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農村完小語文學科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這次學習培訓你最想解決的問題或提升的內容是什麼?

  1、具體掌握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和理念。

  2、與專家和各位同仁交流實踐經驗,探討更有效的課堂教學方法。

  3、借鑒專家和分享同行的先進教學經驗,取長補短,彌補自己的不足。

  4、拓寬自己的知識面,增長見識。

  這次培訓你特別喜歡、印象最深、收穫最大的是哪些課程?簡述原因。

  1、我特別喜歡的課程是王文蓉老師的教學精細化設計和張巧文老師的課堂參與式學習的理論與實踐。聽了兩位老師的課,讓我明白:課堂教學設計要圍繞三個指標(即學生的參與性高、有效的參與程度、公平的參與程度),更要重視過程與方法,把課堂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動腦、動手、動情,突出學習事項的質量標準,促使教學目標的有效達成。

  2、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李丹老師的"口語交際"教學的有效性。我之前教學忽略了口語交際的重要性,沒有給學生充分地時間進行訓練,片面性地強調口語交際為這個單元的作文做鋪墊,忽視了語文課程是一門學習語言文字運用的綜合性、實踐性的課程。聽了她的課,我懂得了口語交際教學應培養學生的傾聽、表達和應對的能力,掌握了每一個學段練習口語交際的總體目標,並採用何種策略如何進行口語交際教學,受益匪淺,一生受用。

  3、我收穫最大的是黃亢美老師和周瑞宣老師的字理教學。我以前的識字教學只簡單的要求學生會讀會寫、會認偏旁部首和筆順筆畫,以及藉助工具書理解字義,忽略了古代文字的精妙和傳承。慚愧地說,作為老師本身,我也是不懂,所以沒法從古代造字的精髓角度以字理的知識教會學生。聽了兩位老師的課,令我大開眼界,讓我從一位老師變成白痴,激起我對字理教學的慾望。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一定認認真真的學習《字理教學手冊》,扎紮實實地掌握基本功,並最終能得心應手地運用到我的教學課堂,讓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得以有效地傳承。

  寫出你已熟讀成誦並對你今後的語文教學有較強指導意義的三句以上的教育教學名言或流行語。

  1、只要努力了,一切皆有可能。

  2、生命不止,學而不休。

  3、一個人事業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85%要依靠人際關係和處世能力。--卡耐基(美)

  4、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

  5、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6、教育的秘密在於尊重學生。

  通過學習培訓,你認為好的語文課應該是怎樣的?

  我認為好的語文課應該是充滿語文味,教師能依據教材的特點以及學生年齡段的基本特徵確定符合三個維度即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教學目標,精心設計組織課堂教學活動,把課堂的自主權交給學生,重視學生的參與性、有效性和公平性,能讓學生動腦、動手、動情,促使課堂教學目標的達成,並具有可檢測性,真真正正做到教是為了不教。

  在五象小學基地研修的聽課活動中你有哪些收穫?

  在五象小學基地研修的聽課活動中,我有很大的收穫:

  1、莫莎莎校長在極度繁忙的工作中由體育老師來掌控一堂語文課,並能把握得體,拿捏自如,實屬不易,具體表現在(1)、基本功紮實,字理析詞滲透古代漢字的韻味。(2)、交給學生"人物+事情"的概括課文主要內容的方法,充分體現新課標所倡導的教是為了不教的新理念,課堂教學不是教學生學會,而是教學生會學。

  (3)、課堂能採用"任務指導式"的基本形態,教師出示目標要求,學生自主學習概括總結,學生思維得到有效訓煉。

  (4)、課堂能把主動權交給學生,學生能通過聽、說、讀等方式感悟課文內容。

  2、侯春艷老師語文功底非常深厚,課堂調控能力尤為突出,具體表現在:(1)、用學生熟悉的瘋狂看圖猜成語的形式激趣導入,一開篇就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2)、字理析詞得心應手,洋洋洒洒,彰顯文化底蘊的豐厚。(3)、導讀形式多樣化,通過反覆誦讀,學生自然領會詞語的意思,充分體現以讀悟情、以讀悟理的課標理念。(4)、課堂教學呈現學齡段特徵,低年級培養的重點是認字、寫字、尤其是筆順筆畫的規律。

  在民主路小學聽該校的"校本研修"有什麼感悟?

  在民主路小學聽了該校的"校本研修"后,對我觸動很深刻,同樣有了更加深層次的感悟,主要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1、同一篇課文,不同的教師,確立的教學目標有多樣化,教學的重點、難點也存在差異。如楊一梅老師通過出示重點句……別人摘葉她問根。讓學生寫出自己的體會,學會抓住關鍵句子來理解課文的主要內容,這是一種學習的好方法。胡雪老師主要抓住"她從一個……里程碑"用四個變成是否能交換位置來理解遞進式排比句,讓學生掌握了解遞進句式的意思是累加提升和飛躍,突出居里夫人內在的美。而葉鍾秋老師則抓住議論、對比、因果、排比等句式,讓學生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以彙報展示的形式,總結出居里夫人的內在美。

  2、課堂調控能力不同,課堂的基本形態同樣存在差異。楊一梅老師和胡雪老師採用的是問答式的課堂形態,葉鍾秋老師採用的是任務指導式的課堂教學形態。

  由此可檢測到教學目標的有效達成,葉鍾秋老師的課堂教學效果尤為更勝一籌。

  3、引導學生的學習策略基本一致,三位老師都能不過多地去分析文本,都能把學生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通過填空、續寫等練習感知居里夫人的內在美。體現語文內容與分析課文說再見。

  4、遺憾的是,由於是微行課,課堂教學的時間有限,在三位老師的課堂上我沒能看到新課標所倡導的"合作與探究"的學習方式。

  陝**年名師王林波上的《閱讀大地的徐霞客》給你什麼樣的啟示?

  我非常榮幸的能聽到陝**年名師王林波上《閱讀大地的徐霞客》這篇課文,受到尤為深刻的啟示:

  1、這節課突出兩大亮點:一是教語文要把根留住,在字理教學中滲透古代漢字的魅力;二是語文的韻味很濃,平仄對讀,學生課堂氛圍活躍。

  2、教語文不一定面面俱到,留給學生思維的空間。

  3、整個課堂充分體現"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深刻內涵。

  4、把握住語文的命脈,自始至終都着眼於"積累、關注、運用"這麼一條主線。

  通過本次集中學習培訓你有了哪些特別深的感悟或改變?

  通過本次集中學習培訓,我有特別深刻的感悟,力求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得到改變,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做一個聰明而不勤奮的老師。正如王文蓉老師所說,在實際教學中要提高工資性價比。一首《心太軟》道出了學生的心聲和教師所付出的徒勞無功。這就需要我在上課前備好課文,備好學生,依據學生實際確定教學目標,精心做好教學設計,努力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2、課堂教學應重視語言文字的積累。上海師範大學**豪教授說:重心一直朝下,向文本內容理解,忽視文本語言的積累,導致少年兒童語文水準的下降。因此,語言積累的內容、數量和方式,往往直接影響着學習的質量和速度。

  3、強化語言的運用。在課堂上,作為教師不應全面分析課文,轉化"教教材"為"用教材教",由學生通過分組討論、合作探究等方式得出答案,然後以彙報、匯總的形式完整地陳述出來,達到知識的同化。

  4、重視引導學生多讀書。課堂教學課內的讀書方法應為課外閱讀服務,因此語文教學必須從課內延伸到課外,從教課文轉變為教語文。

  學習培訓結束后,你回去打算怎樣做?

  1、認真學習2011年版的《新課程標準》的理念,拓寬自己的知識面,開闊視野,努力提高自己的語文素養。

  2、精心進行教學設計,圍繞三維目標要求,以學生為主,突出學生的主導地位。

  3、摒棄滿堂灌、片面追求升學率的應試教學觀念,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努力嘗試參與式教學,讓課堂活起來、動起來。

  4、強化學生的"口語交際"訓練,營造良好的交際氛圍,培養學生說的膽量,創造學生說的機會。

  5、加強作文指導,引導學生大量閱讀課內和課外讀物,堅持每天寫一點,要求學生做到多讀多改,不斷提高學生寫作水平。

您正在瀏覽: 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網友評論
教師高級研修班集中培訓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