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懷念母親

懷念母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懷念母親 標籤:母親節

  很早就想寫一篇懷念母親的文章,只是因為看過太多關於母親題材的作品,而且正如他們所說我母親是一個像天底下千百萬母親那樣是個極為平凡而普通不過的人。今天是母親誕辰紀念日,兄弟姐妹們都準備了香燭紙錢到母親墳前祭拜,而我還是想在今天寫上一段追憶的話語來紀念和緬懷我平凡而偉大的母親。

  母親是個善良的人;嫁給父親的時候是解放初期,由於她是“地主子女”這在當時特定的政治背景下處境是非常尷尬的,稍有不慎都可招致災禍。好在母親自幼有家庭良好的教育的熏陶,具備了過人的智慧與情操。與鄰里鄉親相處十分和睦。父親由於上過學,也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幾十年一直是村組幹部,因為工作也常常與人有分歧,這時候母親總是好言相勸,有時候甚至上門賠理道歉,想方設法來化解矛盾。直到去年母親去世,她一生沒有與人發生口角,在眾多的妯娌和鄰里鄉親們的心目中具有很高的威望。

  母親是個節儉的人;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母親養育了我們兄妹七個,當時一家人每個月十幾斤米,半斤油。生活的清苦可想而知。九口人的大家庭吃飯是個大問題。母親每天既要到生產隊做工,還要利用房前屋后的自留地種些南瓜紅薯之類來貼補。可能是當年南瓜紅薯吃的太多,以致現在我看到它們都心有餘悸。後來母親常跟我說,我身體不太好是當年生我的時候營養太差。話語間還帶有歉意。我感慨不已。這偉大的母愛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試想,母親當年既要做工,又要照顧小孩,就是坐月子也不能休息,吃的同樣是南瓜紅薯,又何談營養呢。後來我想她晚年的風濕與體弱多病與當年的拉扯我們兄妹七人的清苦生活不無關係。在我的記憶中,母親就沒有穿過新衣服,儘管當時條件有限,每當過年的時候都會請裁逢師傅給我們每人做上一件新衣服,她熬更守夜給我們做上一雙新布鞋。而她自己總是用我們的舊衣服縫縫補補來將就。後來條件好了,兄弟姐妹們經常給她買些衣服,她自己總是捨不得穿,都拿來送人。直到去年去世的時候,還有好多沒有穿過的新衣服。由於當年的清苦,母親養成了節儉的習慣,從不浪費一粒殘菜剩飯。後來病了,兒女們探視她買的營養品、水果等都捨不得吃,要留給孫兒們,有的時間放長了都變了質。

  母親是個正直的人;從小到大,母親始終教育我們要規規矩矩做事情,人多的地方不要去湊熱鬧,不要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做事情要處於公心等,這些看來似乎簡單的話語,雖然並不規範但歸納起來與我們現在社會弘揚的行為規範又有什麼差別呢,我們兄弟五個,五個媳婦與婆婆之間從來沒有發生不愉快的事情,這在我們當地並不多見。而且我們兄弟姐妹也沒有任何一個因為行為不當受過任何處分與責備,相反大家在不同的崗位都做出了一定的成績。事業有成。我想這與母親的引導與教育是分不開的。

  母親是個值得的人。她的一生沒有轟轟隆隆的事業,而且生活的範圍十分有限,但她一樣得到了鄰里鄉親的愛戴與尊重。現在兒孫滿堂,生活美滿,而且都很孝順。

  安息吧!母親!我們會照顧好年邁的父親。我們做為你的兒女感到驕傲。如有來世,我們仍然願意做你的兒女。

  安息吧!母親!

  罈子於二00八年六月二十三

您正在瀏覽: 懷念母親
網友評論
懷念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