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紅塵杳渺,難拒滄桑

紅塵杳渺,難拒滄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一世,不同於草木一秋。任憑是誰,都逃離不了悲歡離合,成敗得失,利慾情緣,是非曲直。人生時時有糾結,處處有羈絆。飲食男女,行走在紅塵深處,無論權傾一方,或是才高八斗,都難逃歲月風雨的沖刷和淘洗。紅塵杳渺,難拒滄桑。

  ——文/映日清荷

  薄暮暝暝,天氣陰冷。已是下班時間,我和幾個同事在辦公室收拾一下,正準備離開,一個女人倏地推門而入。接着,略微沙啞的女高音便在辦公室有限的空間內恣意飄蕩:“大家還認識我嗎?看看,大家還認識我嗎?”

  我驚訝而疑惑地抬眼望去,是她?我的心像被抽了一下,揪得很緊。早就聽同事說,她因感情問題,再加上家裡的種種刺激,從前年調離后便神經紊亂了,經常離家出走,到處漂泊。有時聽說去了上海,有時又聽說跑到了溫州。此時,她忙碌的身影在辦公室穿梭,語無倫次的話語在辦公室飄蕩:“大家支持我一下呀,請大家支持我一下,好嗎?一定要投我一票,我要競選國家主席,大家支持我一下好嗎?……”

  我逃也似地離開了辦公室,我真得不忍心再聽下去,好端端的一個人竟變成了這樣,思維混亂,言語顛倒,我的心隱隱作痛。

  除了同情,誰還忍心去責怪?可是,歲月蒼蒼,紅塵渺渺,每個人都難免會遭遇風雨侵襲,難免會遭遇荒漠暗礁。比如考試不入圍、愛情亮紅燈,仕途坎坷,商海翻船……。如果人人都因此而神經失常,社會該是如何地混亂呢?

  人生一世,不同於草木一秋。任憑是誰,都逃離不了悲歡離合、成敗得失,利慾情緣、是非曲直。人生時時有糾結,處處有羈絆。煙食男女,行走在紅塵深處,無論權傾一方,或是才高八斗,都難逃歲月風雨的沖刷和淘洗。可是,我還是希望每個人能笑對世態炎涼、坦對歲月滄桑。畢竟,生活不相信眼淚,幸福和成功都不相信眼淚。

  沒有絕望的路,只有絕望的心。心死了,便不會再柳暗花明;心死了,便不會再曲徑通幽;心死了,便不會再乘風破浪。無論遭遇何事,都要挺起脊樑,學會堅強,把隱藏在心靈深處的絕望像一抹淚痕般輕輕地擦去,微笑向暖。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光環籠罩下的別人。再優秀的人生活中也會有陰影出現。不同的是,堅強的人能夠輕閉雙眼,將橫衝直撞的苦難過濾沉澱,把苦澀化為雲淡風輕的一朵微笑。而脆弱的人可能只會以淚洗面,被眼淚淋濕的心,再也擦不起快樂和自信的火花。

  人人都讚美張愛玲才情滿腹,讚美她低到塵埃里的愛情,可誰又能體會她盛名之下裹着無盡的蒼涼?誰又能體會她紅塵深處伴着苦澀的寂寞?誰又能體會她強忍自己所愛之人軟玉溫香抱滿懷的辛酸?可是,她還是默默地承受起歲月賦予的一切,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慈悲,所以放手。因為放手,所以各安天涯。

  人人都讚美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可誰又能知道她掙脫淤泥玷污需要付出多少的堅毅和苦澀?

  人人都讚美梅花凌寒怒放,可誰又能知道她忍受徹骨冰寒需要付出多少堅強和執着?

  世界上本沒有一帆風順,也沒有萬事如意,同樣沒有十全十美。莫言《檀香刑》里寫到:“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諱的就是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圓滿了,馬上就要虧欠;樹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馬上就要墜落。凡事總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恆。”所以,萬事如意、一帆風順未必是就是生活美麗的恩賜,十全十美也未必會獲得完美無缺的人生。

  要知道,生活給予誰的恩賜都不會多,也不會少。歲月不會薄涼了一個人,而厚待了另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有遭遇凄風苦雨的時候,所以,行走在歲月的田埂上,一定要在心靈的田園裡,種一縷陽光,種一份堅強。

  清風明月本無價,近水遙山皆有情。再苦,再難,都別忘了看看飄逸的白雲,看看澄澈的藍天,然後,給自己一抹燦爛的微笑。

您正在瀏覽: 紅塵杳渺,難拒滄桑
網友評論
紅塵杳渺,難拒滄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