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鐵路隨想

鐵路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我出生在華北平原上的一個普普通通的小村莊,在我們村西邊大約十多裡外,就是著名的京廣鐵路。每當清晨有霧的時候,可以很清晰地聽到火車嘹亮的汽笛聲。我記得小時候,鄰居的大嬸大媽們,每當懷裡的孩子哭鬧時總會說:“別哭了別哭了,你聽,火車要來把你叼走了”。在我幼小的心靈中,感覺火車一定是一個無法形容的猙獰的龐然大物。稍大一點,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約了幾個同齡的小孩,決定星期天去看火車。那時的孩子不像現在,星期天、寒暑假有做不完的作業上不完的補習班,只要你吃飯的時候在就行,其餘時間你具體上哪去、幹什麼,只要不闖禍,大人們都忙於生活,根本無暇去管。

  我們幾個小孩不知勞累,硬是徒步走向十多裡外的鐵路邊去了。到了鐵路線上,遠遠的看見一頭龐然大物,喘着粗氣,冒着黑煙,後面拖着一溜很長的車廂從遠處順着兩根明晃晃的鐵軌,轟隆隆的跑了過來。到了近前,“嗚——嗚’’的大聲鳴叫起來,嚇了我們一跳,隨後天上唰唰的像下雨一樣,落下許多黑灰,火車在黑煙籠罩中漸漸遠去,給我們留下一臉失望。順着鐵路望去,鐵軌像兩根銀色的筷子,反射着太陽的光輝,筆直的向前延伸,將思緒帶向遠方。

  高中畢業,鬼使神差的考上了一所離家很遠的鐵路學校。平生第一次乘火車遠行,帶着大包小包,在人流的擁擠中艱難的擠進了車廂。火車開動了,從車窗里看着外面向我揮手的老父親,不爭氣的淚水卻怎麼也擋不住,簌簌往下流。父親的身影漸漸地被淚水遮住了,慢慢的消失在送站的人群中!……那時的火車上超員十分嚴重,人們從車門上不及就從車窗往裡爬,車廂里人擠人,煙味、汗臭味交織在一起讓人作嘔,再加上我第一次乘火車暈車,吐了個不亦樂乎,整整兩天一宿吃不下東西,到學校后都快虛脫了,就像大病一場,從此我就非常懼怕乘坐火車。上學期間,別的同學都盼着放假回家,而我最怕兩件事,一是返校,二是放假。

  終於畢業了,分配到鐵道部電氣化工程局。我們的任務是在鐵軌上方架設接觸網,用電力機車來取代傳統的內燃機車,因為它力量更大,速度更快,更加清潔環保。參加工作后,往返於工地和家之間,火車坐的更加頻繁了,但是很少再有乘坐幾十個小時火車的經歷了。車廂里依然擁擠,冬天,車上暖氣並不很熱,空氣照樣污濁不堪;盛夏,車廂窗戶全開着,頭頂上的電扇呼呼的吹着熱風,人們還是熱不可耐,聽着外面咣當咣當的列車響聲,心情十分煩躁。漸漸地,我已習慣了這種生活,不暈車了,也不害怕乘車了。我只希望,用我們的雙手,儘快地把電氣化接觸網架設在祖國所有鐵路線的上方。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一晃二十多年過去了,我還是一如既往的乘坐火車旅行。漸漸的,車廂里已經不太擁擠了,車次多了起來,速度快了很多,老式的綠皮車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漂亮的紅白相間的車廂,內燃機車越來越少了,白色流線型的高速電力機車越來越多。嚴冬季節,車廂里溫暖如春,乾淨整潔,人們都自覺地不在車裡抽煙,空氣新鮮了許多。盛夏時候,車廂里涼爽宜人,在頭頂上嗡嗡作響的電扇不見了,空調靜靜地為旅客驅趕着炎熱,人們坐在窗明几淨的車廂里,欣賞着窗外飛馳而過的景色,使人多了一種溫馨的感受。乘火車旅行變成了享受,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回溯歷史,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列車平均速度僅為62公里,人均鐵路只有5。5厘米,鐵路運速慢,常虧損,百姓買票難,運貨難。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廣大鐵路幹部職工和專家們的共同努力下,中國鐵路歷經幾次大提速,從平均時速60多公里到120、160、200、250,一直到現在的高鐵時速超過380公里,我們僅用十幾年的時間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十年的路程,現在我國的高速鐵路技術已居世界前列,這是多麼令人振奮啊!

  展望未來,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運里程將達到10萬公里,高鐵未來規劃要建成“五縱、六橫、七連線”,到那時,高速鐵路網將遍布神州大地,省會城市之間全部實現朝發夕至,近途城市高鐵公交化,乘高鐵旅行將成為一種時尚。那時再回首往事,我們可以自豪的說:在遍布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鐵路網上川流不息的不僅僅是高速列車,其中也流淌着我們電氣化人辛勤的汗水,是我們用自己的雙手,織就了中國經濟騰飛的翅膀。到那時,我乘坐在高鐵舒適的車廂里,馳騁在秦川大地之上,穿行於巴山蜀水之間,重回我的母校,將再也不會是兩天一夜,而是十多個小時吧,那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我期待着。

  白勝鎖

  2011/5/21

您正在瀏覽: 鐵路隨想
網友評論
鐵路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