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相思也是一種美麗

相思也是一種美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相思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美麗!

  戀人之間的相思、親人之間的相思、朋友之間的相思最根本的含義應該是相同的,那就是有一份真情在裡面。戀人的相思是一種澀中帶甜的溫馨和甜蜜,親人的相思是一種心底里的期盼和牽挂,朋友的相思是一種聖潔的關心和祝福。看到這個題目大家首先想到的該是戀人之間的相思吧!不是,我在這裡想要表述的是親人之間的相思。

  我的姥姥離開我們將近六年的時間了,可我總感覺她關切的目光一直都在我們的身邊不曾離開過。想起慈祥和善的姥姥,無論何時何地,我的眼睛里總會浸滿了淚水,此時也是。爺爺、奶奶和姥爺去世早,我們兄妹幾個是在姥姥悉心的照料與關愛中長大的,自我記事以來,姥姥就一直在我們家幫着媽媽操持家務、看護我們兄妹,直到過春節時才回到她的家。姥姥擁有一個幸福和睦的家,孫子、曾孫輩一大幫,都是很孝敬的孩子。姥姥一生育有四個孩子,我有兩個舅舅、一個姨媽,媽媽是最小的,在家裡也是最受寵愛的,嫁人了姥姥也不放心,要追隨着。她把我們家當成自己的家,為我們一家全身心的來付出,整日的勞累和忙碌着,從無怨言。姥姥的真心付出換來的是女兒、女婿舉案齊眉的恩愛和對姥姥發自內心的感激和孝敬,是我們兄妹日漸的長大和對姥姥那份無的盡愛。

  姥姥對我們的疼愛是無微不至的,是讓孩童能充分感受到幸福和溫暖的。沒事時姥姥經常把我們抱在懷裡,給我們講牛郎織女的故事,教我們民間流傳的一些民謠,教我們用手指數年齡算十二生肖,和我們在一起她就是快樂的,幸福的!我們兄妹從小也乖巧、懂事從不惹姥姥生氣,記憶中僅有的一次就是秋收季節,爸媽都到田裡去收莊稼了,哥哥在別的鄉鎮上學,我和弟弟放秋假在家,一天我和村裡小夥伴出去玩了一天,到天黑了才回家,姥姥正吃力的提着豬食桶去餵豬,看到我回來有點生氣說:“這麼晚才回來,也不知道回家幫忙干點活。”聽了姥姥說我,我也不高興了,那時正是貪玩的年齡。為此事姥姥後悔的念叨了好幾次:“俺外甥女生姥姥氣了,我說她幹麼哪!還是個孩子啊!”每每想到此事我心裡充滿了愧疚,畢竟姥姥年齡大了,整日繁忙的家務令她的身體有些吃不消,我怎麼就不知道心疼姥姥,幫姥姥干點力所能及的活哪!如果一切可以從來,我會努力的去多干一些活,好好的孝敬姥姥,讓姥姥好好的休息,讓她每天都是開心和快樂的度過……可惜一切都已經過去了,我再也找不到姥姥溫暖的懷抱,再也看不到姥姥幸福的笑容了,留在心中的唯有深切的思念,當思念難耐的時候,我會無助的哭泣,頻頻的回憶,在回憶中重溫那份幸福和眷戀!

  姥姥是善良和友好的。她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飽受過三年自然災害時期的饑寒。在那麼艱難的日子裡,姥姥會把家裡唯一可以用來充饑的東西送給遠方來求助的親戚;在寒冷的冬日裡會把自己孩子的棉衣給更貧窮沒有衣服穿的孩子;在鄰里需要幫助的時候她會看在眼裡,無聲的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至今說起姥姥,他們眼裡也會有淚水。姥姥同她的妯娌、小姑子間處的關係非常融洽,記得是二舅家大表哥結婚的時候,三位姑姥姥都被接了過去,我們家和姨家大人小孩的也去了,大家聚到一起好生熱鬧啊!姥姥拿出她留下來的紅棗給大家吃,小姑姥姥因為沒吃到大個的紅棗生氣了,說姥姥偏向,要她重分,大姑姥姥趕緊把大個的棗給她,說她怎麼還跟小時候一樣啊!一陣鬨笑,她們哪裡是計較什麼大小啊!而是在享受那份相聚的歡樂,看她們高興的像個孩童,真的很讓人感動,那時的我才上小學,年齡雖小,可對這幅畫面卻記憶猶新,常常憶起。如今老人都離開了我們,給晚輩們留下的是無盡的思念和回憶!

  最後一次見到姥姥是在2000年的春天,她還給我說:“等你們都回家時我再到你們家過,我沒過夠,我想念你們”。姥姥去世的時候已經八十四歲高齡,我們一家人都在不同地方,誰也沒有看到姥姥最後一面,姥姥的心愿沒有來得及實現就走了,這也是我們一家人一生未了的心愿!我一直堅信姥姥走的時候一定是在想念我們,想念她最疼愛、最放心不下的我們。當時舅舅沒有告訴我們兄妹,怕影響了學習和工作,只有爸媽從蘇州趕回去送姥姥,事後我們才知道。給姥姥上五七墳時我堅持從青島趕回老家,爸媽依然沒有在家,我到了姨媽家,姨媽消瘦多了,可我還是不願意相信姥姥真的離開了我們。當看到姥姥的新墳時,我的淚像決了堤的洪水一涌而出,哭聲撕心裂肺,如果姥姥地下有知她會聽到外甥女的思念與不舍,她會懂得外甥女的心。我好後悔最後一次沒有多陪伴姥姥幾天,後悔沒有多照顧姥姥幾天,後悔不能把姥姥接到家裡住一陣,後悔……

  姥姥陪伴我們一家走過了最艱難的歲月,當我們一家的生活日漸好起來的時候,當我們有條件來孝敬姥姥的時候,姥姥已經走完了她的一生,她是不需要回報的,她給兒女、晚輩的只有奉獻和付出。

  無言的淚水是我對姥姥思念的唯一表達,心靈的對話是我與姥姥唯一能有的溝通。九泉之下的姥姥您好嗎?您的外甥、外甥女永遠的愛您、思念您!如果有來世我們還要做您的外甥、外甥女,還要您抱着我們搖啊搖,親啊親,還要講那傳說中或凄美或善良的故事!

  永別的日子裡,只能無助的說:相思也是一種美麗!

  ------2006年春於京

您正在瀏覽: 相思也是一種美麗
網友評論
相思也是一種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