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經營溫馨,閃亮日子

經營溫馨,閃亮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經營溫馨,閃亮日子

  一場秋雨一場涼,幾陣秋雨過後,溫度計終於搖搖擺擺地下降,撲面而來的風帶着涼爽的問候,逼退了夏日的酷熱,天氣變得無比的愜意。望着明晃晃的秋陽,心情好得一塌糊塗,淡淡的藍天下,所有的一切都沐浴在金色里,那閃閃的金色把我的心也包容了,透着歡喜的亮。

  “我來唱一首歌,古老的那首歌,我輕輕的唱,你慢慢地和……”真好聽,伴着樂曲,我悠哉悠哉地伺弄着盆花,在金屬光澤的陽光下,別提多臭美了。這日子可真的美好,就像日頭那樣地閃亮。

  幾十年來,我一直都欣賞自己的那個家,精心地打扮着它。剛結婚時,我的家只有十平米,小小的方寸之地,我讓它乾淨得沒有一絲灰塵。愛人喜歡的那盆文竹,我用毛線編織了一個美麗的盆套,放在寫字檯上,打開門就能看見它的青翠和鮮艷。兒子出生后,我們的小屋沒有一般小家的那種凌亂,所有的東西都井井有條,放置得恰到好處,同事們都說:看見你的家,一點也不像只有十平米。

  我和愛人那時都很忙,工作時,我的作風乾練潑辣,一股氣勢咄咄逼人,私下裡,好多同事都說我好強、高傲,說我這樣的女人是個工作狂,不會小鳥依人,也不會操持家。當好友告訴我時,我不以為然地搖了搖頭,說他們這是偏見,誰說會工作的女人就不會顧家啦?!可有什麼辦法呢,市俗就是這樣認為的。這也可能是那些強勢的女孩子難嫁的原因吧。當我的婆婆來到了這個小家后,經過她的考察,徹底改變了她的看法,她逢人便說:誰說我媳婦不會做事(家務),她做得比我都好呢。

  也許我的高傲跟我的星座有關吧,天蠍座――一顆高傲的星座,這種高傲與生俱來,化成了灰也不會消失。天蠍座的人對生活充滿熱情,也對精神和物質的要求很高,但對他人真誠,不會有壞心。所以我在經營日子的時候一絲不苟,也把小家打扮得精精緻致。正因為我的陽光性格,我會整天快快樂樂,雖有些高傲,身邊也會有不少的好友,不論大小,他們都喊我為“大嬸”,(與我小名同音),我也像位大嬸,為他們的家庭瑣事排憂解難。

  這一生,我搬過三次家,每搬一次,家的面積就大一點,每一次搬家,我都會設想出多種新家的樣子,反覆篩選后,最終我會把家裝扮得既溫馨又富有點藝術效果。始終不變的是這個家永遠都很乾凈,每一件物品的擺放好像生來就應該在那個位置,所有的花花草草即是點綴,又不缺生氣勃勃,同事都覺得奇怪,說我那麼忙,怎麼還能把個家弄得這麼精緻?我笑着回答:會生活的人才會工作呢。

  女同胞說:“大嬸,我也想把家經營成你家這個樣子,可總也找不到你家裡的這種感覺。”我說:“家不是批量生產的零件,每一個家都有自己的特點,自己的家要有自己的思想,否則就沒有了家的感覺。複製出來的家總有點彆扭,三天新鮮過去后,你就懶得打理了。”女同胞說:“可能呢,但我覺得一天工作下來,累得半死,到家后什麼都懶得動。”我說:“一個亂糟糟的家你住得舒服嗎?”她說:“不舒服。”我說:“這就是了,家裡亂亂的,心情也好不到哪去。自己住的地方都弄不好,還能弄好什麼呢?!起碼讓自己的心都找不到喘息的地方。”女同胞說:“怪不得你開心,感情是在那個美美的小窩裡卯足了勁。”我說:“你說得太對了,家不整潔的人,他的工作場所也未必整潔,東西亂擺亂放,到用時四處亂找,工作效率自然要打折扣,心情跟着就差了,久而久之,工作表現逐漸地平庸了下去。”女同胞說:“可我不具備你的審美觀呢。”我說:“你用心去經營自己的家,先把它搞得乾乾淨淨,久了,就知道什麼是整潔美觀了,就會在不斷地欣賞中,一步一步提高對家的品味,才會覺得日子越過越光鮮,越過越閃亮,家真得就成了放飛夢想的地方。”

  有家的感覺真好,不管再潑辣的女人,家都是她溫馨的港灣,是她撒嬌撒嗔的地方,女人有大半輩子都在自己的憧憬中經營着家的可愛處,尋找着安放愛的空間,就像歌里唱的那樣:“你我為了理想,歷盡了艱苦,我們曾經哭泣,也曾共同歡笑,但願你會記得,永遠地記着,我們曾經擁有閃亮的日子。”

  呵,秋陽西斜了,這個秋天真得感覺好,閃亮的陽光下,心情也閃亮,閃亮的心情下,裝扮的家也陽光,也甜蜜……。

您正在瀏覽: 經營溫馨,閃亮日子
網友評論
經營溫馨,閃亮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