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群眾公認是選拔任用幹部一條重要標準

群眾公認是選拔任用幹部一條重要標準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群眾公認是選拔任用幹部一條重要標準 標籤:班幹部選拔 群眾路線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

  在區縣領導班子換屆工作中,某市以落實黨員和群眾對幹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為重點,積極探索擴大幹部工作中民主的新辦法、新舉措,使這次換屆成為發展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某市委對進一步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高度重視。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某市委書記張立昌指出,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群眾公認,歷來是我們黨選拔任用幹部的一條重要標準。我們的幹部來自於群眾,生活於群眾,能力大小、素質高低,群眾看得最清楚,心裡最明白,最有發言權。要堅持黨管幹部原則與堅持群眾路線相結合,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充分尊重民意,對多數群眾不贊成的幹部不能提拔使用,切實把好群眾公認關。在全市區縣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座談會上,某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史蓮喜強調,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是選好人、用好人的重要保證,也是減少和避免用人上的失誤、防止和糾正用人上不正之風的有效措施,必須按照中央的精神和市委的要求,把發揚民主貫穿換屆工作的全過程。派駐到各區縣的換屆考察組和專項巡迴檢查組按照《幹部任用條例》以及區縣換屆綜合考核評價辦法等規定,嚴格履行程序,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把擴大民主的要求切實落實到提名、考察和選舉等各個環節之中。

  進一步擴大提名環節的民主。市委組織部和區縣黨委按照換屆考察的規定要求,對現任區縣領導班子成員進行民主評議和民主測評,對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人選進行全額定向民主推薦。通過推薦和測評,現任班子成員中民主推薦票未過半數或民主測評不稱職票超過三分之一,經組織考察確屬不稱職的,不再提名。進一步擴大了參加民主推薦、民主評議和民主測評的人員範圍,除區縣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層領導幹部之外,還吸收人大常委、政協常委、民主黨派和工商聯負責人、駐區單位代表等人員參加。根據第一次會議推薦和個別談話推薦情況,對得票相對集中,但得票比例沒有達到規定要求的,都組織進行了二次會議推薦,使考察人選的提出建立在廣泛的群眾基礎之上。

  進一步擴大考察環節的民主。嚴格執行考察預告制和考察對象公示制,增加了考察工作的透明度,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考察組提前發放談話預告,擴大了考察談話範圍,既聽取領導幹部的意見,又聽取一般幹部和群眾的意見;既聽取單位內部的意見,又聽取服務對象和相關單位的意見;既重視多數人的意見,又認真分析少數人甚至個別人的意見。專項巡迴檢查組對領導班子成員和擬提拔的考察對象人選開展了民意調查,全面了解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社會各層面群眾對他們的工作作風、工作成效和公眾形象的認可度。深入了解幹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表現,對群眾反映考察對象的來信來訪高度重視,認真進行調查核實。對在現崗工作不滿2年的考察對象,都到其前一個工作單位進行延伸考察。實行差額考察制度,努力做到好中選優。

  進一步擴大選舉環節的民主。市委要求,無論是區縣黨代表、人大代表的推薦選舉和政協委員的協商提名,還是領導班子成員的選舉,都要充分體現民意,努力擴大民主。堅持人選的先進性和廣泛性相結合,進一步優化區縣黨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結構,適當增加在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的比例。區縣黨代表、人大代表和黨委、紀委的委員、常委全部實行差額選舉。認真搞好人事安排方案說明,改進候選人介紹方式,充實介紹內容,增進選舉人對候選人的了解。尊重代表的選擇權,切實保障選舉人的民主權利,努力創造有利於選舉人充分表達意願的環境和條件。

  擴大幹部工作中的民主,堅持做到既積極又穩妥。切實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有機地統一起來,引導黨員幹部和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正確行使民主權利,使換屆選舉工作健康有序地進行。

您正在瀏覽: 群眾公認是選拔任用幹部一條重要標準
網友評論
群眾公認是選拔任用幹部一條重要標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