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昔年有夢歸春里

昔年有夢歸春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風泠雲逸杏花殘,飛紅染碧鴛。西江楊柳浸堆煙,夕陽入晚山。

  村戶遠,草庭閑,畫船調管弦。流連夜色待嬋娟,倚欄星滿天。

  ——題記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百花綻放,奼紫嫣紅。毓秀起煙波,清風撫雨霏——春在一片生機中醉了心扉。荷爾德林所說的“人,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大概就是這樣一種情景吧。

  陌上花開,歲月靜好。流年的光陰如飄零的花瓣雨,帶着幽幽暗香在指間流淌。穿過熙熙攘攘的鬧市,行走在倩影橫斜的竹林,尋夢於煙雨的南國湖畔,聆聽悅耳的鳥語,品味沁入心脾的花香,感受大自然的盎然綠意。奼紫群芳媚,綽約楊柳姿。邀你一道,踏青賞春,“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里放歌”;漫步江堤,華燈初上,江楓漁火,讓人不由想起那個偉大的失眠。燈火闌珊,哪個是你苦苦追尋的倩影?轉角處,便是愛意滿滿;天氣微雨,南國煙雨朦朧,與你攜手走過,你在我的傘下,我在你的傘下,誰在誰的傘下?

  時光的剪影中,山是水的故事,雲是風的故事,春天是詩意的故事。唐詩里說:“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條”,“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自是尋春去校遲,不須惆悵怨芳時”;宋詞里言:“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城上風光鶯語亂,城下煙波春拍岸”;元曲里吟:“啼鶯舞燕,小橋流水飛紅”,“東風和氣滿樓台,桃杏拆,宜唱喜春來”,“春風驕馬五陵兒,暖日西湖三月時,管弦觸水鶯花市”……

  喜歡在清淺悠然的時光里,鋪就一紙淡然素箋,漫盈一懷似水柔情,在流年中專情傾心,仔細品味,留住芬芳的記憶,滿滿的都是幸福;偏愛坐在時光的路口,輕拾一抹牽念,靜靜想念所愛,默然心動,寂寞歡喜。一直認為最好的愛情,是將一顆心放在另一顆心上,愛着她的脆弱與孤單,是當繁華散盡,容顏不再仍是彼此世界的唯一;也愛假以匆匆而過的韶華,邀約數友,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忘情其中,“偷的浮生半日閑”,在春天的芳香和濺着泡沫的山泉的明凈中,安然度過昏黃的午後。白駒踏隙雲影去,遙想昔年,真是年少輕狂。

  一個人,一本書,一杯茶,一簾夢,一晌春。有時候,寂寞是這樣肆無忌憚卻又叫人怦然心動。唯有此刻,才知雲捲雲舒、花開花落,不過是過眼的歡場,喧聒的寂寥,不過是一場春夢了無痕;唯有此刻,才會波瀾不驚,感動在“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洒脫中;也唯有此刻,才會回到“被擱置的生活”,閉上眼睛,靜心、盡情品味生活的真切。夢裡千百度,淡墨映芳華。煙花易冷,繁華遲暮。涼風吹起書頁,這煙雨讓塵封在書卷里的詞章和故事瀰漫著潮濕的氣息。獨倚幽窗,看轉角處的青石小巷,一柄久違的油紙傘,遮住了低過屋檐的光陰,那丁香一樣的女子,那徘徊雨巷的佳人,悄然浮現在我的眼前。紅塵阡陌,掩映着伊人淺淺的笑魘,縈繞了一段塵緣。蝶花相戀,紅塵一醉。此生,種一枚相思的紅豆,許一世柔情,愛到永恆。回眸處,我的思念、你的愛,一直都在。

  紅塵深處,季節的流轉訴說著人生的冷暖。我懷抱着歲月的素箋,將你放在心中,寂然歡喜。天涯地角有時盡,只有相思無窮處。月盈月虧,孤獨了誰的似水年華?花開幾度,蒼老了誰的等待漫長?一世情緣,嫣然了誰的傾國傾城?在時間無涯的荒野中,在秀麗春色的洪流中,在醉美風光的漣漪中,想你、念你,如初。

  身為百代之過客,寄於茫茫天地之間,我們享有山間明月,江上清風,“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但也“知不可乎驟得,托遺響於悲風”,即使有“天地與我同在,萬物與我並生”的豪言壯語,終歸也不過是滄海一粟,洪荒一瞬。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正如電影《海上鋼琴師》所說,世界沒有盡頭,我們只需演繹好自己的人生。昔年有夢歸春里,一晌貪歡,怎奈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隴右小子千杯飲,笑侃昔年宏夢,太匆匆!

  春歸何處?任憑落花有意,恣憐蜜愛,終教逝水無情,一場消黯……

  春歸何處?朝朝暮暮,不見來時歸路;花落誰家知多少?飄飄洒洒,此去天涯……

您正在瀏覽: 昔年有夢歸春里
網友評論
昔年有夢歸春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