湯便擺在我們眼前,妻對兒子說:“你爸愛喝酒,來瓶‘二鍋頭’。”“爸,舟車勞頓嘛,來幾廳‘紅牛’,消消疲勞,酒就不喝了吧?”兒子的意思是怕我酒喝高了,在他女友面前出洋相,徵求我的意見。“行!”我爽快的答應了。

  不知是“紅牛”的作用,還是心情的原因。席間,我們的疲勞消失了,精神立馬振作了。

  離開酒店,兒子許諾:“明天,帶你們去‘永得勝’,好好嘗嘗榕城地道小吃。”“不需要了,簡單就好。”妻子怕花錢,阻止兒子。

  笫二天,我們拗不過兒子,到底還是去了,吃了十幾種榕城的地道點心。回來的路上,兒子問我到這兩個地方,感覺吃得怎樣?我點了點頭:“不錯不錯。”其實我的心裡早有了比較:那些菜遠不如我親手做的一碟辣椒乾絲,那十幾道小吃遠哪比得上他媽蒸的白面饅頭?!但我們心裡是美滋滋的。

  榕城是個古老而繁榮的城市,也是個文明而包容的城市,在榕城的幾天里,我深有感觸。在那裡,我們暢遊西湖(這裡也有西湖),漫步“三坊七巷”,美景名勝,盡收眼底;逛“東百大”,遛“沃爾瑪”,琳琅商品,目不遐接。我不禁油然而生對榕城的讚美之情,對榕城人的敬畏之情。

  傍晚時分,霽雨將息。我們來到了花壇錦簇,榕樹連連的江濱公園。夜幕下的榕城,鱗次櫛比的高樓,如雨後春筍,一座座拔地而起;秀欣的路燈下,人來人往,車水馬龍。

  漫步中,我碰到一位山東籍老人。面龐白皙,銀髯飄飄。主動跟我搭訕:“聽口音,你好像不是本地人?”

  “是的,我是安徽人,兒子在這兒工作。”我誠懇的介紹。

  “哦——”他話鋒一轉,“榕城是個好地方。我十六到這兒買燒餅,在這裡生活了整整七十年。這裡來自五湖四海人,相處和睦,就像一家人一樣,我都不想回老家了。哈哈!”一陣爽朗的笑聲。

  老人說他家就在附近,要我們去做客,他一個勁的解釋說:“沒事的,沒事的。”我謝絕了他的好意,離開了公園。

  回宿舍的路上,我突然弄明白了兒子這幾天用心良苦的安排:原來他是要給我一個答案,一個他當初“堅持”的答案。我陷入了沉思……

  兒子租住的房間不足十五個平方。床上到處都是書,衣服堆在凳子上,瓶瓶罐罐到處都是,房內一片狼藉。離開榕城的前一天晚上,妻耐心的幫兒子收撿着,不時的噙着淚,心痛兒子住的環境太差。兒子盡量討好她,讓她開心,我坐在一旁,悶悶的吸着煙,一言未發。兒子要送我們去賓館,妻沒答應。這一晚,我們勝利了。

  三個人睡在兩個床墊拼成的床上,有說有笑了。我在聽著兒子講“老萊娛親”的故事中進入了夢鄉。我本來是個怕睡覺擠的人,但這一夜,睡得最踏實。

  世間沒有不散的宴席。我們該回去了,兒子和女友把我們送到了站台,還買來了許速食和飲料。

  “嗚——”一聲汽笛長鳴,火車就要離站了。兒子不停地向我招手。妻滿面淚流,低聲哭泣:“就是你,把兒子送到這麼遠的地方工作。”我看到兒子,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目送他們融入到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我緩緩轉身,輕輕對着妻說:“等我退休了,也來這兒。”妻似乎相信了我的話,終於露出了一絲笑容。

您正在瀏覽: 榕城:對兒牽挂何其多?
網友評論
榕城:對兒牽挂何其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