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因君情暖

因君情暖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又到換季的時候了,我翻箱倒櫃地開始收拾起來,偶然間看到了彤兒第一雙鞋和襪子。現在看起來,它們是那麼小,彤兒都七歲了。時間過得真是太快了,匆匆太匆匆,有過多少往事,仿似還在昨天。

  ??從嗷嗷待哺到咿咿呀呀學語;從三翻六坐七爬扯到趔趄站立、蹣跚學步;從穿開襠褲到自己不再將褲子穿反;從學背詩到識字算題;從好好聽話到駁論大人話語;從兩天頭疼、三天腦熱到扛磕打兒皮實……留不住遠去的時光荏苒,憶戀的音符總在我的心頭滌盪。

  ??二00一年三月八日(陰曆二月十四日)清晨四點三十八分,彤兒降生了。當我從麻藥中清醒過來,第一眼看到的彤兒在小被的包裹中甜甜地睡着,我都有點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第一次深刻感悟了“偉大”這個詞語,有了彤兒,我的生活變得與往昔不同,每一分鐘都暖暖的讓我感動。

  ??彤兒吃奶口特壯,乳頭都被他吮裂了,可看他吃飽了甜甜地睡去,嘴角還在不自主地吮動着,時而露出笑臉,時而又哭狀,濃濃的甜蜜在心頭蕩漾開去;彤兒哭聲特大,鬧起來我是手輕拍,抱着悠,走着晃,嘴還不停地說著話;彤兒不鬧的時候,陪着他玩玩具,教他識物認字,漸漸地不能再用“閉上眼睛,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哄他入睡了。抬頭是詩,俯首是畫,一天一天小樹在長大。

  ??送三歲的彤兒上幼兒園,哭鬧后是晴朗的天,他時不時告訴我中午吃了什麼菜什麼飯,哪個小朋友弄髒了小手和小臉;時不時就給大家唱:“太陽當空照,花兒對我笑,小鳥說早早早,你為什麼背上小書包,我要上學校……”;時不時前一句后一語地給我講《小貓釣魚》、《狼來了》……;時不時還給大家背誦:“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聽着聽着,生活多麼多彩斑斕,看着看着,時間多麼快意漸遠。

  ??父親去世了,我特別悲傷,動不動就哭,有一回彤兒用小手給我擦眼淚,一邊擦一邊說:“媽媽你想姥爺了,別哭了!等到春天就好了,春風一吹小草就活了,我姥爺被春風一吹也會活的。”

  ??四歲的彤兒越發有趣了,老鬧笑話,讓人忍俊不禁。

  ??北方的冬天說來就來了,我從幼兒園接彤兒回家,彤兒說:“媽媽咋看不到小燕子了呢?”我說:“秋天燕子都飛南方去了,春天再飛回來。”彤兒仰着頭問:“為什麼呀?”我說:“天冷唄!”彤兒興高采烈地說:“我有辦法了,媽媽你也給它買件羽絨服吧,它就不飛走了。”一時我竟啞然於彤兒的天真了,瞬間寒冷的風成了暖流扎進了心裡頭。

  ??有一次老公的同事第一次上我家,剛上班的小男孩有點放不開,我趕緊給拿水果,他只是謙讓不好意思吃,我只好給剝了個桔子遞過去,由於匆忙沒摘凈上面的桔線兒,彤兒說:“叔叔桔子上面有毛毛。”小同事說:“沒事!叔叔愛吃。”兒子拿了幾個桔子上卧室了,不一會兒回來了,手裡拿了好多桔線兒說:“叔叔給你吃毛毛!”我們大家都笑開了。

  ??婆婆說:“家裡頭有這麼一個小東西真是一個樂景,過日子呀就是過孩子呢!”

  ??彤兒你是連心的鎖,你是希望的苗,你是幸福的花,惹得大家笑哈哈……

  ??“爸爸!媽媽!我從幼兒園學新遊戲了,你們快陪我玩”。五歲的彤兒又在纏人了。

  ??“咕嘟嘟,水開了,把我的鼻子燙歪了,我上山找奶奶,奶奶說一不許動,二不許笑,三不許露出小狗牙,四不許露出小嘴唇。”一邊拍手一邊說,說完都要緊抿嘴唇。剛說完老公卻將嘴一撅,把我樂得肚皮疼,彤兒樂得直跳,老公還緊喊:“重來!重來!”

  ??“哪一個月人講的話最少?爸你快猜呀!”彤兒又在嚷着。

  ??“這難不住我,二月唄!”老公說。

  ??“什麼樣的果子不能吃?”彤兒問。

  ??“哈哈……惡果。”老公答。

  ??“嘿嘿……什麼蛋中看不中吃?爸猜不到了吧!”彤兒洋洋得意。

  ??“……傻蛋……?臭蛋……?”老公做深思狀。

  ??彤兒上老公臉上按一下說:“臉蛋唄!呵呵……認輸吧!”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韓寒4086

  ??也不知這小傢伙學了多少遊戲、謎語、腦筋急轉彎,害得我和老公樂不堪言。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聽雪,日子有了彤兒伴,更是人生好時節。

  ??六歲的彤兒更加愛看央視少兒頻道了。什麼“紅果果”、“綠泡泡”、“小時”……都成了他的好朋友了,我也在不知不覺中竟陪着他看了《三毛流浪記》、《天眼》、《大英雄狄青》、《奇奇顆顆歷險記》、《虹貓藍兔奇俠傳》、《哪吒傳奇》、《環保劍》等動畫片,而且還邊看邊一一給他記好了歌詞。

  ??有一天晚上睡覺,彤兒偷偷地跟我說:“媽!哪吒是我的好朋友,石姬是一個大壞蛋,媽媽你幫我打他吧!你看三毛多可憐哪,把他領回咱家吧,我把我的衣服給他穿,把我的好吃的也給他吃,你說行不行?”看着他那可愛的小臉我竟感動得不得了,我說:“行!行!明天就接去!”彤兒放心地睡了。窗外風兒吹,樹兒搖,又一個春天悄然地來了。

  ??不知不覺中我和彤兒一起玩電腦遊戲,配合得很默契,一些小遊戲中的問題兒子竟比我答得准答得快。

  ??“黃沙漫漫,黑霧濃濃……男兒心中的豪情,從小與眾不同,鴻鵠高飛雲霄外,劍映浩氣貫長虹……”彤兒又在唱他愛唱的歌了!

  ??毛澤東的《沁園春.雪》和《沁園春.長沙》七歲的彤兒都能有感情的背誦下來了;自己能讀故事、看書了,也更加地淘氣了。

  ??晚間和彤兒一起看《恰同學少年》,我直喝精彩,彤兒半懂不懂地也拍手說好。劇中正好演到毛澤東背古文:“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彤兒問:“媽媽!他怎麼說那麼多乎啊?”我說:“乎就是嗎的意思!”彤兒大聲說:“我知道了,那烀包米,就是嗎包米了,那烀肉就是嗎肉了,呵呵……我以後也不管你叫媽媽了……”我說:“那叫什麼?”彤兒:“叫乎媽唄!”我大笑,兒子也笑,老公回來我當他學,他也笑。

  ??老公一邊哼着歌一邊擦地板,彤兒光着小腳丫邊跑邊念叼着:“這麼好的天呀,飄雪花呀;這麼好的地呀,踩腳印呀,小孩小孩你姓啥?姓張!張啥?張飛!飛啥?飛機!機啥?機關槍!槍啥?槍斃!斃啥?閉爸爸的眼睛嘍!……”老公佯怒緊喊:“上沙發上去!快上沙發上去……”,我在一旁笑,彤兒就象清晨的鳥兒更加得意地歡叫。

  ??五一放假帶他回農村母親家,他爬牆頭,和泥,玩得不想回家,晚上給姥姥放mp3聽,竟用我的手機給老公發短信:皇阿瑪你在幹什麼呀?我額娘想你了!老佛爺奶奶在打麻將嗎?過兩天我們回家,想你的皇兒!

  ??剛要擱筆,看到右邊熟睡中的彤兒踹被,給他掖好被角,左邊的老公發出輕微的鼾聲,熄了燈。夜深了,歡快的音符還在叩擊我的心房:二00七年八月彤兒就要上小學了!祥和的黎明在向我招手:紫燕穿柳,歲月悠悠,平凡的日子如酒!

  ??2007年5月14日

  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動,平凡的日子,平凡的溫暖!一位平凡母親對兒子的愛溢於言表!日月星辰只是陪襯,有彤兒的日子溫暖如春!(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韓寒4086

您正在瀏覽: 因君情暖
網友評論
因君情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