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大學的一半,轉折的一生

大學的一半,轉折的一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小景

大學的一半,轉折的一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經歷了長達兩月的假期,我無所事事;歷經了短暫兩年的大學,我荒唐頹廢。

  大學過了一半,我邁向了大三;人生過了四分之一,我走到了二十初頭。

  回首兩年大學,我做了很多事;做了很多該做的事,但也做了很多不該做的事。

  讀書,各種各樣的書籍,百十本;

  寫作,各種類型的文字,數十篇;

  為了博學多才,才高八斗;為了一夜成名,名揚天下。

  然而,沒有真正達到學富五車,滿腹經綸;更未曾真的一鳴驚人,眾人皆知。

  難道我要“焚書”或者“封筆”?沒這麼嚴重。

  我錯了嗎?不該做嗎?我也確實收穫頗豐,見聞知廣。

  理想跟夢想,現實與社會,我一直徘徊在它們之間...

  青春期的懵懂仍在,我控制不住她的萌動;大學美眉的誘惑,校園浪漫氣息的擴散,我抵擋不住追求甜美愛情的嚮往。

  一個個美女從我身邊走過,拋來了誘惑的繡球,讓我神魂顛倒,如痴如醉。

  我送出了一首首情詩,一條條短信,一件件禮物,甚至飽含浪漫的玫瑰。

  然而,收回的不是拒絕就是沉默。是沒人欣賞我還是欣賞我的人沒出現,我無從得知。

  是她錯了,不該在我面前出現,還是我錯了,不該追求浪漫,亦或只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方犯了個美麗的錯誤,還是另有其他...

  愛情與性愛,純真跟遊戲,貧窮和金錢,我的根底在哪裡,我的嚮往又在何處?

  網吧,“血淋淋的黑洞”。可對我來說並非如此,因為這更傾向於是拿遊戲作比喻,而我從來不玩遊戲,我一直感覺“在我看來,只有遊戲人生的人才玩遊戲”,但這話也不全對。

  上網,衝浪,成了打發無聊、空虛的借口,看電影、電視、娛樂節目...

  我從來還是感覺沒幹多少沒用的(儘管偶爾也聊個天),但更多的是查資料,讀新聞,看訪談,投稿件,學各種有用的知識,因為我深知“知識就是力量”。

  兩年下來算算錢花了不少,而現在似乎沒見什麼效果,或許需要的是時間與等待。

  但是,周期已經過了,激情也不再了,當年的“通宵之後正清醒”,成了歷史。

  網該戒嗎?家裡人總說上網沒用,可人跟人是不同的;正如金錢,本身無所謂好與壞,關鍵看用的人,可錢也的確不能有太多,否則...

  大學兩年的學費已經夠高了,尤其對我們農民子弟來說。一年總的花費得一萬,10000元人民幣,對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意味着什麼...

  但是,農民的孩子上了大學,家長們莫不萬分歡喜,不管如何也得讓孩子每學期有兩千多元的生活費,這已是他們的最大努力了。

  想想,自己花的錢的確是挺多的,所有的錢都該花嗎?是不是隨大流了,是不是鋪張了?“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忘了嗎?

  該花就花,但不能亂花,或許此時才真正明白過來,但願不晚。

  成名,愛情,上網,金錢...

  名沒成,愛未到;網上了,錢花了。

  成名真的那麼重要,愛情果真如此浪漫,還是心在作怪。

  網上了,真的“網”上了,是該出來了,錢花了,也該省些了,更該向“前”了。

  看了看,原來少了學習。大學不是天堂,似乎成了荒唐。學生的任務是學習,當然要學各方面的習。

  考研?

  公務員?

  經商?

  還是其他?

  我們是“80后”,而大一新生迎來了“90后”。還在為改我的網名“痴情牛人”而發愁,暑假了看了電視劇《奮鬥》,想了想就把我的網名也改為“奮鬥”吧。

  為了一切而奮鬥...

  奮鬥為了一切...

  無論如何,我們做什麼事都要按部就班,一步一個腳印。還記得我們學校無人不知沒人不曉的被評為“第三屆山東省高校畢業生十大成功創業者”第四名的李海鵬曾說過“腳踏實地,志存高遠”引導着他一路艱難的走來。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大學的一半,轉折的一生
網友評論
大學的一半,轉折的一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