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五月的冰花 三

五月的冰花 三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小景

  三

  黃家是遠近聞名的大宅子。老式的建築,隱約的再現着當時的富麗堂皇。屋頂吊燈的周圍有土黃色雕塑突起的三道環形,房間的四壁為淡黃色,在四壁接近屋頂的部位有白色雕塑的圖案,於雕塑與屋頂的空白處有噴上去的褐色與黃色相間的花紋,簡潔、明快、優雅、大方。房間很多,格局分佈大氣,老式的傢具古色古香,餐具細瓷,花色精緻,還有很多銀質與玻璃用具,造型美觀,精巧別緻。在諸多的傢具中,要數搖椅、鏡子、獅子、狗最具特點。搖椅是純木製的,暗栗色,造型別具匠心,做工考究。可以挨到身體的部位是由木棍兒圍成的橢圓形的圖案,約120的角度連接着兩張鑽滿圓孔的木板,而連接着兩張木板的橢圓形部分應該是整體的木方打造而成,因為,沒有對接的痕迹。兩張木板的兩側是由多個高半寸,寬一寸的木條形成的大小相同的圓形圖案組成。其中的圓形有相連的,也有交織在一起的。而這些圓形又鑲嵌於卧倒的、具有變形美的、一邊延長的U形里。任何一處都光潔、順滑,躺在上面,搖一搖,非常舒服。從整體的造型與精工程度來看,更適合擺放、觀賞。故此,時常有客人面露羞澀的提出,可否以半卧之姿,一品其享。

  鏡子是長方形的,掛在廳的牆上。鏡子的上方點綴着以鏡子的材質製作的花形圖案,像似盛開的菊花,玲瓏剔透,又似恬淡的少女,帶着靚而不艷的花冠。鏡子的四周等距離的排列着突起的棒槌形狀的本色裝飾,素雅、別緻。

  獅子是陶瓷的呈蛋清微綠偏藍。這是一對正在嬉戲中的獅子,一隻在另一隻之上,上方的頭微微下低,下方的則頭翻轉向上,兩隻獅子四目相對,滿含笑意,玩耍正濃,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狗是鐵鑄的,特別光亮。兩支前爪一前一後,呈側卧的姿勢,頭挺起,兩眼目視前方,很威武、很帥氣,兩隻長長地耳朵自然垂落,好像風過之處,大耳朵便會隨風搖晃,乖巧、安靜,惹人喜愛。

  在通往廚房的過廊和進入正門的門與過廊的屋頂之間,有一個小燕子窩。

  那是春季剛剛來臨的時候,天格外的晴朗,風和日麗,藍天白雲就像用畫筆塗過一樣,清澈的誇張。人們的心也像那萌動的春天,有韻律的起伏着,樹木的枝柳舒展着筋骨,似乎可以聽到嫩綠掙扎的聲響,有燕子在空中盤旋。先是幾隻,後來便逐漸的多了起來,以至於成群結隊,接着,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它們很有秩序,近乎是列着隊飛入過廊,並不怕人,在過廊里一圈兒圈兒的飛,像似參觀,又像似巡察,令人費解,也無從得知這是為什麼。以往,黃葉只是看到過燕子變換着隊形,高高的飛在空中,而這麼近距離的看到燕子還是第一次。燕子的體積不是很大,有13-14厘米大小,嘴不長,微尖,額與脖頸呈褐色,腹部很白,尾部有些像燕魚的尾,眼睛像黑豆很亮,羽毛很漂亮,烏黑泛藍透着金屬的光澤,爪小且細,叫聲清脆。它們大約忙活了一個多小時,奇迹出現了。燕子全部飛出了過廊,卻沒有飛遠,而是集結起來嘰嘰喳喳個不停,很像是在討論什麼,過了一陣便都飛得沒有蹤跡了。午飯過後,燕子們歡天喜地的又來了,它們魚貫而入,所不同的是,這次不是進來看看,而是嘴裡銜着枯枝或敗葉很小的部分,在門與屋頂的中間絮起了小窩。黃葉將這一切看在眼裡,心裡在想“天呀!這要什麼時候絮完,會不會結實呢?怎麼樣才可以幫到它們呢?”於是,黃葉便自發自願的做起了燕子絮窩的現場協管員,她要看熱鬧的小朋友不要大聲講話,不要來回走動,以免驚動了燕子,影響了燕子絮窩的進程。從燕子絮窩這件事上,讓黃葉明白了什麼是“人多力量大”。窩,絮好了,像是一個碗從中心部分割開,粘在了牆壁上。當時,黃葉並不明白,而接下來的事情卻讓黃葉更加高興起來。

  一對燕子入住了這個新家。其中一隻生了五隻小蛋蛋,然後,這隻燕子便一動不動的開始孵蛋了,而另一隻燕子便負責為孵蛋的燕子覓食。黃葉認定孵蛋的就是燕媽媽,覓食的就是燕爸爸了。大約半個月的時間,小燕子破殼而出。它們沒有羽毛,也不睜眼睛,嘴是黃色的。等待哺乳的時候,小燕子們便依次排開將嘴張開,等着燕媽媽將食物放到嘴裡。餵食的過程也很有意思。燕子以小型昆蟲為食,且要活物,覓食是在飛行中張着嘴,迎昆蟲於口中。燕媽媽將這樣捕獲的食物餵給小燕子中的第一個,之後,再去覓食,餵給小燕子中的第二個,以此循環反覆。所以,在哺乳期間的20天左右時間裡,燕媽媽是非常辛苦的。20天之後,小燕子們便可以自己飛了,這時候的燕媽媽再為小燕子覓食4-5天,小燕子們便可以獨自捕食生活了。

  在小燕子成長期間,有一件事情令黃葉難過不已。那天,黃葉從自家的花園回來,遠遠便發現一隻小燕子掉在了地上,什麼原因,她不知道,在看到小燕子的瞬間,稍稍愣過之後她便三步兩步跑到近前,雙手將小燕子捧起,那麼軟,那麼弱,她可以感覺得到那絲絲的疼痛。黃葉用積木為小燕子組裝了新的小窩,又找來一些棉花鋪好,才將小燕子放進去。可是,小燕子吃什麼呢?這便成了問題。於是,黃葉求助於哥哥、姐姐,可是,於事無補,誰都無法向燕媽媽那樣給小燕子餵食,黃葉將小燕子放到院子里的窗台上面,期盼着燕媽媽來繼續餵養自己的燕寶寶,而她躲在一邊觀看。燕媽媽真的來了,可是盤旋了一會兒,又飛走了,沒有餵食,也沒有再來。黃葉堅持白天將小燕子放到外面的窗檯,晚上拿回屋裡。兩天之後,黃葉午睡醒來的時候,發現小燕子不見了,姐姐說是被燕媽媽接走了,黃葉知道這是姐姐善意的謊言,她自責於自己幫了倒忙,如果她不將小燕子放在她建的窩裡,或許,燕媽媽真的會將掉在地上的小燕子重新安置回他們自己的家裡,她無聲的哭了。

  時間與以往一樣,順時推移,當秋風蕭瑟,樹葉由綠變黃並隨風飄零的時侯,黃葉在心裡默默地與燕子告別,目送着燕子成群結隊地向南方飛去。她等待着,等待着第二年春暖花開,柳枝發芽的時候,燕子們再飛回原來生活過的地方。

  黃家有隻貓咪,黃白相間,尾尖與四個小爪都是白色的,非常可愛。貓咪,是可以給黃葉帶來樂趣的唯一活物。因為,黃葉不喜歡出去玩兒,所以,經常和貓咪在一起,貓咪很有靈性,她們時常說著悄悄話。從黃葉記事起,家裡便有了這隻貓咪。那個時侯,他還是一隻小貓咪,很調皮,也很乖巧。沒人理它的時候,它會和毛線團兒玩兒好一會兒。貓咪就像一個孩子,一雙大眼睛水汪汪、亮晶晶,叫起來的聲音也很好聽,柔柔的、細細的,他很喜歡黃葉,黃葉也經常抱着這軟軟的小東西。隨着黃葉漸漸的長大,小貓咪變成了老貓咪,他的身手不在敏捷,聲音里褪去了清脆。後來,貓咪不見了,很突然。黃葉回想貓咪最後的日子,貓咪不再像從前那樣圍着黃葉轉,而是在更多的時間裡,找一個溫暖的地方懶懶的眯着眼,浴着陽光。他一定也有值得回首的快樂時光吧?!黃葉奇怪從貓咪眼裡流出的淚,可當時並不明白。那或許是貓咪為已經決定了離開而生出的留戀與不舍吧?!他是不想給喜愛它的人添麻煩,不想讓喜愛他的人看到他的終結而離開的。黃葉為此傷心了好一陣,也時常想起貓咪那琥玻似的眼睛。

  黃家的院落,可謂庭院深深,且分為前院、後院。前院為首的是一顆丁香樹,靠近窗前的是一排小桃紅,過道的前面便是葡萄園了。丁香樹,鬱鬱蔥蔥,長勢茂盛。丁香花開的時候,淡淡的藕粉色小喇叭花,一團團、一簇簇,微風過處,那幽幽的氣味,瀰漫著空氣,令滿園飄香。每一年的初春,當空氣中還泛着涼意的時候,小桃紅的干枝上,便掙扎出粉紅色的小花苞,報告着春天的到來。很快,成片的水粉色便會浸染人們的視線,這是春天裡第一位映入眼帘的暖色使者。庭院的上空是縱橫交錯的葡萄藤。初春時節,昏睡的葡萄藤一覺醒來,睜開紫紅色看似惺松的葉芽,接着便舒展了毛茸茸的嫩葉,將庭院里的陽光剪得支離破碎,錯落斑駁,大約半個月,庭院的上空便搖曳出一片翠綠,連一縷陽光也透不下來。清風徐徐一吹,便有幾片搖碎的陽光偶爾從葉與葉的縫隙間掉落下來,卻又稍縱即逝了,像夢的碎片一樣。清晨,推窗望去,那張揚的葡萄枝蔓綠葉含情,滿眼碧綠的飽滿,讓人感覺到新一天的爽朗和清新。在片片綠葉中,鑲嵌着朵朵黃綠色的小花,又多又小,散發出陣陣淡淡的清香。那蓊蓊鬱郁的葉子上滿是水珠,招人喜愛,讓人直想把它拿下來,掛在脖子上去炫耀。當小桃盛開,丁香怡人的時節過後,夏去秋來,葡萄熟了,串串葡萄從葉子縫裡沉沉的垂掛着。紫的像鑽石,綠的像瑪瑙,晶瑩透明,個個水靈靈的,挑逗着人們的食慾。

  從前院通往後院要經過磚砌的過道,左側是起居與客廳的窗子,右側是青磚砌就的花牆,花牆中又有分佈規則的十字孔,牆內的人可以清楚的看到院子外面的情形,而院外的人卻無法分辨出院內的情況。走過這五六十米的磚路,再經過一道拱形的隔柵,便是後院了。在這座院子里,有梨樹、紅燈籠果樹、刺梅,中央是搭起梯形的花架,上面擺放着盆栽的月季與菊花。在梨花漫天的時候,紅燈籠果便掛滿枝頭,而多瓣兒的紫紅色刺梅花又爭艷其中。月季都是多瓣兒的。有紅的、茶青的、柿子紅的、水粉的、白色鑲着紫邊的、黃的,如果說月季漂亮極了,那麼,菊花便更讓人賞心悅目了。每一個花盆上,都粘貼着一塊小牌,上面寫着菊花的名稱:有綠牡丹、墨荷、長風萬里、貴妃醉酒、十丈竹簾、嫦娥奔月、蜻蜓點水等等。其中的紅、黃、白、紫、綠、粉紅、複色、間色等令人目不暇接。在後花園裡,各色花卉盡情開放,陣陣幽香飄來,使人頓覺神清氣爽。院外的行人每每看到這美景,都不由得停下腳步細心觀賞,直到依依不捨地離去。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冰花 三
網友評論
五月的冰花 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