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踐諾“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感

踐諾“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踐諾“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感 標籤:黨性分析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這是新時期對黨員幹部作風建設的又一精闢論述。“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對黨員幹部而言,三者是統一體,講黨性是前提,重品行是基礎,作表率是途徑。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必須深刻理解,努力踐行,率先垂範,不僅要用自身的模範言行,展現共產黨人的時代精神風貌,更要身體力行,“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講黨性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講黨性就是講政治、講原則、講正氣。作為共產黨人,加強修養最重要的是加強黨性修養。黨性強的人,不僅思想政治上堅定,生活上也會清清白白。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進一步樹立“講黨性”就是講政治的大局意識。要時刻繃緊政治這根弦,時刻堅持堅定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和政治觀點,嚴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敏銳性,增強政治鑒別力,善於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思考和處理問題要站在講政治的高度。要時刻牢記“兩個務必”,進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不斷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切實處理好責、權、利三者的關係,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想的侵襲。其次,要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將自己置身於黨組織的管理監督之中,身體力行地遵守黨的紀律,落實黨的要求,堅決維護黨的形象,保證政令暢通。俗話說:“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人民群眾都是從黨員幹部的一言一行來評價黨的形象、黨的工作的。因此,作為一名黨員幹部要胸懷大局,把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所承擔的責任放到全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衡量。要堅持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善於運用科學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善於抓住關鍵,把握方向,掌握規律,創造新的經驗,實現理論觀念的更新、實踐的創新、工作的進取,不斷在工作、生活、學習的實踐中,校正自己的人生坐標,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錘鍊自己的品格意志,時刻保持一名黨員幹部的本色和作風。

  重品行是搞好本職工作基礎。品行是一個人的道德水準、立身做人的綜合體現,也是一個人內在素養、人格魅力、道德水準的外在表現。品行既折射着領導幹部的工作生活作風,也反映着他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品行不是建立在職位、權力的基礎之上,而是在德育的教化和熏陶、法紀的約束、工作的磨礪中逐步形成的。因此,重品行是反映一名黨員幹部思想作風建設好壞的重要特徵。作為黨員幹部來說,要樹立“品德就是能力,品德就是權威”的道德觀念。始終堅持在“吾日三省吾身”中不斷升華自已的思想境界,完善人格品行。具體說來,就是要把“為民謀利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已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要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親民抱負來常反省,常自新,又要以“日日彈塵,天天洗臉”的精神清理思想;既要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去鍛造自己,磨練自己,又要以平和之心對“名”,以淡泊之心對“位”,以知足之心對“利”,以敬畏之心對“權”的從政品格;既要始終堅持敬業之德、求真之德、實幹之德、創新之德的從政作風,又要常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善凝強民之智的道德情操,積極深入群眾、深入實際去鍛造自己,磨練自己,努力將自已塑造成一名具有高尚的道德品格的黨員幹部。

  作表率是搞好本職工作的途徑。表率就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黨員幹部的表率作用如何,既關係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落實,也關係黨員幹部的自身形象,更關係黨的事業的興衰成敗。作為一保黨員幹部既要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又不能將自己混同於一般群眾,必須時常用迷《黨章》這把尺子衡量校正自己。俗話講,“身教重於言傳”。黨員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就是無聲的命令,又是黨員先進性的風向標,往往對廣大群眾有着舉足輕重的引領作用。作為黨員幹部,不僅要樹立“崗位是擔子,權力是責任”的服務意識,還要甘於奉獻的“孺子牛”工作熱情;不僅要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還要在工作和學習中當模範,更要在精神文明建設和日常社會生活中作表率,以自己的表率影響群眾、帶動群眾、服務群眾,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動員起來,努力爭做學習黨的科學理論的表率,開拓進取、敬業奉獻的表率,廉潔自律的表率,加強和改進作風的表率,真正以其自身的人格魅力的示範效應和激勵效應,營造黨員幹部的精神感召力,切實做到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

  可見,“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不僅是一種高尚的情操,一種忘我的境界,一種無私的品格,更是一種責任,一種義務,一種負擔;但對黨內來說它是一種教育、一種告誡,對人民群眾來說,它是一種告示、一種承諾,對自已來說,它更是一種動力,一種召喚。因此,作為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時刻以“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為座右銘,用自己的血汗和生命為黨和人民交一份滿意的答卷。

您正在瀏覽: 踐諾“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感
網友評論
踐諾“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