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俺家大蒜

俺家大蒜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們家幾年前就沒有農忙了。家裡的那幾畝自留地早就送人去耕種了。這不,淡忘了農忙的日子真是容易。看着道路兩旁的一片金黃的麥子,陽光下閃着金光,真是耀眼。可我總覺得和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一台台聯合收割機田間地頭的來回奔波,忙完這地再腳不消停的奔向那地,一會的功夫,地里就只剩下長長的麥茬,很不雅觀的立在那裡,無人問津。

  我很少把眼光多盯在那裡,就怕那繁忙的景象引起我兒時的記憶。

  年邁的父母親,每到這時,還是習慣性的回趟老家。就是為了自家場地的那七分蒜。

  那是以前打麥用的場地,俗稱打麥場。兒時最多見到的就是我們兄弟姐妹幾個把一塊塊田地里的麥子用平板車一趟趟的拉到麥場里,然後待天黑了,從別人家裡扯來一線燈光,熬夜脫粒。

  那年頭的日子真是不堪回首,熬的人是又累又困。我仗着自己年歲小,常常借故受不了,偷偷地躲在麥摞上美美地睡上一覺。待到脫粒完了,已是深夜。這時的母親總會粗聲大氣的呵斥我醒來回家。我也常常揉着惺忪的睡眼,大腦仍處在睡眠狀態中,深一腳淺一腳的跟在母親身後,無奈那時的天空里無論怎麼繁星點點,多麼的美麗好像都讓我無暇顧及。

  七分麥場,兩年前就有人盯住父親要了。父親堅決不同意。父親說的有理,就這點地,我哪裡捨得送於別人。我的幾個孩子雖說都吃公糧,日子過得不錯,但家家都要吃飯穿衣,我種點糧食,大蒜或蔬菜,給孩子們貼補一下家用,也算我老有所用。

  這不,從去年開始,父親就改種大蒜了。

  因為我們家鄉是大蒜之鄉,家家戶戶都以大蒜為主,發家也來自於大蒜。可以說,大蒜對我們家鄉的父老鄉親來說,就是遍地黃金。近幾年來,大蒜的行情很是不錯,家鄉人嘗到了甜頭,家家都有一筆相當可觀的小金庫。

  聽父親說,今年,我的一遠方叔叔自己一家就包種了二十畝大蒜。只要忙了,叔叔嬸嬸幾乎都是吃住在田間地頭。按理說,夠辛苦的啦!我只要聽說,就會嚇得頭大。可父親就不是這樣認為的,他總是羨慕的不得了。每次電話過來,都是嫉妒加嘆氣。說今年的大蒜行情怎麼怎麼的好,一畝鮮蒜就輕而易舉的賣上萬元。虧死了,虧死了,早知道,那些個地就不送人種了,留下來種,今年就發大財了。

  每聽到父母親抱怨,我常反問他們:看人家錢掙得容易,你知道人家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累,想想以前你們的苦日子,還沒受夠啊。現在,別人忙的時候,火辣辣的太陽當空照,你們卻在城裡的樹蔭下散步休閑。只要不缺吃不缺穿不缺錢花就行,知足才會常樂。

  父親母親聽了我的話常常點頭稱是。人心滿足才會快樂!不能看人家表面上風光而忽略了別人心底的痛。

  父母親回家已經一周了,七分蒜地,除了留蒜種,還有給我們幾個兒女一家一口袋蒜留有平時配菜吃之外,其餘的竟賣了上千元,樂得老兩口在我生日那天又一次打電話來,問我要什麼禮物?我真是被父母親的學洋一套搞笑的開心的不得了。

  母親忽然說,你爸說了,平時都是你給花的錢最多,你爸除了祝你生日快樂之外,還要給你幾百元,隨你買一件自己喜歡的禮物。怕我不相信,最後母親孩子氣的加了一句:“你爸是真心的!”

  沒用的我,聽到這裡,不爭氣的眼淚一下子奪眶而出!

  這個世界上,對我,什麼禮物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父母還有愛我的人時刻在用心的百般的呵護我,用濃濃的親情裝點着我的生命!讓我覺得,我是幸福的,我是快樂的!

您正在瀏覽: 俺家大蒜
網友評論
俺家大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