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詩歌背後的色彩

詩歌背後的色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摘要:中國是詩歌的國度,詩歌也是中國文學的大宗。這就點出了詩歌在中國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從而也說明了中國有龐大的詩歌創作群體,有評論詩歌的一系列理論。意象則是入詩的臂經之門,意境則是詩的靈魂,由對詩歌意象與意境的探索,進而窺探詩歌背後的色彩,讓更多的讀者參於到詩歌的行列,為詩歌的重放異彩而作基。

  ??關鍵詞:意象物象意境境界象外之象個性化

  ??詩歌是中國文學的大宗,在諸種文學樣式中,以詩歌的地位為最尊顯。詩人為全社會所關注。一首好詩問世,往往會不脛而走,萬口爭傳,洛陽紙貴。因此,詩歌創作成了所有有修養的人們趨之若騖的競技場,爭先恐後的馳騁才華,一求一顯身手。

  ??中國是詩的國度,詩的奧秘歷來為人所樂道。而詩的藝術真諦往往在可談與不可談之間,有隻可意會而不可言傳的妙處。這也是詩評詩話,千言萬語,而未足窮其情,詩學美學,層出不窮,終難盡其意。詩歌有此妙處,在中國又有如此帶的創作群體,自古至今歷久不衰,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在哪裡?這就應探索詩歌背後的藝術色彩。如何去探索詩歌背後的藝術色彩呢?這就得從詩歌語言上如手,從詩歌語言中找尋意象,去體無它給讀者帶來的某種境界或意境,從而在一種或幾種意的基礎上形成心靈的空靈世界。

  ??文學是語言的藝術,各種文學體裁都不能脫離語言而存在。小說、戲曲還有故事和人物,但詩歌(抒情詩)甚至連故事和人物也沒有,它唯一給讀者的就是語言。詞語是構建詩句的材料,也是詩歌意象的物質外殼,由對詩歌語言的進一步深入,去把握詩歌的意象,從意象上讀到詩人心情的流瀉,感受“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⑴的奧秘,體悟意象之後的意境,去觸摸詩歌藝術深處的靈魂。

  ??王國維在《人間詞話》里說:“言氣質,言神韻,不如言境界。”境界是中國古典美學的一個重要範疇,講境界的確比講氣質、講神韻更能揭示中國詩歌藝術的精髓,也更易於把握。但是,講詩歌藝術只到境界,顯得太過籠統。能不能在深入一步,在中國古典詩歌里找出一種更基本的藝術範疇,通過對這個範疇的分析揭示中國詩歌的某些藝術規律呢?我想,意象是入詩境的一把鑰匙。

  ??

  ??一、意象,入詩境的一把鑰匙

  ??

  ??中國詩歌多半是短小的抒情詩,一首詩里詞語的數量並不多,蘊涵的意象卻相當豐富,因而詩的感情容量大,啟示性強。統觀中國詩歌,自然界的意象佔據這顯著地位,而且其意蘊不斷豐富。這是中國詩歌藝術的一個奧妙。

  ??大自然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詩歌意象的源泉,歷代的詩人們總是努力地從中尋覓屬於自己的新鮮活波的意象,來構織他們的詩句,構織他們的理想或苦悶得以發泄的溝渠。中國詩歌藝術的發展,一定意義上是自然景物不斷意象化的過程。唐代三百年,自然景物意象化的過程十分迅速,同時詩歌創作也達到了高峰。意象還有一個比喻化、象徵化的過程,比喻化和象徵化使意象的蘊涵更豐富。

  ??意象是中國古代文藝理論固有的概念。中國古代的意象理論發源極早,《老子》一書中所謂:“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就是老子心目中“無狀之狀,無物之象”即“道”之意象的表述。《周易·繫辭傳上》說:“是故夫象,聖人有以見天下亟責,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謂之象。”古人體會到,要把心中的意思說出來,就要依靠象。這個象,主要指具體有形的象,也指藉助具體有形的形象用以象徵,暗示的虛構形象。因此,所謂象,包括具體有形的象和虛擬象徵的象。

  ??意象是一切文學作品表現或重現生活的基本細胞。表現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意象,有不受空間、時間限制的特點。不受空間限制,指詩歌中的物象,並不受短小的語句所局促。詩中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⑵、“瀚海欄杆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⑶這樣廣漠巨大的空間,千里浩蕩的黃河,一望無垠的沙漠,冰封百里的戈壁灘,滿天陰霾的空際,都是巨大的形象。這些巨大的意象既是具體的,又是不必量化界定的。實象之外還有虛象,在古典詩論中常稱為“象外之象”⑷。具體形象之外,還有一種非具體的形象。如:是有真跡,如不可知。意象欲出,造化異奇(司空圖《詩品·縝密》)。司空圖所言意象就是意中之象,是非具體的,是虛構的。

您正在瀏覽: 詩歌背後的色彩
網友評論
詩歌背後的色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