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四十年後再相聚

四十年後再相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四十年後再相聚——-同學會太湖游

  “五一”小長假后的第一個周日,我們近七十位小學同學四十多年後再相聚,在遊船上自由結對、磕着瓜果、喝着茶水、暢所欲言,回首往事,彷彿又回到了天真爛漫的少年時代。

  上世紀七十年代,同學們幸運的作為“文革”中第一批分配到工廠的學生,成了“工人階級”的一員后,大家一直都在為個人的生計,以及家庭條件的改善,默默而辛勤的工作。所以,都很少有機會相聚。如今,我們這些奔六十的同學,在季德生同學的提議和慷慨解囊下,在蔡麗麗和陳平利同學的組織下,才能在“風行”號仿古遊船上,有機會再次相聚。

  四十多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彈指瞬間。然而,在人生的旅途中至少是二分之一的年華了。同學們的容貌雖然依稀可辨,但是,歲月的滄桑犁過同學們的額頭和發間——額頭有了皺紋,頭髮都已花白。女同學都已經退休,男同學正在站好最後一班崗,已經下崗的同學還在發揮餘熱。同學們大都有了第三代,當上了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正在享受着天倫之樂和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的小康生活。

  四十多年難得相見的同學再次重聚,都情不自禁的握手、相擁。“你胖了”、“你瘦了”、“你老了”、“你仍然年輕、漂亮”的招呼聲不絕於耳,每個人都洋溢着興奮的笑臉。同學們各自介紹自己的職業、愛好和家庭,介紹自己的謀生之道。與會同學的職業有教師、醫生;有公務員、律師;有工廠老闆、個體工商戶;有企業科研人員、管理人員,當然也有普通工人;有的出過工傷,有的死裡逃生;有的當過兵,有的下過鄉;有的出過國,只是留過洋的同學沒到場。可以說同學們的職業,包羅了社會上大多數的行業。

  在同學們的談笑聲中,遊船悄然駛離了碼頭。管社山莊、小箕山、黿頭渚,在遊船的浪擊聲中漸行漸遠。

  “已經到三國城水域”船老大的話,把同學們的眼光都投向遊船左邊。只見“三國城”在霧氣中若隱若現,與平常晴天中見到的別有一番風味,“攝影師們”忙着選景,把佳境攝入相機。

  中午時分,船主人招待同學們用了不算可口,但還算豐盛並帶有湖鮮特色的午餐。俗話說“無酒不成席”,根據個人的喜好,同學們各自選用了白酒、紅酒、或者飲料。首先,同學們共同舉杯,感謝季德生同學為大家提供了相聚的機會,其次,同學們為四十多年後再相會而乾杯。由於高興,個別同學還喝高了。

  午餐后,遊船停泊在三山大覺灣正對面的湖面。船舷兩側,同學們欣賞着湖光山色,分別請攝影師拍下自己的倩影,或者合影。船艙內,愛好唱歌的同學引吭高歌,博得同學們陣陣掌聲。這時,遊船中不時發出的歡聲笑語,隨着湖面的漪漣和微風傳向遠方……也許,這歡聲笑語會永遠停留在三山大覺灣中,停留在與會同學們的腦海中,化作了永恆的記憶。

  下午,遊船駛回管社山莊碼頭,攝影師立刻招呼同學們集中——拍攝集體照,將這次同學會的活動,劃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但是,有一個遺憾不得不說:拍攝好集體照后,同學們忘記再次鼓掌,感謝季德生同學為大家提供了一次既玩得開心,又喝得高興,還談得歡樂,令我們難以忘卻的聚會。

  2012。6。10。

您正在瀏覽: 四十年後再相聚
網友評論
四十年後再相聚 暫無評論