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自豪,我是農民的兒子

我自豪,我是農民的兒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自豪,我是農民的兒子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我是農民的兒子,是吃着農民的奶水長大的,血管里流着農民的血,命里註定此生離不開這片埋葬着祖輩們的黃土地。雖然不能每天和父輩一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揮汗如雨,但我仍然在節假日用汗水澆灌着生我養我的土地。

  也許在別人的眼裡,作為教師的我更應像教師,儒雅斯文,文質彬彬,不該犯“賤”,不該有農民身上的“土”氣、“俗”氣。可我就是骨子裡犯賤,從來沒有覺得教師和農民有什麼異樣,常常以農民自居,不與土地親吻,不與莊家擁抱就覺沒趣。

  我“土”,腳蹬沾滿泥巴的百納千層老布鞋,身穿洗得泛白的十多年不曾離身的舊布衣,堂而皇之的走在大街上,不屑眾人眼神的鄙夷。

  我“土”,渾身散發著泥土味,衣褲上常有泥巴的污跡,卻在課堂上與這些農民的子孫“攪合”一起,為他們模仿着重耳手捧黃土虔誠的樣子而沾沾自喜。

  我“土”,沒有名牌服裝樓房香車,更不會在KTV歇斯底里的唱歌。有輛破車,卻是自行的,茶餘飯後,推着小孫女盡享天倫之樂。

  我犯“賤”,節假日不遊玩娛樂,卻與地里的禾苗莊稼為伴,毒毒的太陽烤的我渾身冒汗。可我不願年邁體弱而又不肯離開土地的父親枯成一尊雕塑,我不願風燭殘年卻又不肯放下鋤頭鐮刀的母親在田野里風乾。

  我犯“賤”,從不敢涉足飯莊酒店,餓了就泡方便麵,奢侈了就來碗炒麵片,因老母在家,再好的飯菜也難下咽。“粒粒皆辛苦”幾人能體驗,常常因呵責學生們隨意丟棄饅頭而招怨,我仍不厭其煩地將《憫農》一詩,教他們背了一遍又一遍。

  我“俗”,俗不可賴,常常為柴米油鹽辛苦奔波,為標點符號斤斤計較。

  我是農民的兒子,善良植根我的骨髓,質樸鑄就我的靈魂,真誠融入我的血液,勤勞刻入我的心田。寬厚仁慈生就了我的本性,虛偽奸詐與我無緣。早就把生命植入了這片祖祖輩輩辛勤耕耘的土地,農民的兒子,怎能離開土地,“為什麼我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愛這片深情的土地。”

您正在瀏覽: 我自豪,我是農民的兒子
網友評論
我自豪,我是農民的兒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