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標籤:讀書思廉 個人簡歷 軍訓心得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我自學中醫快兩年了,現將一些個人自學讀書心得分享給大家,希望對有心學習醫道的朋友有所幫助。

  能找個好師傅最好,如果實在沒條件,那麼看參考我的經驗。另話說在前面,我不是醫生,僅僅是一個半桶水的中醫愛好者(一笑)

  建議先去看現在的一些啟蒙書暢銷書,《思考中醫》【建議快速瀏覽不用細看】、《扶陽論壇》、《扶陽講記》、《圓運動的古中醫學》【建議有空反覆參看】

  或者到三七網或者民間中醫網上面看看精華帖

  或者去看《萬病至簡論》【建議有空反覆參看】,掌握陰陽的道道先【根柢模型形成】。

  然後看《四聖心源》,思想模型進一步得以清晰后。

  然後回頭看經典《黃帝內經》《難經》《傷寒論》【略看先整體瀏覽】

  然後可以加修《正常人體解剖學》、《經絡學》

  然後再提升

  時常參看《道德經》、《我說參同契》、《易經雜說》、《楞嚴大義今釋》【建議多看南懷瑾的書】

  然後再找“莊嚴”的書看看,同時參看《萬病至簡》,緊緊把握了根道。

  此時可以回頭理解經典。

  然後參讀百家之說。

  《鄭欽安醫書闡釋》

  《陳士鐸醫學全書》

  《景岳全書》

  《脾胃論》

  《丹溪心法》

  《類經》

  ……

  到這裡大體模型應該已經立體了,多看看諸家醫案和自己實證。

  例如《李可老中醫急危重症疑難病經驗專輯》、《中醫師承十元叢書》等等……

  關於藥物,這個天下萬物皆是葯。氣味性質只要分清陰陽基本自己都能明辨了。各自體會去吧。

  至此,有什麼疑問自己琢磨或者上網找人討論去吧。經師人師各隨各緣。

  最後說明一下。由於我個人讀書從來沒有一本書鑽到底的習慣,所以都是東看一些西看一些,有疑問,有疑惑就記錄下來,哪天就不知道忽然在哪本書上或網絡上的隻言片語就能解惑了呵呵。因此我推薦的學習法不一定合適你們,畢竟僅僅是我自己的讀書經驗。補充一點,曾有一段時間比較喜歡看物理的書籍,例如霍金的書,量子力學等等,這些也有幫助,不過這些佛經上或者道家的書里都有詳細的研究說明,要看直接看佛經就好了。同時這些都只是由一而萬,只要掌握了一個道法的根柢,自己都能以無推有,以一御萬,不需要那麼痛苦一個個去求的。

  然後真悟到了些什麼,不要以為自己有多聰明有多厲害,和同道多分享分享,然後我們會發現自己所悟道的那個其實前人早就寫明白了,只是我們沒留心而已。

  另外,有點成績了不要老想着出書賺錢,至少自己先實證檢驗它個十幾二十年,確定不誤人子弟了再寫書,然後文字反覆校好,確定無誤了再出書,不要為了名利就亂出書這樣可不是善事,一定要謹慎。

  【上醫治國,中醫治人,下醫治病】此非虛言,執醫之機要,確實可以通用一切。

  最後,祝諸有緣人,學有所成,早日成道,獨善其身,兼善天下。

您正在瀏覽: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網友評論
個人自學中醫讀書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