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塵網中的一條魚

塵網中的一條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塵網中的一條魚 標籤:雨中的樹

  ??前世,我是菩薩蓮池中的一尾閑魚。千百年來的修行,使我厭倦了這方寸之地。

  ??終於有一天,我起了思凡的心。我懇求菩薩,讓我到凡塵中去。

  ??菩薩說:“凡塵中有太多的悲傷和眼淚,你會後悔。”

  ??我說:“凡塵中更多的是幸福和快樂,我不後悔,我願意去體驗凡塵中的悲和喜。”

  ??菩薩說:“凡塵中有太多的欺詐和是非,你不怕。”

  ??我說:“凡塵中更多的是真誠和信任,我不怕,我願意去感受凡塵中的善和美。”

  ??菩薩說:“那好吧,既然你一心一意,我就放你到凡塵中去走一遭吧。”

  ??臨行前,我看到了藏在菩薩眼中那一顆千百年來一直都未曾落下的淚。

  ??於是,我墮入了凡塵。

  ??

  ??當我赤裸裸地降臨到人間時,我不懂我為什麼要哭着來到人間。我為什麼要淚流滿面?也許是因為看到了那個我要稱之為母親的女人那張痛苦的扭曲了之後又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的臉。

  ??當我成人以後,我感受到了父母一天天的老去而我卻無能為力的無奈,我也感受到了生病時肉體所要承受的痛苦,我更深深的體會到了失去親人時的心中那種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悲傷。

  ??凡塵中果然有很多的悲傷和眼淚,因為凡塵中有生、老、病、死。

  ??當我步入社會以後,我看到了商人的奸詐,我看到了官僚的險惡,我看到夫妻之間的猜疑,我看到兄弟之間的反目,我看到了朋友之間相互利用。

  ??凡塵中果然有很多的欺詐和是非,因為凡塵中有金錢、名利、慾望。

  ??

  ??於是我知道:菩薩眼中那一顆未曾落下的淚,其實包含了凡塵中所有的苦,是已經封印了千年的悲。

  ??那是一顆永遠都不會落下的淚,曾經不會,將來更不會,因為她代表了所有生靈的苦,蘊藏着人間全部的悲。

  ??於是我知道:凡塵,其實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所有墮入這張網中的生靈,都沒有掙脫的希望。有的只是無望的掙扎和蒼白的反抗。

  ??而命運,就是那隻張網的蜘蛛,他永遠虎視眈眈的注視着這張網上的動靜,絕不放過一個墮入網中的生靈。

  ??當我將要後悔的時候,當我就要對人間失去信心的時候,當我就要臣服於命運的時候。我開始思考:難道就這樣放棄嗎,難道就這樣認輸嗎,凡塵中難道真的就沒有一種可以和命運相抗衡的力量嗎?

  ??於是,我努力的去尋找。我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經過一個又一個村莊。

  ??終於,我找到了人間對付命運最有力的武器。

  ??那就是愛。

  ??於是,我又努力的去尋找屬於我的愛。我翻過了一座又一座高山,趟過了一條又一條大河。

  ??但是,在我還沒有找到屬於我的愛的時候,我死了。

  ??因為我忘記了我已經不再是蓮池中那條修行的魚,我只是塵網中的一條魚,和所有的生靈一樣有着生、老、病、死。

  ??然而,當我死了以後才知道,原來生命是循環着的。上一個輪迴里沒有完成的事情,在這一個輪迴里可以繼續。

  ??

  ??今生,我還在繼續尋找。

  ??因為,有愛,就有希望。

  本散文作者:鏡花樓主

您正在瀏覽: 塵網中的一條魚
網友評論
塵網中的一條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