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等你釣上那條魚再說==馬曉龍

等你釣上那條魚再說==馬曉龍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我渴望垂釣的念頭由來已久,連夢中也在翹首以盼,只是恰逢那天去摘花生才涌動的更加強烈而已,我望着潺潺東流的河水,被周圍綠樹環繞的美色陶醉,幻想水底無數肥美的魚兒正在無憂慮的遊走,此時此刻的垂釣情結異常堅定,想要擺脫那些紛雜的瑣事和艱苦的勞作,毅然的作起了垂釣前的準備工作。

  悠閑的走在田間小道,也沒幾人出沒,只有一望無際的玉米地、沒精打採的太陽公公還在執勤,也有不知疲倦的村民還在勞作,我滿懷期待、堅定的向著目的地邁進…

  本想藉著垂釣來放鬆放鬆心情、吶喊幾句或引吭高歌幾聲的,卻偶遇一個家族的二叔,唉,罷了,與他暢談幾句吧!二叔是遠近聞名的垂釣大師,更是捕魚能手,不僅知曉何處魚類最多,還懂得如何秘制魚兒可口的餌料,連不曾吃鉤的鰱魚也不幸進入了二叔的漁網,所以我就抱着謙虛學習的態度向他請教。二叔特意將我安排在最有利的位置,教我撒魚食的動作如何才能優美,哪個水深環境才是鯉魚的棲身之所,而我就獃獃的模仿他瀟洒的將魚線拋出,靜靜的等候魚兒上鉤,不過我倒是很沉的住氣,模仿姜太公的樣子正襟危坐,倒是二叔一會兒接個電話一會又抽個煙捲,好不逍遙自在。

  突然間我好像看見旁邊閃過一道白光,只見二叔不慌不忙的將一條肥美的鯽魚收入囊中,而我的魚竿一直捏在手中未曾拉動一下,連魚浮都點滴未動,二叔放下魚竿若有所思的將我魚鉤上的蚯蚓取出,換上了南瓜葉和其它餌料,還不住的解釋:鯉魚喜歡吃南瓜葉,鯽魚鍾情放點香油的麵粉,這次再試一試效果如何。果然不出二叔的所料,很快魚就吃鉤了,感覺有什麼東西在拽着我的魚線,旋轉着將它拖入深水之中,我激動的連忙往上一拉魚竿,看見了一條小鯽魚,炫耀着對二叔說:“看我也釣住了一條!只見小魚嗖的一下就滑進了水中不見了蹤影,望着悵然若失的我,二叔安慰道:在魚兒還沒有上岸之前,千萬別說你釣上了那條魚!二叔也勸我繼續努力,慢慢地我克服了煩躁的內心,心平氣和的靜待魚兒上鉤,這次我沉着冷靜的觀察魚浮的動態,先迅速的沉入水中,又慢慢的有節奏的點浮,最後才送浮了一會兒,二叔示意讓我向上拉提魚竿,果不其然,釣上了一條不大不小的鯉魚…伴着夕陽的餘暉,我和二叔滿載而歸!

  那天雖然釣到了平日無法釣到的大魚,但我知道我收穫的不止是這些,是二叔讓我懂得了謙遜的品質,讓我明白釣上魚之後再炫耀的道理,從那以後我就謹遵這個做人的金玉名言。http://weibo.com/u/

您正在瀏覽: 等你釣上那條魚再說==馬曉龍
網友評論
等你釣上那條魚再說==馬曉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