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中紀委查辦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消息一公布,“一石激起千重浪”,全國人民拍手稱快,歡欣鼓舞。中央查處周氏腐敗集團的果斷行動,深得民心,大快人心。

  周氏腐敗集團的家族化、巨額化、集體化、複雜化,集中反映了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腐敗的基本特徵。這就是官商勾結,以權謀私,行賄受賄、賣官買官,拉幫結派、互相利用,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編織關係網、尋找保護傘。

  周氏腐敗集團的興衰,給我們黨敲響了警鐘。人們不得不反思:改革開放三十幾年以來,黨中央三令五申倡廉反腐,腐敗現象卻愈演愈烈,腐敗分子前仆後繼,越反越多,“老虎”滿地跑,“蒼蠅”滿天飛,貪官污吏的官銜也越來越大,直至蘇榮、徐才厚等副國級“大老虎”和周永康等正國級“老老虎”。

  人們不禁要問:“這究竟為什麼?” 究其原因,最根本的一條就是權力(包括最高權力)沒有得到人民群眾有效的監督,防腐反腐沒有真正實現制度化、法制化。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誰清廉,誰腐敗,誰真反腐,誰假反腐,都看得清清楚楚。人民群眾又是腐敗現象的最大直接受害者,最痛恨腐敗,是反腐敗的主力軍。正因為有人害怕人民群眾,擔心人民群眾發動起來后,危及自己至高無上的權力,損害自己家族和親信的利益,所以常常以維護黨的形象、維護社會穩定為名,打擊、迫害敢於揭發自己及其圈內腐敗現象的知情人,致使腐敗分子有恃無恐,膽大妄為,越來越囂張,人民群眾的反腐積極性受到嚴重傷害。

  早在1945年7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與民主人士黃炎培談話時就指出:“只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只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毛澤東還說過,“誰要搞腐敗,我毛澤東就割誰的腦袋。我毛澤東若是搞腐敗,人民就割我毛澤東的腦袋。”他身體力行,堅定不移地相信、依靠、發動人民群眾,廣泛深入地開展反腐敗的群眾運動,把腐敗分子暴露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中,一個個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毛澤東逝世后,三代接班人中誰有一代偉人毛澤東那樣的氣魄和膽略?俗話說“打鐵先要自身硬”。假如三代接班人都能像毛澤東那樣兩袖清風,一身正氣,疾惡如仇,鐵面無私,就一定能依靠、發動人民群眾,布下反腐的天羅地網,將腐敗分子一網打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以毛澤東為榜樣,堅定不移地走群眾路線,高舉反腐大旗,堅挺反腐沒有禁區,無倫是誰,官再高,權再大,有貪必肅,有腐必反,“既拍蒼蠅,又打老虎”,查處了一批又一批腐敗分子。近年來全國檢察機關立案偵查案件中,70%來自群眾舉報,許多大案要案的偵破也離不開群眾參與。實踐證明,要徹底根治腐敗,唯一正確的選擇就是要充分相信、依靠、發動人民群眾,人人參與反腐敗鬥爭。當然,依靠人民反腐,如果不能法治化、制度化,可能重演“文革”式悲劇;而脫離開人民群眾主體的反腐法規、法制,難以真正貫徹執行,發揮作用。所以,還權於民,讓人民真正當家作主人,有權選擇、辭退為自己服務的公朴,把依靠人民反腐納入法治軌道,才是徹底根除腐敗的根本。   2014年7月

您正在瀏覽: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網友評論
周氏腐敗集團興衰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