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為兒着想的父母

為兒着想的父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為兒着想的父母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清明小長假,單位里同事大都選擇了踏青旅遊,獨我回老家陪伴父母嘮嗑。

  往年的清明節,不是陰雨綿綿,就是雲翳遮天,抑或是陰風嗖嗖。今年魯南天氣是睆然晴好。耆老的父親偶患傷寒才痊癒數日。父親約我上麥地里薅除雜草。父親一如過去生產隊長,於我分攏並排向前。父親對麥地的雜草知曉大概。父親撿雜草橫生多的麥攏薅,分給我的麥攏稀少。我輕鬆自如的前行。不時地卻顧父親緩慢的薅,並不斷地踅回來去。囿於麥苗開始拔節。不能蹲下前行。只好躬身下腰瞅着苗間雜草。我一會功夫,就感到腰酸腿疼。每走數步,不得不直起腰來昂昂頭,后折折腰,緩解筋骨。耄耋之齡的父親,比我能幹多的多,父親本來就有腰疼病,看起父親躬身不歇的薅,我打心眼裡佩服父親的身體素質。我薅到頭,累的只得躺倒在溝沿上,抑或是田埂上,讓溝沿抑或田埂正好咯咯腰。舒服一會,父親只管一個人薅。還時不時的上我薅過麥攏里撈一撈我落下的雜草。

  父親到地頭后,父親開始分攏踅回,父親又是撿些雜草密集的攏地。我的麥攏地雜草,又是稀稀拉拉的。就是這樣,我還是一會,直起腰用手捶捶後背。父親一邊薅草,一邊和我拉着家常。按理說,直起身子捶背的應該是父親。 直到一畝地的麥地雜草薅完,我至始至終都着實沒有看到父親像我這樣的直起身子去捶捶背讓其舒服舒服(父親大我三十多歲)。看來,成天的不勞動,真到干起活來,就是差遠了 。父親的身體就是硬朗。

  老家的前院菜園子里,種有一畦韭菜。韭菜青嫩綠油牂牂。我問父親該澆水了吧,父親說,估計你要回家,早該澆水,懼怕瘋長老了有筋,不好吃,叫長的緩慢些,否則,不知道你哪會來,吃不上嫩韭菜了可是不行的。這不,這回是頭刀韭菜,最香,留着給你吃。割完就可以澆水了。

  待到我返城的時候,父親拿着鐮刀,小心翼翼地割。我急忙上屋裡找鐮刀打幫襯。父親呵斥我,不讓我插手。生怕我把韭菜給割散了,不齊了。我問父親,為什麼你不自己吃呢。母親接過話茬說,一直給你留着呢,因為是頭刀韭菜噴香。

  母親,在屋裡開始一顆顆的擇乾淨捆好把。找個蛇皮口袋碼好放入。大約有六斤韭菜,捆好了三大捆。母親一邊往口袋裡放一邊對我說,天氣不算熱,到家裡,解開繫繩晾着,不用再擇了。炒雞蛋吃,包水餃吃就行,香着呢。

  家裡的煤球爐子,有個專門燒饅頭的洞。洞里燒着地瓜。母親每過一會,就要啟開爐蓋翻騰翻騰,燒勻稱些,以防燒糊了半個。只要燒好了,都是第一個放到我的手上讓我先吃。父母知道我是愛吃燒的地瓜的(其實,一家人都是愛吃,燒的熟透的地瓜)。我讓給父母吃,父母說什麼也不吃,待等到下一個熟的時候才肯吃的。到了飯食時候,父親總是從爐子里,取出燒黃橙橙的饅頭第一個給我吃。母親不讓我動任何東西。都是把湯盛好放到桌上,然後再專門給我盛上一碗菜放到我的跟前。簡直像個老祖宗一樣的伺候着我。

  我沒有當過什麼大官,也罕少去過星級酒店的品嘗。不論是吃食堂,還是酒店,山珍海味,當時覺得珍饈味好,但和父母做的飯菜相比遜色多了,在我的心裡酒店根本不是一個檔次。

  後院子里,父母每天養着十幾隻母雞。現在正值春天,開始嬎蛋。都是本地雞,個小,蛋亦小。每天嬎蛋不多,父母都是給我留着,自己慳吝的捨不得吃一個。為著攢着等我來時,用提籃裝好上邊用報紙覆遮讓我帶走。我仔細看看每天只能嬎蛋三四枚。如若有半個月我回家一趟,一個提籃里就能放着將近一百個雞蛋呢。從這些雞蛋數量里,就知道父母沒有吃一個的。

  這些雞蛋,母親讓我上車的時候,放在自己兩腿中間,不要叫顛簸的汽車顛簸壞了。還告知我,每天早上從雞蛋茶喝兩個。堅持下去,有益於身體康健。家裡的孩子全指望我,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沒有好身體,就是滿腦子都是學問也是白扔一塊。

  當我返城時候,母親把要裝的東西,全部裝在蛇皮袋裡,然後紮上口結實。送我到車站,直到我坐的車行駛后才緩緩離開。此時,看到滿滿的吃的家鄉煎餅,韭菜,粉條,地瓜,蒜苗,雞蛋等等,我的心老沉老沉。父母在家裡胼手胝足的勞作,甘之如飴,全部是為了兒子。有時候攖疾輕病,從沒有說一聲。生怕打擾兒子的工作。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父母渥眷摯愛,叫我生活溫馨如飴。本屬報答的年輪。還叫父母為我着想。實在是羞愧難當。

  寫於2013年4月 清明節

您正在瀏覽: 為兒着想的父母
網友評論
為兒着想的父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