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遭遇小偷

遭遇小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早晨七時許,隔牆鄰居急匆匆到我家:“你快下去看看吧,你家煤棚可能被盜了。”“我的電動車還在不?丟就丟了。”我當時在玩跳棋,顧不上其它的。“你還玩這個?趕緊拿把鎖下去吧。”鄰居看我不着急,氣急敗壞地訓我了。呵呵!

  ??煤棚的鎖象模象樣地掛得好好的,沒等我用鑰匙開一碰就分家了——估計是小偷用鉗子把鎖的兩邊硬壓了很鮮明的印痕。一下子聚攏了四五個人,“昨天晚上三點多有人敲門,問誰家丟東西,是巡邏的發現了,小偷跑了。”“**家丟了電動車,已經找回,並寫了表揚信。”“可能是小孩子,不偷摩托,專偷自行車和電動車。”大家七嘴八舌。我一向把車鑰匙放煤棚,從不往家拿,嫌麻煩。這次是萬幸,居然讓小偷功虧一簣,沒偷走我的電動車。即使偷走,那又能值幾個錢呢?

  ??我已經被偷麻木了。還記得那輛70元買的二手車,還記得那嶄新的紅色飛鴿,還有我和兒子為愛人精挑細選的山地車。被偷去的何止這些?那年我的生日,在9路車上硬生生被小偷摸走我的手機還有家門鑰匙,搞得我們狼狽不堪。

  ??又逢五一了,想起那次十一的遭遇,我依然心有餘悸。從定州到石家莊,坐201到火車站,在英雄紀念碑我們被偷精光,只剩孩子身上的5元錢,前進不得後退不得。給我一男同學打電話,他毫不猶豫地給我送去200元,我們勉強到家,這個人情我一直無法償還。讀書時他出名的小氣,現在雖然上班掙錢了,估計也不會多麼大方吧。無論多少,是人家的理應還回去。不知道單位名稱,不知道通訊地址,又很難見面,幾次打電話他都煩了,“你再這麼絮叨我就不理你了啊。等什麼時候我們全家去你那兒旅遊,你請我們吃頓飯就行了。”話已至此,我默然。還是去年他在成都跑業務,我一網友受我之託和他取得聯繫,接到都江堰大酒店款待一番,方了我一心事。

  ??“不怕賊偷就怕賊惦記。”遭遇小偷,我回天無力,只能存在僥倖心理。單位物業管理的漏洞,自己的疏忽,都給小偷可乘之機。有一同事一年丟了四輛自行車,現在騎摩托的都不擦車,嫌招眼,怕偷。

  ??遭遇小偷無數,我卻依然每天把我的電動車擦得晃人眼。

  ※作者:am750112※

您正在瀏覽: 遭遇小偷
網友評論
遭遇小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