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紅顏祭

紅顏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展開歷史的盛卷,這錦繡的河山,染了多少紅顏血,葬了多少紅顏淚?這泛紅的畫卷,有的豈止是男人的金戈鐵馬! 天生麗質本情長,因遇痴迷轉作殃。

  不笑只緣憂世道,無辜偏選入宮牆。

  聲傳繒帛原臣佞,烽舉驪山乃帝狂。

  繼後幾經移國作,傾危豈盡屬紅妝。

  她是一個被父母遺棄的女嬰,被一對平凡的夫婦養大,,成長為一位美人,她的美,不是那種剎那的芳華,而是傾城傾國的清媚,所以,即使她再想歲月平穩,作穿梭人海的滄海一栗,也命不由己了。

  他是飛揚跋扈、不可一世的君王,可偏偏為她傾盡一生,造瓊台,制美衣,擊鼓鳴鐘彈絲品竹,歌舞供觴,只為求她展顏一笑。她是他的劫,那個他第一眼便愛上的女子。那一場驪山烽舉戲諸侯,一直被世人嘲諷至今,可是理解他那份愛的狂野!君王也是人,也有情慾,也會盲目,是當時的世人對他們的期望太高了,把他們想的太神聖了。

  帝在人們的心中就像那至高無尚的神,完美無瑕,他賜予他們衣食,讓他們無憂,安居樂業。可有一天他們發現,他們得以仰仗的神不再關心他們了,把所有的愛都給了一個人,而且還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女人,他們便憤怒了,就像一個妒婦,在傷害自己愛的人讓他後悔的同時,亦痛恨着那個所謂的第三者,把所有的過錯都附加於她的身上,認為是她誘引了他,迷惑了他,說她是狐狸精、是妖女、是禍水。她做了什麼,是她燃起了烽火?是她毀了江山?若一個女子的一笑便能使天下傾覆,這樣的天下還是天下嗎?

  她沒有錯,只是遇了他,與他痴纏在了一起。他也沒有錯,只是愛她愛得太痴、太狂、太癲了,利用自己那至高的地位博她一歡,卻忘了這身份與生俱來的使命,那天下蒼生的己任。若他們是對貧賤鴛鴦,或許會成就一段千古佳話吧,畢竟古往今來人們對愛情都懷着美好的嚮往的。錯只錯在他們的愛長於帝王家。若深情長在紅牆綠瓦的深宮中,大多是以悲情愛葬而收場。

  美的事物總是吸引着無數人的眼光,美人更甚。

  男人骨子裡都有一種霸道、專權、佔有慾,對於喜歡的會不惜一切奪取。她是他搶來的王妃,世人道,她是禍水,可誰懂恩愛夫妻永相離的肝腸寸斷,誰知三年不與楚王言的滿腔怨懟 那一世的桃花嬌艷了她的容顏,那一瞬的翩然墜落葬了她的浮生愛恨,誰在乎桃花夫人那一生的傷痛?

  本是紅顏矯情女,怎奈遇了權勢貪色男,終是殤於塵土,揚起塵埃,硌了俗人眼。怪她嗎?怪他嗎?怪只怪,那時的世界是男人的天下,女人只能做男人過錯的羔羊,用自身的一切,乃至生命,美化男人的污點。

  細細數來,有多少悲哀的紅顏為男人犯得錯擔了天下的罪,妺喜、妲己,褒姒、息媯,後來的四大美人中的三位,如若不是昭君嫁胡虜,明妃是不是又會是一千古禍水?

  世間多少紅顏女,戴上了禍水的枷鎖,是紅顏禍水么,還是世人禍了那似水的紅顏!

  男子無能,本就不是什麼光彩的事,還要把罪責附於女子身上,那便是可恥了。連妻都不能護以周全的男人,即使坐天下有如何呢,又能坐多久呢?

  我一直都很佩服漢光武帝,他金戈鐵馬,鐵騎天下,只為配得上她,只為給她一個安定、衣食富足的家,他的那種帝王之氣,讓世人敬仰。為官莫若執金吾,娶妻當如陰麗華。他們是唯一一對在深宮中白頭偕老的碧人。

  非是錯,非是對,怎奈山河國破,草木城深,原諒不了君王,只能錯怪紅顏,冷眼相對!

您正在瀏覽: 紅顏祭
網友評論
紅顏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