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落花書生

落花書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某年月日,有個不知何地而來的書生喝得酩酊大醉,倚在石板橋邊花陰之下,霎時間睡着。只感有一白猿款款而來,對着書生頷首作揖,自稱是某仙山碧瑤仙子忽然命他帶個文人墨客去其洞府造訪遊玩,或許能從中有些個體會出一些稗官野史出來,也不辜負仙子終日孤苦鎖於洞中。

  那書生聞得此異事,將信將疑,不敢應承。正以少德才以推諉此事,豈料白猿不由分說,將他拉起,訴苦道:“我不知尋訪了幾世幾年,尋常哪有人家對古時才女的苦楚經歷惋惜的則個?願先生與我同行一遭。也好對我家主子有個交待。”此人沒奈何,忖度着終日無事,又見白猿迫切誠摯,欣然與之同行。

  話說兩人飄飄渺渺,不一時便到了那蓬萊仙山。

  只見千山祥雲繚繞,萬峰紫霧繽紛。煙霞散彩,日月搖光。千株老柏戴雨半空翠冉冉,萬節修篁飾霧色蒼蒼。

  書生跟着白猿,一前一後,步於水波之上,如塵生也,惶惶然猶如遺世獨立,飄飄乎近似羽化登仙。眼前新奇百怪,多有靈氣,書生正忙於流連,無奈那白猿扯着他衣袖,百般催促。沒奈何,只得匆匆而行,心中暗想倒是個好去處,雖心中仍有惴惴,卻也早已平復多半有餘。

  二位出了那翠林,便有一引路靈蜂帶着找上那若有若無的小徑,迎面遇見一湖,湖光瀲灧,光潔似鏡。四維之下,玄猿白鹿隨隱見,靈芝香草任行藏。書生正要稱奇,只見那白猿忽然顧書生作揖,可笑迂腐書生認作是世俗禮節,正待還禮,低頭復抬頭,那猿竟不知所蹤。止留的他一人訝異不止。

  書生惶然。回顧四周。忽見湖東南角約百丈之餘有一座洞府,青苔潤做門沿,翠蘚長做地毯。霎時煙風俱凈,天山一色,一派仙風,果然是道家福地。只見那洞門緊閉,靜悄悄杳無人跡。崖頭立一石碑,上有三字,乃是“紅顏洞”

  這書生徑入洞中覘視,只見一層層瓊樓深閣,一進進珠宮貝闕,說不盡那幽居靜室,道不明那香榭蘭房,直至一薄命台前,忽然如浮光掠影一般眼前忽現一仙姑,換做碧瑤仙子,右手取金枝作筆,左手掌玉葉為紙,伏案形勞卻蓋不住她花容月貌。

  原來這美女是文曲星君之後,因偶然犯錯,被罰此處。以詩詞之妙修身,借歌賦之靈養性。以不負文曲星君之名。好博得一個虎父無犬女之名。

  有看官便問,原來神仙也有這般道理。有所不知,仙凡本是一家,只在道行高低,機緣深淺而已。且不說此。

  這仙子原本終日對鏡玩月,與花談文,不知有幾千年了。不料某日,竟被一上山訪葯的童子偶得遇見。那童子面如傅粉,白衣廣袖,儀錶不俗。聞得仙姑唱詞曰:仙間雖萬壽兮亦憐落花時節云云。起身便和,作風流態,曼聲高吟:塵世有輪迴兮不嘆零落成泥云云。這童子亦是家中有師長卧病,不敢逗留。且嘗涉獵古書而知仙間一日,塵世一年,遂悻悻而歸。攜葯尋路,惘然下山。徒留這思過仙子痴獃惆悵,任由他去了。

  豈料今朝,紅鸞星動。雖走了童子,卻熱弄芳心。

  自此每日詩文,儘是描摹那童子的相貌,讚頌那童子的文采。又嘗御金筆作畫,惹得仙袍陣陣墨香氤氳,仙洞常常文氣繚繞。此畫起筆於身,終筆於眼,才華橫溢之氣滿溢畫間,音容俊貌之相宛若眼前。收筆之時,眼波流轉,洞中皆是霞光萬千。碧瑤畫罷,掛畫於石壁之上,便趴於薄命台上,憨然入睡。

  誰料此畫,一點靈氣,飄渺不定,洋溢畫間,竟下凡塵,捎與書童,以此傳情。惱了玉帝,將仙姑怒貶下凡間。

  貶詞尚未由眾仙班陳列,早已是雷聲陣陣。

  這書生忽然醒來,原來是南柯一夢。

  唏噓之餘將欲記下夢中那童子與仙子的仙山對歌以傳後世,博得個名頭,也不負自己是老子後裔,太白之後。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只依稀記得前文提到的幾句對子一般,不成體統。沒奈何,正要起身離去,又環顧四周,又見一奇觀,卻才剛剛休息處花陰之下,轉瞬間落英繽紛。

  好個落英繽紛,片片花雨似飄絮,卻還勝雪幾段香。且多姿多彩,惹人嘆慕。這一落花,頓時啟發了這愚鈍書生。

  那碧瑤仙子,是三界之中大才之女,只因妙齡仙女,小動凡心,竟遭貶謫下凡以飽受輪迴之苦。美其名曰也為凡間歷代才女添一些故事,只是,這些緣分都頗為零散,也不為後世人頻頻問津。那紅顏洞,薄命崖,也是暗指紅顏薄命耳。碧瑤這般艱辛歷經了多次紅塵,卻只是如此僅僅記載。義憤之下,遣一仙猿到處尋訪當世墨客,欲暗示他記載寫古時那些才女故事。整理成冊,以慰自己當日輪迴紅塵之辛苦。

  遙想她從前多托生世間大家之女,因而古今周圍有眾多文字細膩,筆法動人,又生的傾國傾城的好些女子惹得書生傾慕不已,早有將他們整理成書之意,今番又恰逢仙人點化,終於有了恆心。

  書生謂誰,江南人李墨言是也。

您正在瀏覽: 落花書生
網友評論
落花書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