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放生記

放生記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朋友給我一隻寵物小鼠。只比大拇指略長一點。伸開身子睡覺的時候像個逗號,躬起身子吃東西的時候像個句號。要的時候沒多想,看他那麼可愛,反正已經有了一隻狗狗當女兒,再來只耗子當兒子也不錯。所以他的名字就簡單地取成“兒子”了。

  ??老媽是個有愛心的人,盡心儘力地忙前忙后,為他搭了寬敞的房子,又專門跑到花鳥市場給他買洗澡的浴盆、浴沙和墊在窩裡的刨木花。

  ??剛開始,用手指捅捅他的背,他會扭過頭用黑豆一樣的黑亮眼睛憤怒地看着天空的方向,好一會兒才又不甘心地低下頭繼續睡覺。安家落戶了快兩個月之後,互相都漸漸熟悉了。我們知道他愛吃小番茄,蘋果,雞蛋面和瓜子,他肚子餓的時候聽見“嘖”,“嘖”地叫喚聲會從窩裡探出頭來,鬍鬚一抖一抖地看看又有什麼好吃的要從天而降。知道手指總是送來美味佳肴,常常也來輕輕地啃一啃,大約是表示親熱。

  ??他貪吃。白天起床總是急急地從我們手裡搶了所有能吃的東西先攢在嘴裡,等獨個兒的時候,再躲到牆角吐出來留到晚上慢慢吃。有時給他一根很長的麵條,他總是忍不住要直起身子,想一次就從我們手裡搶到最多的麵條,直到站不穩翻倒在地上,也不願意松嘴和翻身,就那麼四腳朝天地抱這根麵條嚓嚓地猛吃,很快便胖了,肥頭大耳的,成了迷你版的“大頭兒子”。

  ??養他雖然不費勁,但日子長了也一樣麻煩。每天換沙,換水……啰嗦得很。還有一個問題,和所有長大的孩子一樣,他慢慢地開始對自己的環境不滿足,總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每天半夜吃飽了飯便開始想辦法逃跑。最早是撕紙,希望墊的紙下面可能有可供打洞的地方讓他挖出暗道之類的潛逃,此法不通又改用兩隻粉紅色的小前爪使勁撓圍在它的窩四邊的紙箱,一次次地跳躍,儘管每次離地都大約只有半厘米,仍一遍一遍樂此不疲地嘗試。最後總算咬到箱子半腰鬆脫的一張紙,可以拉住它繼續用力,不只又嘗試了多少遍,終於在某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成功越過圍欄逃出狹小的天地。

  ??整整一天,我和老媽在宿舍里翻箱倒櫃,又在地上擺了平時他愛吃的花生、瓜子試圖引他出來,可惜始終不見他胖胖的身影。我們不得不推斷它是從門底的縫隙鑽出去了。走廊上又找幾個來回,還是沒有。呵,外面的世界,真的有那麼大的吸引力。

  ??說實話,和一隻老鼠的感情實在是有限,一來他不可能像電影《精靈鼠小弟》里的老鼠那樣善解人意,二來他晝伏夜出的習性也讓我們很少真的有時間和他培養感情,何況身邊還有一隻極盡撒嬌之能事的小狗。所以他逃跑之後,說實話我是有點失落也有點輕鬆。誰知第三天早上,隔壁和他玩兒過的小姑娘又把他給送回來了,說是聽見他啃門的聲音。接過他,對着鄰家女孩說謝謝的時候,心裡真是哭笑不得。只好點着他的小腦袋,罵他辜負了我和老媽的養育之恩。

  ??不過有了他的這次逃脫,我為自己作出不負責任的決定找到了極好的借口。我對老媽說,既然他那麼想要自由,那我們就成全他,把他放生吧。出去了一天一夜也沒什麼問題,可見還是有點生存能力的。也不像我我們想象中那樣傻。老媽猶豫了半天,也因為已經覺得不甚其煩,於是同意了。

  ??我們特意選了星期天,等他睡飽了鑽出來,又餵了他好些吃的,才拎着他去找放生地。公交車上,他先是很不耐煩地直起身子抓來抓去,伸手進去,便順着手掌爬上來,像是要問:“好好的,又要把我弄到什麼地方了?”大約十多分鐘后,他累了,於是蜷縮在紙盒底上,半眯着眼睛,一副逆來順受的樣子。

  ??昆明天氣好,所有免費的公園都是人山人海,唱歌的,跳舞的,聊天的,應有盡有。我和老媽轉了半天,手伸了幾次,始終沒能把小鼠拿出來,一想到自己要不負責任地拋棄一個寵物,心裡總有點兒虛,覺得無論誰看見了也會路見不平地上來與我們理論一番似的。而且他一直被人豢養,所以從不怕人,不是有老話說“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儘管是寵物鼠,估計被人看見了,結局也好不到什麼地方。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joysky)

  ??“要不我們把他放到圓通寺吧。”我突然想起寺廟裡就算有人發現他,吃齋念佛的肯定不會殺生,就算只是遊客也一定不願在佛祖眼皮底下傷害無辜。

  ??匆匆趕到佛寺,花了八塊買門票進去一看,環境果然清幽,松鼠、鴿子等小動物都優哉游哉。快關門的時間,遊人也已經不多了,於是我們放心地把他拿出來放到花壇里,又把帶來的煮包穀和給他磨牙用的核桃使勁丟到角落。希望他能快樂地生存下去。

  ??這小子先小心翼翼地東聞聞,西嗅嗅,然後樂顛顛地邁開小短腿跑了兩圈,又快速地啃了幾片新鮮的酸角草葉子,便使勁鑽到落葉堆里給自己找地方安營紮寨了。看來他對這新環境也還蠻喜歡的。我怕管廟的來看見,一個勁兒地拉着老媽快走,她卻一定要等着看小鼠安頓好才肯走。小鼠在鬆軟的落葉間鑽進鑽出,一派逍遙。

  ??突然枯葉里一陣騷動,原來,他驚動了兩隻大風天從窩裡掉出來的小麻雀。雛鳥掙扎着跳出來,還不會飛呢。總不能丟一隻老鼠,又撿兩隻麻雀,何況小鳥還不會自己吃東西呢。正站在那裡為小鳥擔著心,一道灰色的影子突然出現在眼前,定睛一看,一隻老麻貓悄無聲息地過來,瞪了一雙碧綠的眼睛幽幽地看着我們。

  ??“啊,貓來了!”我大叫一聲衝過去。那貓大約是知道寺廟裡沒人殺生的,見我過去並不跑,依然用它殺氣騰騰的眼睛狠狠地盯着我,直到我大聲學起狗叫,才悻悻地轉身溜得沒了影。

  ??扭頭再看小鼠,還一臉幸福的樣子,絲毫沒有察覺危險將至。是人工培育的寵物,大約上溯到幾代也不知道貓是什麼東西。

  ??“我們‘兒子’危險了,小鳥也是。”老媽嘆息着,“自然界的規律就是這樣,看來他連今晚也活不過了。先救小鳥吧。”

  ??老媽說著便伸手拿起小鳥走上樓梯,盡量把小鳥放到離屋檐近的地方。希望老鳥可以有辦法將它們弄回去。我只跟在她後面嘮叨:“那‘兒子’怎麼辦?那‘兒子’怎麼辦?”

  ??正說著,轉回花台前面,老媽突然大叫不好,“貓早悄悄折回來了。”

  ??電光火石間,我什麼都沒看清就輪着兩隻胳膊大叫着衝過去。這回是真把老貓嚇了一跳,他嘴一松,丟下小鼠就要跑。可能想想實在不甘心,畢竟是到口的肥肉呢,又轉回來叼住嚇得不會動彈了的小鼠,直到我嚷嚷着衝到了它面前,才鬆了口落荒而逃。直把老貓追的沒影了,我才回身來看小鼠。他完全已經傻了,扭着肥肥的小屁股挨到牆邊,直起身子把整個身體貼到牆上瑟瑟發抖,一副舉手投降的窩囊樣。

  ??老媽在一邊心疼地說:“完了,完了,肯定受傷了。”她小心地伸手把他拿過來,只見他半閉着眼睛,輕輕顫抖,身上全是灰土,等着任貓宰割。翻着他看了兩遍,也許是應為他根本不會反抗的緣故,老貓也沒下狠嘴,幸好沒什麼受傷的地方。

  ??再看看他一臉痴獃的樣子,放生之類的話是不能說了。我和老媽只得又再灰頭土臉地把他拎回家。看來要想不負責任原來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現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兒子”正在一邊幸福地啃着花生,倒是我的胳膊可能趕貓的時候揮得太用力了,直疼了兩三天。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joysky)

您正在瀏覽: 放生記
網友評論
放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