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標籤:歲月神偷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今晚的月光跟今天的天氣一樣顯得格外的清冷,沒有詩意,沒有靈感。只有我深夜裡的惆悵的步伐,漫無目的走在人跡少有的巷陌,走向那無邊的憂愁。

  月光路過我走的街頭,同情地灑在我的額頭——似在安慰?我不懂得,我也沒去在意。可你卻又遲遲不走,這又是何意?難道你是上天派來渡我這淪落之人,去往光明的使者?我還是不懂得,我還是沒去在意。

  繼續穿行在不知名的巷頭。我沒有孤獨感,恰好一個人可在這巷子里獲得額外的安寧,這是今年來少有的,奢侈的。隱約的可見從兩旁未眠的人家的窗帘里溢出來的黃光,泄在模糊的巷腳。這無際的夜又不再那麼黑暗——

  巷總歸是要走到頭的。走出巷子,是車水馬龍的大街,不盡的嘈雜。來來往往的人,熙熙攘攘的事,在我眼裡不斷地交錯。少有的安寧終被這現代城市的大街所打破。我懷念我的鄉村,我想念我的家人,我思念那種幸福,我懷想那份來自自然的安靜和愜意。

  小軒窗,夜未央。在鄉里家裡的夜晚,我總是睡得很晚。一段《高山流水》,一盞燈,一支筆,一硯墨,四尺宣紙,幾行淋漓的揮灑,想來好不快意!獨酌一杯清酒,望着窗外未央的夜,星星點點,皓月隱約,清風徐徐而過,飄來我無限的遐思。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如若人生每每都譬如這一夜的美好與愜意,沒有憂愁,沒有情緒,沒有所有的不美好。該好

  我是這麼想着,可真能如此嗎?美好的一切,總會讓人一直眷顧,稍有一點瑕疵,就會讓人摒棄。在現實的面前,一切不合理的美好,都會不攻自破。場景將是一片慘烈,替代美好的只有蕭瑟,憔悴,暗淡……但是,人生沒有一味的坦途,也沒有一層不變的曲折。美好的事物總歸是要去尋找,去追求的。不然為何要去歷盡艱險,跋涉滄桑呢?

  大街太過於嘈雜,我不想停留。於是我走着,這些噪音時時從我的耳畔劃去。放佛一涌而過的人群,匆匆忙忙的從我的身旁接踵而去。去爭搶那份在城市立足的工作,拿着微薄的月薪,過着簡單的生活。又好像一陣風,在催促我,快走,快走,快走!聲嘶力竭,沁入心頭——在漫無邊際的蒼穹里,回蕩着這沙啞的聲音。

  回頭望望來時的路,有過醉人的風景,也有過碎心的瞬間。多少歲月,漸行漸遠。留得住青山綠水,留不住青春漸逝容顏漸衰。流去的經年,用酸寫成記憶,在夏日的荷堤上用微笑慢慢憶起。而留下的歲月,還得繼續用沉穩的步伐去有序書寫……

您正在瀏覽: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網友評論
留下的歲月,繼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